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服装厂在缅甸遭冲击 专家:不排除有幕后推手

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7-02-25 10:08:25
查看评论

  “缅甸工厂工人释放中国员工”,23日发生在缅甸最大城市仰光的中资服装厂受冲击事件,引起不少媒体关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24日发布消息称,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工作组和缅甸警方的通力协作下,仰光中资服装厂被围困的中方员工已于2月23日下午安全离开现场。据悉,目前5名带头肇事者已被缅甸警方扣押。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正继续与缅方交涉,要求缅方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工厂正常生活生产秩序,依法惩处肇事者,切实维护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在缅合法权益。2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负责人已经向缅甸外交部、内政部、仰光省政府负责人提出严正交涉。

  香港《南华早报》24日报道称,涉事企业为杭州百艺纺织制衣有限公司,两年前在缅甸设立工厂,据称在仰光雇用了500名当地员工和10名中国经理。该公司的一名经理对外界称,23日一早,约300名当地员工冲击工厂区,打破门窗、毁坏设备。新加坡《海峡时报》称,近两年来,罢工潮冲击了该国许多中资、韩资服装厂,员工们要求更高的工资、更少的工作时间。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23日晚发布消息称,2月23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负责人紧急联系缅甸外交部、内政部、仰光省政府负责人,就仰光中资服装厂遭不法分子冲击事件向缅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缅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中国公民人身安全和中资企业财产安全,并依法惩处肇事者。缅方承诺,缅政府会依法保护中国企业和人员的安全和权益,将尽快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同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工作人员赴上述中资服装厂开展工作,探望了中资企业员工,并敦促缅方执法部门尽快恢复现场秩序。

  长期关注缅甸社会发展的华侨大学副教授黄日涵24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据他了解,此次事件由劳资纠纷引起,类似事件在缅甸并不少见。不过,更需要注意的是,随着缅甸国内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缅甸国内的非政府组织也变得越来越多。目前在缅甸出现了很多工会组织,而且大多数罢工活动发起人往往都不是工厂的员工,而是专职的工会人员,不能排除这些工会组织有幕后机构支援的可能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