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 乡情 水蓝用音乐表达对故土的眷恋

杭州日报 2017-02-26 08:31:32
查看评论

  40分钟左右的勃拉姆斯《a小调二重协奏曲》,还没听够,就在优美的旋律中收尾了,仿佛才一会儿功夫。昨晚在杭州大剧院举行的音乐会,因为“杭州骄傲”指挥家水蓝的执棒,格外动听、温馨。观众席上,水蓝的父母和亲朋好友都坐在那里。

  音乐会名叫《水蓝·乡音》,由著名华人指挥家水蓝携手杭州爱乐乐团副首席成昂、大提琴首席翟慧莉,共同奏响。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的《a小调二重协奏曲》,是音乐会上半场的曲子,这首协奏曲是作曲家最后一首管弦乐作品,创作的目的是为了表达其与老友言归于好的意图。勃拉姆斯不善言谈,是个很隐私的人,甚至一生连一部传记都没有,他的所有情感和思想都通过他的音乐来表现,因此演奏中展现情感内涵尤为重要。

  这首曲子曾被吕思清、秦立巍与杭爱携手演奏过,此次携手独奏的是成昂和翟慧莉,有意思的是,两位漂亮的首席是多年好友,她们在美国耶鲁大学求学时相识,并在杭爱建团不久便一前一后加入,十年的友谊让她们默契十足。

  舞台上,翟慧莉穿着淡蓝色长裙,清新优雅,成昂穿裙摆印有大花的黑色长裙,典雅端庄,二人在演奏过程中会用眼神对视交流,手中的小提琴和大提琴相互呼应,交织出丰富多变的情绪,又与乐队和谐地统一在一起。

  下半场演绎的是理查·施特劳斯的《唐璜》和《玫瑰骑士》,跟勃拉姆斯不同,这位德国著名的浪漫主义音乐家,私生活经常暴露在人前,作品亦有很多的“色彩”。《玫瑰骑士》组曲选自同名歌剧,这部三幕歌剧是施特劳斯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在水蓝的指挥下,音乐表现出精致奥妙的色彩感,洋溢着维也纳圆舞曲的气氛,令观众都陶醉其中。

  把两位性格、风格差异很大的作曲家的作品放在同一场演出中,很有意思,不过相同的一点是,曲目难度都很大。但水蓝对杭州爱乐的表现给予了大力肯定。水蓝这样赞美家乡的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是非常出色的乐团,有很多年轻人,有凝聚力,凝聚力对任何一支乐团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2015年夏季,水蓝第一次与杭爱合作时,跟40多年没见的小学同学聚了会。这次回杭,听说未来他希望将工作量减到一年15星期,剩余的时间要陪伴自己的孩子成长,也多陪陪父母。

  对于友情、亲情,以及对于杭州这片故土,水蓝都有一份深深的眷恋。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