受欢迎的“压力袜” 你穿对了么?

环球网 2017-02-21 11:08:12
日常生活中,因为腿部浮肿或者发沉而烦恼的人肯定不少。压力袜对缓解和预防这些症状很有效果。
查看评论

  (原标题:受欢迎的“压力袜”你穿对了么?)

  日常生活中,因为腿部浮肿或者发沉而烦恼的人肯定不少。压力袜对缓解和预防这些症状很有效果。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穿着压力袜呢?日本Livedoor门户网站2月17日刊载文章全面介绍了压力袜及其穿着注意事项。

  什么是压力袜?

  压力袜是一种通过给腿部施压来防止下肢水肿的长筒袜。通过穿着压力袜,可以预防和缓解腿部的浮肿和重感。压力袜在医学上则被称为“弹力袜”,需要经过医生的诊断后才能使用。弹力袜比市面上销售的类似产品压力更强,患者可以选择穿着适合自身的弹力袜以达到减轻浮肿的效果。但弹力袜的价格普遍高于市面上销售的普通压力袜。

  适合穿压力袜的人群

  造成浮肿的原因各异,但是一般腿部容易浮肿的人都有以下特征,比较适合穿着压力袜。

  1.办公室上班族

  因为腿部远离心脏,并且受重力作用,静脉的血流很容易变缓,十分容易出现浮肿。长时间坐办公室的人,或者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腿部尤其容易出现浮肿,因此穿着压力袜可以一定程度上消除浮肿。

  2.孕妇

  怀孕时或者产后比较适合穿着压力袜。怀孕时血液循环会减弱,增大的子宫会压迫静脉,从而造成下肢浮肿。血液循环变缓不仅会导致浮肿,还可能导致静脉血栓。孕妇发生血栓的概率是普通人的5倍。下肢的静脉血栓可随血液循环到达肺部,从而造成肺栓塞,肺栓塞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有一半的肺栓塞发生在孕妇剖腹产手术后。造成肺栓塞的原因有:高龄生产;妊娠后期肥胖;由于先兆早产而长期卧床以及妊娠高血压综合症等。

  3.患有静脉瘤的人群或者静脉瘤高危人群

  下肢静脉瘤是指静脉因血流变缓而产生类似瘤子的囊肿。不仅有肉眼可见的突出血管,还有肉眼不可见的隐形静脉瘤,年轻人也可发病。据统计,有身体浮肿感的人群中,每6-7人便有1人患有静脉瘤。因此推荐下肢患有静脉瘤的或疑似静脉瘤症状者以及静脉瘤的高发人群长期穿着压力袜。压力袜可以通过重点压迫小腿肚的肌肉来促进静脉和淋巴的血液循环。

  穿着注意事项

  1.选择适合自身的压力级别

  压力袜有各种各样的压力级别,选择适合自己的压力级别十分重要。一般在市面上销售的压力袜要比医用的弹力袜压力小。尤其是在就寝时,要使用压力在20mmHg以下的低压压力袜。不仅有就寝时使用的压力袜,还有户外、居家等适用于各种场合的的压力袜,需根据自身情况合理选择。

  现在医用弹力袜已经可以在网上买到了,但是不能简单认为压力越大效果越好而选择并不适合自己的压力袜,这样只会使症状进一步恶化并引发并发症。购买医用弹力袜时应尽量到医院就诊,根据医生的指导合理使用。

  2.选择合身的压力袜

  

  如果想要使弹力袜发挥最大作用,选择适合自身的尺码十分重要。大家可能不清楚市面上售卖的压力袜尺寸是否符合自身要求,但是可以根据身高、脚腕的粗细来进行挑选。如果袜子太紧可能造成穿脱困难,或者会产生疼痛或麻痹之感,这时应立即停止使用压力袜。

  3.正确穿着压力袜

  为防止产生皮肤问题和淤血,预防并发症,同时为保证良好效果,一定要正确穿着压力袜。穿袜子时要摘掉戒指,将手脚的指甲剪短。因为有压力所以不易穿着,可以从脚趾端开始双手交替向上撸袜子,即可成功穿上。

  4.慢性病患者请谨慎使用

  市售的压力袜明确注明,无法正常感知疼痛和麻痹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不能穿着压力袜。此外,因为压力袜会压迫腿部,可能会使腿部有炎症或者有血液循环障碍以及神经障碍的患者病情加重。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