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小东: 为村民安居奔波 替集体资产尽心

温州网 2017-02-24 15:08: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刚结束的瑞安市“两会”上,安阳街道白岩桥村党支书庄小东领衔提交的《关于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打造至美瑞安的议案》获大会通过,“这可以说是我的工作体会,也是我的一个心愿。”庄小东说。

  这份工作体会和心愿,很大程度上浓缩在了他办公室墙上的杜甫的一句诗“安得广厦千万间”:自2008年上任村支书以来,在他的带领和努力下,9年间,该村城中村改造拆迁率达到100%,旧村改造工程安置房一期已交付使用6年,二期也即将交付使用,极大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同时,该村也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120万元到1300万元的飞跃,集体的钱包鼓了,村容设施得到改善。

  既建好“广厦”、又凝聚人心,庄小东说,这是旧村改造开始时,他和村“两委”成员就准备好的挑战,“一共要拆迁440间老屋,涉及400余户村民,各种各样的利益纠缠其中,有不少都是‘硬骨头’。”

  有一次,遇到几户村民不理解不支持,多次做工作仍无果后,庄小东和村“两委”成员就“耍赖”,“我们当晚就‘赖’到他家吃饭。”为这“促狭”主意,庄小东如今想来仍是满脸笑意,“吃饭的时候,我们都不提拆迁,就聊零碎。第二天晚上,我们又去他家‘蹭饭’,谁知我们刚坐下,对方马上说‘签了签了’,我还打趣他,怎么吃两顿就吃不起了啊!”这样的“损招”,让拆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下去,也让干群关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到现在,这户人家还说我们办事公道,村民的感情也更好了。”据悉,该村拆迁工作自2011年5月开始以来,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理解和支持,拆迁率达到100%。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村容村貌变好了,如何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又成了庄小东的一件“挂心事”。“我有一个‘同学圈’, 80多名同学在瑞安不同的村子任支书、主任、会计等职务,大家经常交流工作。”依托这个“圈子”,庄小东与同学们定期或不定期举行聚会,互相学习,“谁有好做法,我们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在参考了同学们的好做法后,2015年,庄小东在和村“两委”成员商量后,将该村一处商住地块出租掉,年租金达1000多万元,不仅缓解了村集体资产紧张的局面,也让该村今后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源。据其介绍,等积累了一定的村集体资产,白岩桥村也将探索路径向实体经济投资与村民参股经营方向发展。

  面对即将召开的市党代会,庄小东说,除了听取本村党员群众的意见,他还将这几年跑温州各地先进村学习、取经的经验总结起来,“我想将管理村集体资产等事宜反映一下,希望党委政府能更加重视,早点出台政策进行引导。”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