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是柳市必须迈的一道坎

乐清日报 2017-02-24 20:39:2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与温州、乐清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柳市镇党委政府于2016年10月21日开始实施“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拆除沿江造船业违法建筑是八项行动其中的一项,2017年1月又列为乐清市“大拆大整”九大专项行动之一。

  拆除违建势在必行

  2012年前后,柳市沿江黄华、七里港社区一带的造船业遭遇“寒冬”陷入低谷,难以为继。造船厂停产后,企业主在船坦非法搭建临时厂房用于出租,形成面积近50多万平方米的违法建筑群。

  这些非法搭建的临时厂房,没有经过验收,本身存在结构上的安全隐患。租赁在这些临时厂房内的企业,大都是周边县市区整治中淘汰出来的低效能或污染企业,生产过程中也存在令人担忧的安全问题。有的企业甚至向瓯江直排废水,附近群众反映强烈,屡屡举报。

  同时,这些厂房因位于海塘堤坝外,一直是柳市镇防汛防台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当台风来临之前,柳市镇都要出动大量的人力,花费大量的物力,到现场进行撤离人员、封锁堤坝等。“去年抗台时,我们到黄华、长岐、七里港等沿海地段,发现堤坝外的这些厂房内仍在生产,车间内液化气罐和氧气罐放一起,十分危险,工人们必须立即停止生产,撤离现场。”柳市镇安监分局有关负责人说,“而工人们多来自内地,缺乏防汛抗台意识,要求他们撤离又往往不听劝阻,一旦风大浪大,后果不堪设想。”

  “我的企业搬到江边两年多了,厂房是临时过渡用的,船坦外缺乏坚固的海堤保护,其实我心里一直很担心,幸好这两年没有大的台风。”乐清晓余电气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晓余说,“我的新厂房已落户七里港小微园,对于我的新厂房建设,柳市镇政府很关心。目前厂房建设很顺利。”

  拆除违章建筑,消除安全隐患,提高民生保障,促进转型升级,这正是“大拆大整”的目的所在。因此,拆除沿江造船业违法建筑,势在必行。

  拆违规划双管齐下

  根据专项行动方案,柳市镇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海洋与渔业、经信、环保、安监、公安消防、“三改一拆”等多部门,将沿江造船业违法建筑拆除行动分为三个阶段。

  其中,第一阶段已于农历去年年底前完成,共拆除46个违法建筑点,面积为15.5万平方米。第二阶段于今年2月21日开始,预计一个星期内拆除54个点,面积为11万平方米。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拆违力度。”柳市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剩下的20多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将于3月底之前拆除完毕。”

  据了解,前几年,柳市镇在检查沿江抗台工作时,发现这些违法建筑后,就多次劝告业主自行拆除,杜绝安全隐患。在去年“大拆大整”行动全面铺开之际,又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劝导企业尽快搬迁,业主最好自行拆除。而在每一次拆违行动之前,柳市镇各相关部门都组织力量,向沿江企业主发放拆违通知书。应该说,搭建违章厂房的业主,心里早就明白厂房很快会拆除。而拆除前再发放通知书,又给了他们时间去选择腾空或自行拆除。

  柳市镇综合执法中队负责人介绍,在具体实施拆除时,镇里都派人、派车到现场帮助腾空厂房。考虑到这些厂房以钢结构为主,工作人员先指挥吊机吊起钢管等部件,进行保护性作业,尽量保证钢管等物件的完整性,以便于再利用,而非一开始便以挖掘机进行破坏性强拆。

  柳市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单位、第一批中国特色小(城)镇,柳市镇已铁下决心进行“大拆大整”,并对拆后空间利用进行合理规划,实现柳市转型发展与城市有机更新,全力推进柳市由“镇”向“城”大步迈进。目前,柳市也正在大力推进湖头、方斗岩、七里港、苏吕、小微园区建设,这些园区有的已经建成,有的即将完成建设,总占地面积为530多亩,可以容纳企业近300家,柳市范围内许多具一定生产规模、经营状况良好、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都可以搬入小微园区生产。下一步,沙湖工业区拆整完成后,规划用地面积可达500亩,容纳企业200多家。

  柳市建设“业强宜居小城市、全面小康标杆镇”,再创发展新辉煌,拆违、转型是必须要迈的两道坎。整治低小散和“四无”企业,拆除违法建筑,盘活存量用地,加强拆后空间利用,实现柳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这是柳市镇党委政府的既定方针,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只有大拆大整,才能实现柳市大治大发展。

  对沿江一带的建设,柳市镇将结合温州市对瓯江两岸的规划和乐清市“一心两翼”的总体布局,进行合理规划,有效利用。(乐清日报记者郑望喜)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郑翔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