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源头监管污染 浙江给入河排放口配“身份证”

浙江在线 江帆 通讯员 晏利扬 2017-02-21 14:15:40
查看评论

  身份证人人都有,浙江给全省33万个入河排放口也配上了“身份证”——一口一个标识牌,列明必要信息,以此从源头上监管污染物进入水体。据悉,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排查出入河排污(水)口33万个,其中列入整治范围9万多个,已实施封堵排污(水)口2万余个、完成整治3.6万个。

  摸清入河排放口,进行规范化标识,这是我省从去年6月起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的全新治水工作。入河排放口是污染物进入水体的主要通道,有了标识牌之后,各类信息都能够追溯到底。标识牌一般包含入河排污(水)口名称、主要污染源、整改目标、监督电话等信息,并要求附着在入河排放口附近。管住了排放口,就管住了入河污染物,从根源上保障了河道水质。

  “当前,我们正处在水质逐步改善过程中,要进一步改善水质,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管住入河排放口势在必行。”省治水办副主任、环保厅副厅长王以淼介绍说,治水进入第三年,工作正逐步从突击向常态、治标向治本转变。入河排放口正是这两大转变的切入点之一。

  入河排放口的信息排摸梳理,同时也是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良好契机。在此过程中,我省发现各地存在雨水口排放污水、企业生活污水直排等突出问题,并给出应对措施。对于偷设、私设的偷排口、暗管等非法“黑户”,一经发现立即封堵,并依法由相关部门立案查处。未经审批部门同意的,企事业单位确需暂时保留的其他入河排放口,责令限期补办许可手续,逾期未办理的实行封堵。对各类污水直排口,能够封堵的立即封堵,或采取截污溢流井等措施就近纳管。对有污水混入的雨水口,则要彻查污染源头,制定整改方案,排出具体时间表、措施表、责任表,实施封堵或分流,从源头截断污染源。

  摸清家底,配发“身份证”只是开始,重任更在清理整治。今年,我省还将此专项行动与工业园区污染专项整治、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相结合,对所有入河排污(水)口进行逐一清理、整治、规范。

  排放口“亮清”身份,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点赞。“这种做法挺好的,不仅方便村民了解排放口的性质,也方便村民共同参与监督治水。”绍兴市柯桥区86岁的山下村村民金阿根从小在河边长大,他说通过亮明入河排放口的信息,村民能更好识别异常情况并举报监督。

  接下来,我省还将完善公众参与监督机制,搭建公众参与平台,综合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有奖举报等方式,积极鼓励公众参与治水护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