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组织换届的三门样本:浙江三门花桥镇试点扫描

新蓝网 2017-02-24 16:38:15
查看评论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23日讯(浙江之声记者洪小燕三门台记者邵微微报道)村级组织换届是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结果好坏直接影响一地发展。

  2017年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年,三门县花桥镇是省级试点镇,自1月10日,召开选举动员会,到2月23日全面完成34个行政村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村监会、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换届,除去春节,共历时35天。期间,从县领导到部门、到镇村干部,共400多人参与,走访群众上万家次,行程共计7.35万千米,相当于三门到杭州来回160多趟。

  “白加黑、五加二的辛勤付出,换来的是好风气、好班子和好经验,可以说,我们为全省村级组织换届提供了成功的三门样本。”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如是说。

  包抓包干引领好风气

  老张说,感谢你多年来对方前村所做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感谢你在这次换届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共产党员应有的品格和老村干部的风范,方前村选举成功你功不可没,为你点赞。

  2月17日下午2时许,花桥镇方前村村委会成功换届选举后,原村委会主任张继兴的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发信人是三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县村选办主任朱德宇。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部长还惦记着我。”张继兴一边向记者展示短信,一边说。

  张继兴是一名连任5届的村委会主任,任期内为村里修了道路、新建了办公楼、改造了老人协会,同时村集体经济从亏空4万多元,变成了结余2万多元。今年,另外2名自荐人要与他一起参选,使该村选情变得复杂。因此,方前村也成了花桥镇今年村委会换届选举8个选情复杂村之一。

  为平稳换届,三门县落实县领导包抓包干复杂村制度。县委书记杨胜杰,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昌明多次到花桥指导工作,县委副书记陈晨等9名县领导定向联系8个复杂村。朱德宇联系方前村,他多次入村了解详细情况,考虑张继兴年龄比较大,通过充分比选后,最终将其劝退,确保了选举一次性成功。

  “一开始,我想把机耕路硬化,想再为村里干些事,后来领导谈话后,我觉得确实也应该给年轻人机会,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觉悟。”张继兴说,为了换届的风清气正,他还以前村委会主任的身份叮嘱两名自荐人,绝对不能拉票贿选,不管能不能当选,都不能把情绪带到今后的工作中。

  村民委员会的换届选举是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较为复杂的一项,选举前,花桥镇及相关部门同志划片包干,反复深入各村宣传换届纪律、走访排摸选情,掌握一线动态。县领导开展自荐人集体谈话16次,成功劝退23人。变复杂为简单、变对立为支持,选举复杂村的成功解围,确保了整个换届选举按计划顺利完成。

  新闻发布会上部门介绍相关情况

  公正公开选出好班子

  花桥镇有34个行政村,人口2.7万,村级党组织33个,农村党员1003名。在本次换届选举中,探索完善了“先定事、后选人”的办法、规范了代写员制度、组建“律师顾问团”,确保选举依法公开公平公正,选出好班子。

  1月10日,在前期排摸基础上,花桥镇下岙方村由村民代表会议确定了旅游、民生、基础设施等三大类7项作为定事内容,在村公告栏内张贴。连任多届的村党支部书记方人才“揭榜”。 1月11日,该村进行村党组织换届两推一选工作,向在家的37名党员和190户村民发放民主推荐和信任度测评表,方人才和另外3名党员脱颖而出。

  1月14日,村全体党员、上届村务管理人员、村民代表等100多人聚集一堂,方人才和其他候选人通过了岗位匹配和德行双向测评。在竞职演说会上,方人才就如何做好今后几年村里的工作进行了表态。同日,方人才作为党支部成员正式候选人作出竞职、创业、辞职、纪律、廉洁履职“五项承诺”并以书面形式张贴在村公告栏上。

  1月19日,该村召开全体党员大会,37名党员到会并进行了选举投票,最终,方人才高票当选村党组织成员,并第四次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

  方人才的当选经历,是花桥33个村级党组织换届的缩影。由于前期工作到位,33个村党支部3天时间一次性选举选出,成功率达到100%。

  与党内选举不同,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选民很多是农村上了年纪且不识字的农民,因此,代写选票是关键一环。该县规范代写员制度,明确代写员工作纪律和工作相关要求,按照大专以上学历、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非花桥籍的正式在编教师,且配偶在花桥没有亲属关系等要求,在全县教育系统人才库里筛选了32名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参加代写工作的人员,统一培训、统一服装、统一调配。有效防止选举漏写、废票等现象发生。而“律师顾问团”现场坐镇,确保选举环节更依法、合法。

  有了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成功经验,2月19日至23日,34个村监会、股份经济合作社也全部顺利完成换届。

  李岙村80岁的李克宣老人身体硬朗,十分关心村里的事务,对于这次换届选举,他连竖大拇指,说出了群众的心声:“没有分一包烟、发一瓶油,打一声招呼,这是纪律最严、风气最好的一次换届选举,整个程序规范、公开公平公正,我们也选出了公认的村班子,很满意。”

  尽心尽力留下好经验

  35个日日夜夜,参与试点工作的400多名人员中,有一半以上没有休息日。他们根据县委“三好、四无、五提升”换届选举要求开展选民登记、候选人(自荐人)资格审查、民主测评、公开选举等各项工作。(好班子、好选风、好经验;无贿选、无打架斗殴、无越级信访、无后遗症;提升村两委干部素质、提升村委会成员党员比例、提升村民代表党员比例、提升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提升村委会选举一次性成功率)

  花桥镇组织委员黄能,每天5点半起床忙到晚上12点以后,因指导选举工作,业务精通,接受各类咨询电话,一天手机要接听和拨打五六十个电话,回答最多的是各类人员资格条件认定方面的问题。而期间,他的妻子还在医院保胎,但他连跟妻子通话的时间都十分有限,更别提回家见面了。

  该镇党委副书记何贤龙的妻子刚生完孩子,可他仅回家陪了1天便又返岗;宣传委员蒋兵兵妻子正在待产,同样不能陪伴;该镇下岙方村驻村干部毛玲玲结婚第三天,就丢下家中的事务和请好假期满心期待的丈夫,回到了工作岗位。就是这样,花桥镇的60多名干部扮演着“不称职”爸妈、子女、夫妻、朋友等各种角色,一切只为换届选举的顺利。

  35天,村级组织选举经验频闪、亮点纷呈。由于采取“一村一策一预案”,实现了“无贿选闹选、无网络舆情、无越级上访”的目标;由于实行“选前排除、选中联审”,使村两委成员素质较往届提升,平均年龄下降了2.3岁,还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零的突破;由于宣传到户、到人,整个选举过程实现了风清气正;得益于前期排摸底数清,采取预案措施到位,村党支部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到100%,村民委员会一次性成功率达到85.3%。

  “由于我们选情早排摸、氛围早营造、选举办法早制订、资格审查早把关,加上严把参选人员关、委托投票关、选举现场投票组织关,确保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经过和又好又快的换届结果。”三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村选办常务副主任章益如是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