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莉:抓医疗服务 谋百姓福祉

温州网 2017-02-24 15:06: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早上8点的晨会刚过,一头精干短发、身穿白大褂的她就在医院两个病区之间奔忙。一个多小时,她要将早上记下的所有重症、术后不久、前一天夜里出现过不适的病人全都检查、询问一遍。“老人家,今天还有哪里不舒服?”她用方言与躺在病床上的邢老伯交流,老伯看见刘文莉连忙抬头:“好多了好多了,难为你天天跑。”

  她,就是文成县中医院副院长刘文莉,也是大家口中“有求必应”的能人。从2008年担任副院长开始,晨会后“跑”病房就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事。因为在她眼里,病人的需求是一个医务人员工作的动力。

  算起来,刘文莉从医已有20多年。从基层护理做起的她,更能体会那些无钱医治患者的苦楚。因此自2015年起,她就带着一支专业医生团队上山下乡,走进乡镇、村居的百姓家里,让偏僻山区的中老年人也能享受针灸、拔罐、刮痧、耳穴埋豆等基础中医诊疗的福利。仅2016年一年,她就带队送义诊下乡11次。

  一次去珊溪镇西山村养老院义诊的经历令她印象深刻。当时刘文莉看到一位老人家因为腿脚不便,无助地躺在床上,吃饭睡觉都成问题。而养老院里的其他老人也多多少少身患疾病,可苦于没钱治疗,只能日复一日默默忍受着。刘文莉见状安排医生为老人家对症治疗,现场给他们针灸、拔罐,还教他们做耳穴操,如何按摩耳朵改善高血压、失眠等症状。经过这次义诊后,刘文莉意识到光是现场开药方还不够。于是,她便自己掏钱买了一些降血药、肠胃药、咳嗽感冒药等,在之后的几次义诊中,送给对症病人。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刘文莉肩负着治疗患者病痛的责任;而作为医院的副院长,她还要担起医疗服务建设的重担。文成县中医院建成已有30余年,长年累月医院建筑、设施变得破旧,不少病人都有过反映。2012年12月,医院整改重装被提上日程,而刘文莉就是负责人。

  为了尽量减少给患者带来的麻烦,这次大改实行逐层装修,这意味着一层层楼都要腾空、装修再搬回。四层住院部加四层的门诊楼,一共5000余平方米,刘文莉一人监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她几乎每天早出晚归,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只为让工程快一些、再快一些。

  正是这份对病人、医院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让刘文莉得到了认可,她曾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省劳动模范、中华医学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等荣誉。面对这么多荣誉,低调的她只说了一句话:“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能辜负了大家对我的信任。”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