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误吞两颗假牙 医生开出的“药方”是香蕉

青年时报 2017-02-24 09:50:56
查看评论

  昨天一早,温州77岁的卢女士吃早饭时,不小心把两颗假牙吞了下去。赶到浙医二院急诊室后,CT和X光都做了,就是找不到牙齿。最后,医生开出的“药方”竟然是香蕉。

  吃饭时不慎吞下假牙

  卢女士之前在下排门牙的左边镶了两颗假牙。最近,她被外孙女郑女士接到杭州居住。

  “早上9点左右,我和外婆在吃饭。中途我接了个电话,突然听到一阵咳嗽、呕吐的声音,一回头发现外婆在垃圾桶里翻东西,我问她怎么了,她才支支吾吾地告诉我,把假牙吞下去了。”

  “外婆说自己饭跟板栗一起嚼,把一大碗饭跟板栗全吃了,吃完后发现牙齿漏风,一摸才发现假牙不见了。”郑女士带上外婆赶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两人先是到了急诊科,拍了腹部X片,没找到。又拍了腹部CT,还是没找到。浙医二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潘文胜告诉她们没有大问题,回去吃几根香蕉。排便观察假牙有没有排出就可以了。

  误吞异物后需按情况处理

  原来,潘文胜先是向她们确认假牙的形状,问假牙上有没有锐利的钢钉,幸运的是卢女士的假牙是圆形的,边缘较钝,没有带钢钉、钢钩、金属丝等。

  “误吞异物后,作为医生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异物的质地、形状、大小,是否可能给人体造成损害。通常如果异物较小、边缘较钝等,则异物与食物一起随肠道而向下推进,通常2到3天后能被排出体外;如果吞入的异物较大、边缘较锐利,像带金属丝的,有锋利两段的,有可能戳伤消化道的任一部位,戳破处会化脓,一旦出现败血症会致死。通常这种已经戳破的情况需要外科干预,那就要开刀了。”潘文胜说。

  接着,根据检查结果显示,卢女士没有出现消化道炎症、穿孔、出血等症状,本人也没有腹痛、恶心等症状。潘文胜考虑假牙有自行排出的可能性,决定先采取保守治疗,让卢女士先回去吃香蕉、韭菜等粗纤维的蔬菜,促进排便反射,尽快将异物排出。

  不过不是所有误吞异物患者都有那么幸运。潘文胜回忆,他曾碰到两名空姐,为了减肥,平时吃完食物后会压舌根催吐,一人用牙刷,另外一人用勺子,结果两人分别在催吐过程中把牙刷、勺子吞了下去,只能手术取出。像这些大的、尖锐的物体怎么处理,潘文胜指出,一旦戳破食道、肠道就需要开刀处理。尚未戳破的,如果在胃镜勾得到地方,就在胃镜下取出。如果异物到了小肠,上不去又下不来,也需要外科手术干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