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洁:践绿色司法 促检察规范

温州网 2017-02-24 15:10: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上个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鹿城区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成洁,带领着科室再次获得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案管办两次获得这个荣誉。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市检察系统优秀检察官、区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2013年,鹿城院在省内基层检察院中较早设立案管办。新科室还没正式成立,就有同事在私底下议论:“这个部门的负责人会很难当。”新科室没有可借鉴的经验模式而且职能复杂,对外要接待公安、法院、律师,对内要联系各业务科室,还身兼办案相关的管理、监督、服务、参谋、考评等多项职责。有着22年的检察工作经历,先后在多个岗位任职,对业务与综合部门都相当熟悉的李成洁,自然成了领导眼中案管办第一任主任的合适人选。

  提升社会大众对新科室和检察机关的满意度,是李成洁履新后的重点工作。比如,以前办案律师阅卷都要自己到检察院复印或速拍案卷,有时垒起来的案卷足有半人高,要花一天时间。但是,随着李成洁带领科室提出“一张光盘,立等可取”的服务口号,现在律师只要事先预约,案管办工作人员将扫描好的案卷材料制作成电子卷宗、刻录成光盘,律师到院后立即可取,受到广大律师,尤其是外地律师的好评。一位来自大连的律师曾坐飞机到温州,当天赶到鹿城区检察院服务大厅时,他想要的案卷已经变成光盘在等他。这位律师说:“没想到这么快,5分钟就搞定。”省检察院汪翰检察长到该院视察时,对该院律师阅卷的一条龙细致服务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践行绿色司法,利用大数据强化内部监督,致力于提升司法规范化,是李成洁带领案管办开展的另一项重点工作。他们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流程实施全程流程监控。在严把案件进出口关的基础上,推行案件流程监控日志,加强对办案期限、案卡信息填录、系统流程操作、涉案款物、法律文书制作、签章使用情况等环节的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督促纠正办案中违法违规情形,进一步规范办案。

  在李成洁带领下,案管办开展创新探索,加强对案件数据信息分析研判,服务办案和领导决策。他们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度一分析,利用办案大数据开展办案总量、质量、效率等数据分析,对系统显示超期、案卡填录情况、案件信息公开情况予以通报,全面反映检察业务运行态势和规律。同时围绕检察业务工作的重点热点和难点,编发专题性案件情况分析,分析发案特点原因,提出防范建议。

  比如,他们通过分析该院近年办理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发现这类犯罪主要集中在食品和药品两个领域。对此他们建议,由于这类案件证据大多集中在流通领域,公安机关应强化对犯罪嫌疑人的讯问,做细供述笔录,使得案件事实可以得到证实。这些专题材料分析,也成为相关决策的参考。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