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爽的“试飞”若成功,就是开创了明星新生态

凤凰网 朱白 2017-02-22 09:36:57
查看评论

  郑爽

  没有影视作品也没什么新绯闻的郑爽,最近一点时间却强势吸引了观众注意力,不仅多次、长时间雄霸热搜榜,还将一个又一个话题抛给了广大吃瓜群众和媒体。

  一个至今都尚在疑似阶段的郑爽微博小号,最近堪称掀起了娱乐圈另类的腥风血雨。一方面,人们从这位明星的言行和思维逻辑上,找不出与以往类似的状况发生,令人费解、侧目的同时,纷纷使用了“发疯”、“被下降头”等词汇来形容;另一方面,这个疑似明星小号的微博,也在始终以一种接地气和讲人话的方式,来抒发一个正常人的想法和针对利害冲突做出合理的反应,譬如那些以肆无忌惮嘲讽自己不好的赚流量的营销号,作为人,他/她当然可以做出反驳了,只是我们常常因为这个人的身份而擅自做出了“限定”,所谓言行与身份不符。不管是因为狭隘而妄下的“发疯”结论,还是这并非绝对意义上的犯戒或者违规行为,都成了郑爽作为明星的巨大看点。

  不管疑似微博小号上发布了粗口,还是真性情等所谓“冒犯”大众的言辞,这些倘若放在非明星的一个相似年纪的女孩身上,你还会觉得另类乃至令人费解吗?郑爽是明星,但她同时也是人,也是跟你们差不多的小女孩,经历过感情,也一样有过期许,对事业对爱情,虚荣心或者积极向上的努力,明星也跟一般人一样都会拥有。但长期我们喜欢用一种所谓“娱乐正确”的眼光,去审视和要求明星,比如公众人物就应该有公众人物的样子,不能在公共场合吸烟,以免对青少年造成不良影响,等等,这些在很大范围内也是对的,但大概率的“对”,不代表这就是全盘都要统一形式的唯一“正确”。

  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健康的娱乐生态环境里,明星形态也应该跟你选择衣服的市场商店一样。你喜欢青春简单风格,就去这个风格的品牌店,喜欢复古的也可以换一家相应的店,而不是端着小清新的格调跑去了华丽的奢侈品牌店,进而再对后者发出指摘。明星生态也应该多元化,除了那些讨人喜欢的老干部、小花旦、小鲜肉、大叔,还应该那些看上去不那么招人喜欢的各种另类小众型号存在。

  明星人设本来就是产品属性,只不过是讨好粉丝的一种彼此都习惯和接受的设定,这非但不能被打破,其实还是真正big star应该去超越的东西。今天你觉得郑爽抛出了太多让人不习惯和一时难以适应的言行,那也仅仅是一时反应迟钝。从很多效果呈现来说,很多支持郑爽的粉丝也确实在“小号事件”爆发后,表示更愿意支持她了。抽烟、怼黑粉、引用脏话,等等,这些让粉丝和路人一起张大嘴巴的行为,其实又真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它们除了有一点冒犯了我们惯常对明星的认知以外,并没有真正让人从价值观或者伦理上难以接受,只有那些没得到过的人和在所谓的成功驱动之下愿意成为其身下小丑的人,才会对一点点非同寻常,就做出一副刚刚观察到一场“人咬狗”之后才会流露出来的恐惧吃惊表情。

  确实作为外人,无论怎么揣测也无法洞悉一个明星是如何做出类似反转行为的,也许就是性情使然,也许是想改变,也许是不愿意再假惺惺地单纯做那个你们喜欢的明星而已……郑爽看似叛逆和不走寻常路,其实是以一种“退出固定正确机制”的勇气来重塑明星气质。不是打开心扉放飞自我之后就一定更好了,但至少作为生而为人来说,为什么就不能做点发自肺腑迎合真我的事呢?不管这个人是什么身份,其实她都可以这样试一试,毕竟任何成功和既有财富,都没有我们符合自己意愿地过完这一辈子重要和迷人。

  有人说,最近一段时间的娱乐新闻全是围着几个小花旦在打转转,宣布恋情的、进阶咖位的,还有顾自做着她想成为的那种人的,以此得出“小花旦要重新洗牌”的结论。这观点倒是清奇和吸引人,要是真这样也不错,确实明星、大号的明星、巨大的明星,都不是什么唯一正确的人生,有人适合并愿意成为巨星,也有人更愿意和更适合成为一个撕掉明星面具活出真我的人,这有什么不好的呢?倘若郑爽的这种“试飞”成功了,那就是开创了华语明星的新生态,毕竟我们已经从掀掉“刘德华式的偶像包袱”过了整整十年,也是时候在面对偶像这件事再翻一次篇了。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