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8万人!温州五名学子获新概念作文一等奖

温州网 2017-02-24 07:54:00
温州中学蔡依诺,瑞安中学吴沁颖、林砚秋、郑可欣、虞文婕等五位学生从8万多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近日,“ONE·一个”杯第十九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在上海落下帷幕,温州中学蔡依诺,瑞安中学吴沁颖、林砚秋、郑可欣、虞文婕等五位学生从8万多名参赛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一等奖,浙江仅有14位学子获此殊荣,瑞安中学还制作了浙江省一所学校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人数的纪录。

  新概念作文大赛分为初赛与复赛。初赛5000字内不命题作文,由参赛者完成后自主邮寄到《萌芽》杂志社,复赛在上海市徐汇中学举行三小时现场命题作文。温州中学高二女生蔡依诺参加初赛的作品是带有批判现实主义意味又富有东方风情的《佛心》。“初赛时我一直很担心,历届新概念文选中写青春情爱的文章往往能入选,而我对此毫无把握。指导老师刘建华老师对我说,就按我自己想写的写,把视角投向生活反倒更有新意。我认为写作就是这样,像鲁迅,像龙应台,他们的眼界始终流连于世俗,却往往不拘泥于世俗。文字的作用是唤醒,是从小我影射到大我,而不仅仅是娱乐。”回顾自己的新概念之旅,蔡依诺如是说。蔡依诺从小就表现出对文学和阅读超出同龄人的热情,她说文字于她而言,有其特殊的魅力。富丽的辞藻会给她惊艳的喜悦,而朴实的描写叙事又很值得玩味,然后从中品出震撼人心的那份意味深长。这个喜欢龙应台、张爱玲、简祯、鲁迅散文和杂文的女生说起可供其他同学借鉴的经验,认为阅读尤其精读非常重要。虽然身处学业压力繁重的高二,她仍会像海绵中挤水一样挤点时间翻阅自己心爱的书籍。

  瑞安中学则有8位同学进入此次新概念大赛复赛并获奖,其中吴沁颖、林砚秋、郑可欣、虞文婕四人获得一等奖,夏威夷、陈意林、蔡侃吟、陈妍四人获二等奖,创造了浙江省单所学校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人数的新纪录。学校指导老师曹伟芳告诉记者,瑞安中学是浙江省首批普通高中语文学科基地,语文组在作文大赛和辅导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同时这两年学校新概念作文大奖赛一等奖获得者凭此获得北大、清华等名校大幅降分录取也激励了学生踊跃参加作文大赛。比如毕业生张子墨、林子、林子夜凭借新概念一等奖在高考中被北大和清华分别降65分、60分、40分录取。

  据悉,新概念作文大赛是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全国14所著名高校和萌芽杂志社联合发起、共同主办,并聘请国内一流的文学家、编辑和人文学者担任评委,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公信力。大赛的理念为:“新思维”“新表达”“真体验”。本次大赛自2016年5月1日起开始启动,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历时9个月,吸引了全国各地8万余名选手踊跃参赛,最终由专家评委审定,评选出200名选手参加复赛。本报作文版将陆续刊登本次大赛一等奖温州学生的作品以及他们的写作之道,敬请关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