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梳头对身体一定有益?方法正确才有效

家庭医生在线 2017-02-21 11:08:13
头部汇集着全身大部分经络,通过梳头经常刺激头部经络和穴位,可以疏通全身经络、促进气血顺畅。
查看评论

  (原标题:勤梳头对身体一定有益?科学梳头有四招)

  头部汇集着全身大部分经络,通过梳头经常刺激头部经络和穴位,可以疏通全身经络、促进气血顺畅。因此有不少保健人士和养生专家都建议“通经络,勤梳头”。

  勤梳头并非对身体有益

  勤梳头就一定对身体有益吗?对此,专家表示,并不绝对。梳头时会刺激头部经络和穴位,确实会起到疏通活络的作用,但如果梳头过于频繁,甚至方法不对,不但可能损伤头皮、引起脱发,还有可能起到其他一些不好的作用。

  从中医上讲,头部经络的走向大都是从后往前,而我们梳头时的习惯往往是由前往后梳,因此,如果长时间逆方向梳,对经络的疏通未必好。其实,用指腹对头部进行轻轻地按压、抓揉,疏通经络的效果比梳头更好。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梳头还是使用按压、抓揉的方法,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要太长,15分钟左右为宜,一天两次即可。

  梳头不能使头发变黑变密

  有人说,梳头不但能舒经活血,只要每天坚持,还能让头发变黑变密。但是,中医上虽然讲‘肾主生发’,而头部的穴位跟肾并没有什么联系,因此说通过梳头能让头发又黑又密,似乎有些夸张。

  想要头发又黑又密,首先从饮食下手。中医认为“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滑在发”,因此经常吃一些养血补肾的食物,如大枣、芝麻、核桃等,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平常饮食里还要多加一些紫菜、鱼类、高蛋白类食物,多吃绿色蔬菜,增加微量元素;其次,洗头发时注意不要直接把洗发水涂到发根,那样容易脱发,最好要先揉出泡沫再洗;此外,就是要保证休息好,因为压力太大,或者经常熬夜也是会影响头发生长的。最后,专家提醒,一些乱七八糟的偏方最好不要尝试,因为每个人体质不一样,别人用得好不见得你也用得好。还要买那种保湿的喷雾,头发保湿才不会枯黄分叉。

  怎样梳头才是科学的呢?

  1、选对梳子

  梳子最好选用木质、牛角等天然材质的,塑料梳子容易产生静电,吸附灰尘污物,对头发、皮肤有损伤;天然珍贵木质的梳子尤其适合疏通经络。养护头发最好挑选宽齿梳、插齿梳或具有弹性的护发梳,梳齿不要太尖利,才能确保梳头有力度而又不伤头发。

  2、用对力度

  

  疏通全身经络就必须稍稍用力梳,梳到头皮微热,才能调动人体的阳气。梳子刺激头皮和穴位,使头皮微微发麻,就会感到轻松舒服。

  3、使对手法

  讲究手法,才能梳得有效。如前后左右,顺梳逆梳,从额到颈,由轻到重,由慢到快。

  4、梳对重点

  根据自身体质和状况,有重点地梳理。容易感冒的,可着重梳头正面专门抵御风寒的膀胱经;经常头晕的,常梳督脉这条中间线,不仅缓解头晕头痛,还会越梳越精神;胃肠不好的话,在发际线上下一寸左右的部位来回多次梳理,可缓解症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