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民警赵崇格:6年间挽救了33条生命

温州网 2017-02-22 11:08:25
查看评论

  温州网2月22日讯(通讯员 陈朝阳)在百度搜索“赵崇格”,会跳出来上百条新闻链接,这些新闻链接十有八九说的是苍南县的那个赵崇格,并且十有八九讲得都是他救人的故事。赵崇格不是医生,更不是什么武林高手,他只是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

  赵崇格其实年纪不大,但是群众喜欢叫他老赵。他大脸庞、宽额头,皮肤黝黑,虽然理了平头,但还是能依稀见到不少白发。他身材敦实,憨厚可亲,笑起来的时候甚至有些腼腆。他不像电视里那些威武的警察,而更像是一个干活的人,干实事的人。

  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幸福的人都是一样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作为苍南的县城,灵溪镇汇聚了全县的许多成功人士,是苍南的首善之城。但与此同时,在欣欣向荣一片祥和的氛围里,有时也难免发生一些危险和不幸。也许这些事在绝大多数普通老百姓看来只是一件发生在身边的新闻,或者是饭后的谈资,但是他赵崇格不能只当看客,这是他每天必须面对的工作,而且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出警队这几年,赵崇格已经成功挽救了33个跳楼、跳河的轻生人员的生命,很多不幸的人因他而脱离险境,成了不幸中的万幸。

  渐渐地,赵崇格的名声就打了出去,他成了救人专业户。但凡有人要寻短见,明明没有轮到赵崇格出警,轮到他休息,他还是得去。特别是那些跳楼自杀苦劝无果的,只有赵崇格到了现场,其他民警才踏实,所领导才放心,他俨然成了谈判专家。赵崇格带着一口浓重的闽南腔普通话,嗓音特别醇厚,中气十足,仿佛都是丹田里发出来的。他讲话不紧不慢,甚至有些慢条斯理,但是思路清晰、很有条理,并且实实在在,基本上没有废话,很容易令人信服,所以一般人都会愿意听他讲完。

  有一次一位民工讨要工资不成,就爬上高楼准备跳下去,赵崇格到现场后一翻苦口婆心,答应帮他讨回工资,但是这位民工依然无动于衷,以为赵崇格只是在骗他。赵崇格最后叫民工用手机上网搜索自己的名字,看看他曾经帮助了多少民工,做了多少事。那位民工上网一搜,果然跳出了一大堆赵崇格干的好人好事,没有在骗他,终于相信了赵崇格说的话,从楼上爬了下来。

  赵崇格身体硬朗,很少生病,但是去年8月14日,他昏倒在岗位上。那一天原本是一个休息日,赵崇格周六刚刚值完班,当天轮到他休息。但他觉得事情多,在家里始终“人在曹营心在汉”,不如在派出所踏实。于是当天上午7时45分许,他就来到值班室指导110民警处警,午饭后回110值班宿舍时,突然胸闷胸痛,浑身无力,最终昏倒在地。同事见状,急忙将他抬上车送往医院。经诊断为疲劳过度,医生劝他注意多休息。然而,赵崇格只在急诊室呆了一夜就“脚底抹油”,次日一早又悄然回到派出所值班室。

  赵崇格无论是对上级领导,还是普通同事,无论是辅警兄弟,还是普通群众,都是笑脸相迎,十分客气礼貌,他的身上有着一股农民般的纯朴和率真。即使被提为领导职务以后,依然如此。如果光看他的动作神态,你很难相信这是一位身经百战的公安民警,但是如果你仔细听他讲的内容,你就知道这是一个专业人士。在110的6年内,他一人就接处警15000余次,处理各类治安纠纷50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员2000余人……被上级多次嘉奖、立功,被评为苍南县“最美警察”,温州市“爱民模范”,浙江省“活雷锋”,入选“最美浙江人”……但是赵崇格多次反映,今后不要再对他个人进行宣传,他的报道已经太多了,但是每天他都有新的故事,他的故事总也讲不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