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打造“10分钟健身圈” 新建改建健身场所100处

温州网 2017-02-24 09:45:00
近日,鹿城区政府发布了《鹿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希望让更多市民运动起来,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在鹿城区江滨路上班的朱琴是个不折不扣的运动达人,除了夜跑、骑行外,她还跟着全国各地的驴友组团去徒步。她说运动让她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在鹿城区,像朱琴这样的健身达人有很多,运动健身已成了许多市民美好生活的一味“佐料”。

  近日,鹿城区政府发布了《鹿城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希望让更多市民运动起来,共享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和快乐。

  城区步行10分钟就有健身场所

  喜欢运动,苦于家旁边找不到一个健身场所。今后在鹿城区,可能就不会有这样的烦恼。《实施计划》中提出到2020年,鹿城区要建起“10分钟健身圈”。也就是说,居民走出家门后,步行10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健身场地。

  今后几年,结合鹿城的山水资源,全区将构建一个四大体育休闲生活区,即沿江(瓯江健身走廊)、沿河(沿塘河自行车健身道、健身游步道)、山地(仰义、藤桥、双潮,岙底山区生态体育)、都市(以城市社区为支点,打造都市休闲体育)。同时,全区将新建、改建全民健身场所100处。到2020年,鹿城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将达到2.1平方米。

  爱好骑行的朋友们,一条全长14.8公里的七都自行车绿道将给你们带来新挑战。而在位于七都的体育休闲公园里,还将计划建成7人制的笼式足球场2个,5人制的足球场1个,灯光篮球场3个,半篮3个,网球场2个,门球场2个,体育爱好者们周末再也不愁没去处。

  新建住宅区均需配套健身设施

  《实施规划》还提出,鹿城区未来新建的住宅区均需配套群众健身设施。规划、国土、体育等部门将严格落实国家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套群众健身相关设施,并与住宅区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不得挪用或侵占。

  老城区的居民也别沮丧,《实施规划》中也做了贴心考虑,将为老城区与已建成居住区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并且将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大拆大整”等行动,有效开发利用城镇低效用地、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农村“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规划建设一批小型化、多功能体育场馆设施。

  而到2020年,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和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率将达到100%。

  建监测中心提供健身指导

  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更加个性化的科学健身指导,未来几年,鹿城区还将建成区、街镇二级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和科学健身指导站,开展城乡居民日常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定、身体素质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出具“运动处方”,为市民提供运动健身指导。而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市民还将会被颁发体育锻炼标准证书和证章。

  一直备受关注的青少年体质问题,在《实施规划》中也能找到解决方案。未来鹿城区将高度重视青少年的体育锻炼,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至少参加1小时以上的体育锻炼活动。同时将打造“一校一品、一生一技”的学校体育特色品牌,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计划到2020年在校学生普遍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基本要求,其中达到优良标准的人数比例达到25%以上,学生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

  通过一系列督促,计划2020年鹿城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全区总人口的45%以上,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60%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稳定保持在95%以上。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范晨高敏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