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 12万多买的车为何过不了“12万”这槛

温州网 2017-02-24 08:37:00
发现咨询网约车相关事宜的人很多,但能够参加检测的车辆寥寥无几。一打听,很多人卡在“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这个门槛。
查看评论

前来咨询的司机很多,但符合条件的车不多。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日前,市运管局启动网约车许可办证工作。从事网约车运营的车辆,需要通过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变更车辆使用性质等程序,才能申领道路运输证。

  昨天,记者来到温州交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发现咨询网约车相关事宜的人很多,但能够参加检测的车辆寥寥无几。一打听,很多人卡在“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这个门槛。

  现场:许多车辆因不符合标准“遭拒”

  昨天上午,温州交运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中心服务大厅内,不少市民拿着车辆资料,向工作人员咨询车辆检测细节。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有大量市民来咨询,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车价问题。

  市民李先生说,他为了开网约车才买的车,10万元出头,没想到不符合新规。

  陈先生来自安徽,在温州做小生意,打算开网约车贴补家用。车是前年买的,含税价12万多元,但工作人员告知他的车辆不符合标准。“不是说12万就可以吗?”

  “除了车价不符,车辆年限不达标也是一大原因。”工作人员说,虽然一些车车价符合,但车龄超出了。

  释疑:如何理解“计税价格≥12万元”这个门槛

  我市网约车的“准入门槛”中,要求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记者咨询国税和运管部门得知,市民购车时的机动车销售发票,上面有价税合计金额和不含税价。陈先生所说的12万多元,包含了17%的增值税,因而不含税价在10万多元。市民可以看发票左下角“不含税价”一栏,如果金额达到12万元,那么基本符合网约车准入标准。

  当然,这一评判依据并不是最准确的,最终还是依据国税部门出具的税收缴款书。市民购车后,需到国税部门缴纳车辆购置税,而在国税部门的系统目录里,每一款车型都有一个最低计税价格。税收缴款书“计税金额或销售收入”一栏里的金额大于或等于12万元,那么就符合网约车的准入门槛了。

  因此,打算开网约车的市民购车时,可以让车行通过国税部门查询所购车型的最低计税价格。如果市民购买的是二手车用,需要向原车主索要税收缴款书,如果已经丢失,则可以到国税部门开具相应凭证。

  数据:市区已通过检测车辆仅30余辆

  检测中心负责人金先生告诉记者,车辆在检测之前,工作人员会先核对检测车辆信息资料,如车辆价格、车辆登记证书、车主本人信息等,之后才可进站上线检测。网约车检测与出租车性质一样,按照营运车辆的标准,采用道路运输车辆综合检测。检测项目比私家车多,要求也高,一年一检,检测费为165元。目前,该中心已成功检验网约车约30辆。

  据了解,车辆检测合格后,车主就可拿到预受理证明,再去车管所将车辆使用性质登记或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对于营运车辆,保险公司一直都有相关保险险种,价格比私家车也要高出不少。

  记者了解到,目前到车管所进行换证登记的网约车辆只有十多辆,已报名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人数达1200多人。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徐再杰 蒋文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