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到杭州上海宁波的动车要涨价了 咋走最省钱?

温州网综合 2017-02-24 07:54:00
新票价何时启用,到底比现在贵了多少,市民出行可有更优选择?记者昨向铁路部门了解情况,赶紧一起来看看。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近日,温州火车南站贴出“公布票价表”,对宁波-苍南段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调价情况进行公告。新票价一出,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因为我市至省内宁波、台州等地动车组列车票价皆有上涨。

  那么,新票价何时启用,到底比现在贵了多少,市民出行可有更优选择?记者昨向铁路部门了解情况,并以杭州为目的地算了一本“经济账”。

  “D”字头二等座去宁波涨16.5元

  昨天下午,记者在温州火车南站售票大厅看到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发布的票价调整公告。今年4月21日起,对杭深高铁宁波至苍南段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票价启动调整,并给出了多趟动车组列车的调整后票价。

  温州南至宁波动车组列车调整后的新票价,二等座为102元,一等座为163元。查询12306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官网后发现,目前温州南至宁波执行的票价为:“D”字头动车组二等座85.5元,一等座105元;“G”字头动车组二等座88.5元,一等座110.5元。

  以“D”字头动车组为例进行计算,调价后温州南至宁波票价将上涨16.5元,涨幅19.3%;一等座票价上涨58元,涨幅55.2%。

  随后,记者又查看了温州南至省内台州、宁海等地的票价调整情况,发现调整后票价较现行票价均有上涨,二等座最高涨幅达29.5%。

  此次公布的票价实为上限票价,也就是最高价,今后铁路部门还会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合理制定各次列车的执行票价。

  “D”字头二等座去杭州或要多掏30元

  不少市民关心杭温两地动车组列车调价情况,但昨日记者在现场只看到了关于宁波—苍南段动车组列车的调价信息。

  对此,沿海铁路浙江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及此次调价的铁路线为东南沿海铁路,东南沿海铁路由上海至杭州(沪杭段)、杭州至宁波(杭甬段)、宁波至深圳(甬深段)三段组成。目前票价调整是分大区段进行公布的,他们目前也不清楚杭温动车组列车的调价情况。

  但记者注意到,宁波至杭州东的调整票价目前已经公示:二等座57元,一等座92元,较之前分别上涨了9元和15.5元。若以此计算,调价后温州南至杭州东的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便可能为159元(102元+57元),一等座票价可能为255元(163元+92元)。

  而目前,温州南至杭州东“D”字头动车组列车二等座票价为129元,一等座票价为174元。也就是说,调价后市民乘“D”字头动车组列车从温州南走东南沿海铁路经宁波至杭州东,坐二等座可能要多花30元,坐一等座可能要多花81元。

  调价后车票3月23日起售

  按照官方说法,调价列车为时速200~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对此,有观点认为此次调价对象主要是“D”字头列车,“G”字头列车票价将不受影响。但实际上,动车组列车即包括“D”字头列车,也包括“G”字头列车。

  记者查询12306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官网,途经温州南站的动车组列车有200多趟。那么,这其中多少车的运行时速在200~250公里范围内?沿海铁路浙江公司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要根据不同实际因素,有升有降。

  另有消息指出,部分G字头列车也会调价,比如温州南至宁波的G7056列车,虽挂着G字头,但因铁路条件限制,目前时速基本突破不了250公里。此外,为配合票价上涨,东南沿海铁路宁波至深圳段,正在进行提速施工,时速将从200公里提速到250公里,施工预计在4月前完成。

  昨天下午,铁路12306客服人员还向记者表示,所有调价信息会于3月22日在12306中国铁路客服中心官网上公布,旅客届时都可以查询得到。另外,按照车票提前30天的预售期,调价后车票会于3月23日起售。

  即便调价了动车组优势依旧明显

  动车组列车票价上调,市民最担心自己的钱袋子受不了,可有更优出行选择?记者以杭州为目的地算了一笔账。

  先来看“D”字头动车组列车:早9:44至晚7:45共25列车,运行全程需3个多小时,调价后二等座票价可能为159元。

  再来看快客:一天共4班,从新城汽车站的发车时刻分别为9:40、13:30、16:30和18:30,约4.5小时后抵达杭州,票价148元。

  若选择自驾:温州到杭州约320公里,过路费约170元,油耗暂按1公里5角计算需160元,4小时内可抵杭州,累计开销330元。

  对比之下不难发现:“D”字头动车组列车具有车次多,耗时少的优势,市民出行时间选择多;快客在价格上领跑,148元的票价比乘动车二等座节省了11元,但路上需多花约1.5小时;自驾花费最大,330元的开销已远超“D”字头动车组列车一等座票价,且自驾对市民体能、精力都有消耗。

  -市民观点:调价考虑市民感受,尽早公布

  市民陈先生说,铁路票价虽然“上涨”,但综合分析调价后动车组列车仍具高性价比,多花点钱买时间还是值得的。目前,温州至省内各地的各车次调价情况还没有完全公布,还希望能够及早公布。另外,铁路作为大众出行的首选,票价上调幅度应充分体察民情,涨得过高老百姓不愿买。

  市民王女士说,她家住在新城一带,考虑到距汽车站较近,且调价后汽车票确实比高铁票便宜了不少,如果要是去杭州她更愿意选择坐汽车。另外铁路温州南站距市内东片区域较远,动车尽管快,但考虑到坐公交去南站的时间,就不如省点钱到新城站坐汽车了。

  新闻+:铁路相关人士释疑热点问题

  就目前市民和网友关心的几个问题,记者昨天就此咨询多位铁路相关人士,并查询了相关文件和公开材料。

  如何理解“东南沿海高铁开行的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列车”?

  东南沿海铁路由上海至杭州(沪杭段)、杭州至宁波(杭甬段)、宁波至深圳(甬深段)三段组成。

  因此,沪杭、杭甬段时速300公里高铁动车组票价不在此次调整范围。

  至于甬深段,为配合本次票价上涨,正在进行提速施工,时速将从200公里提到250公里,即甬深段全线均在本次调整范围。

  时速200公里~250公里动车组列车既包括“D”开头列车,也包括“G”开头列车。比如温州南至宁波的G7056列车,虽然挂着G字头,但因铁路条件的限制,实际上时速基本上是突破不了250公里的,因此它的票价和D字头是一样的。

  从这个角度分析,从温州出发经东南沿海铁路北上南下,分别要经过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这两段铁路目前运行的时速都在250公里以内,因此去杭州、上海、厦门等线路都将面临涨价。

  涉及高铁动卧列车各席别公布票价暂不作调整,儿童、学生、残疾军人、伤残警察等票价优惠幅度等仍按有关规定执行。

  高铁票价调整缘何引起热议?

   一听到要对高铁动车组的票价进行调整,网友们也是议论纷纷,鄙视者有之、谩骂者有之、诋毁者有之、力挺者有之。大部分网友叫苦不迭:高铁要涨价了,以后出行更贵了……

  也有部分网友冷静地进行了分析,认为对高铁动车组票价的调整是市场的需求,无可厚非:

  高铁票价调整缘何引起热议?

  2016年以前:不随市场而变

  以往,高铁动车组的票价都是按照公里数乘以固定基准价来计算:

  票价=分段线路上每段基价×里程总和

  分段基价:当一趟车跨越不同的线路时,可能会有不同的运行速度,此时票价一般是两段线路分段票价之和,不同区段的票价分开计算。

  里程:指线路计价里程,根据铁路内部的里程表查表得出,不一定等于实际线路长度。

  按车次等级来分:

  高铁的车次等级主要分为G字头与D字头两种。

  G字头,时速350公里的约为0.48元每公里。

  D字头,时速250公里的约为0.32元每公里。

  高铁执行降价后:

  二等座

  G字头降速到300公里,票价降低5%,约为0.46元每公里。

  D字头降速到200公里,票价降低5%,约为0.3元每公里。

  一等座

  G字头车时速300公里,0.74元每公里。

  D字头时速200公里车,0.37元每公里。

  如果分别提速至350公里与250公里,大约有5%的价格变动。

  运用票价公式和通用标准计算出票价后,会再根据线路情况适当地给予折扣或者上浮或者递远递减,并附加一定的其它费用。

   递远递减的分段计价原则

  500公里以内,执行原价。以时速300公里为例,那就是每公里0.46元。

  500公里—1000公里,约执行9折,约每公里0.414元。

  1000公里以上,约执行8折,每公里约0.368元。

   2016年以后:铁总自主制定

  公布票价是最终票价吗?

  当前公布的票价为上限票价,铁路部门将会根据季节、客流、市场供求等关系变化,再适当下调票价。调整后的具体票价可在3月22日以后在铁路售票系统里进行查询。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改革完善高铁动车组旅客票价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

  铁路运输企业制定高铁动车组一、二等座旅客票价时,应当制定无折扣的公布票价,同时可根据运输市场竞争状况、服务设施条件差异、客流分布变化规律、旅客承受能力和需求特点等实行一定折扣,确定实际执行票价。

  铁路部门为何只选择东南沿海铁路调价?

  2016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据了解,这次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获得高铁动车票定价权后首次上调价格。

  《通知》显示,对在中央管理企业全资及控股铁路上开行的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依据价格法律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特等座、动卧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股新建铁路客运专线旅客票价继续实行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由于东南沿海高铁沿线地区经济发达,旅客出行需求旺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竞争比较充分,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市场需求和多种运输方式的比价关系等因素,才进行票价优化调整。

  观点:不晒铁路账本,难以服众

  据公开报道,近年来,我国高铁发展迅猛,运营里程已超过1.9万公里。但高铁投资大、周期长,目前除了京沪高铁等少数东部线路外,大部分线路都处于亏损状态。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表示,高铁投资建设还本付息压力沉重。以前铁路客运亏损主要靠货运弥补,但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速走低,铁路货运量在大幅下降。这种情况下,铁路客运收入的增长成了整体盈亏平衡的重要亮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调价的甬深段动车从每小时200公里提高到250公里,各项运营成本如何变化,增加了还是减少了,每项成本占票价的比例又是多少,关系到票价调整是否合理。如果铁路方面不能把账本晒在明处,实在难以服众。

  以后想要出行省点钱该咋乘坐?

  杭州到上海

  目前杭州到上海每天有20趟左右D字头动车组列车,根据调价公告中的标准,杭州东站到上海虹桥站间开行的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将调整为:二等座59元、一等座94元。而查询12306铁路客服网站后发现,目前杭州东站到上海虹桥站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多为“D”字头动车组,目前执行票价为:二等座49元,一等座59元。

  比较发现,二等座变化不大,上调了10元,上调幅度为20.4%,一等座上调了35元,上调了59.3%。

  火车票价上涨了,有人说要开车去上海,开车和坐动车去上海那个划算呢?我们大致算了一下。

  杭州到上海有三条高速可选:

  方案一,走沪昆高速、杭州湾环线高速;

  方案二:走练杭高速、申嘉湖高速;

  方案三:走沪昆高速。

  三个方案用时差不多,2个小时到2个半小时,油费110元上下,过路费80元。总体算下来,如果你是一个人出行的,还是乘坐高铁更经济实惠、方便快捷。

  杭州到宁波

  杭州到宁波每天有24趟D字头动车组列车。根据公告,杭州东站到宁波站间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公布票价将调整为:二等座57元、一等座92元。而查询12306铁路客服网站后发现,目前杭州东站到宁波站时速200—250公里动车组多为“D”字头动车组,目前执行票价为:二等座48元,一等座76.5元。

  杭甬段和沪杭段距离差不多,比较发现,杭甬段上调幅度不算太大,二等座,上调了9元,上调了18.8%,一等座上调了15.5元,上调了20.2%。

  宁波到温州

  公告显示,实行新的公布价后,宁波站到温州南站的二等座价格为102元,一等座163元。而查询12306铁路客服网站后发现,目前执行票价为:“D”字头动车组二等座85.5元,一等座105元。“G”字头动车组二等座88.5元,一等座110.5元。

  福州到厦门

  根据网友“宁波值班员”上传的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公司关于杭深高铁福鼎至诏安段(福建境内)上开行的200-250公里动车组列车调整后的公布票价表,福州至厦门,目前二等座票价为65.5元,一等座票价为79.5元;调整后二等座票价为84元,一等座票价为134元,分别上调了28.2%和68.6%。

  对比我们发现,虽然调整幅度不同,总体来说三段铁路线价格都以上升为主,也就是说,4月21日以后,温州出发乘坐D字头列车到杭州、宁波、厦门、福州、深圳等城市,都得多掏钱。

  综合:温州晚报、温州都市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