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桥派出所有个比女同志还细致的“细心哥”

温州网 2017-02-26 10:39:43
查看评论

  温州网2月26日讯(通讯员 胡晓武)他叫蔡培培,瓯海区娄桥派出所民警,至今已参加工作7年。

  作为所里的一名打击组民警,认真细致,是他周边所有同事对他的共同评价:“别看蔡培培一脸憨厚相,长得“粗枝大叶”,但他工作起来的那份细致和专注,所里的女同志都比不上。”

  “细心缜密,工作才能有条有理。”绰号“细心哥”的蔡培培如是说。认真细致,是他办理每一份案件恪守的原则,不管事大事小,总要全面周到。也因此,他所执办的大小案总被评为优质案件,与他接触过的群众百姓,也总是被他的贴心周到所深深感染。

  倾耳细听,两句牢骚听出背后巨额欠薪案

  2014年10月,蔡培培和同事一起例行对辖区的“瑞纳鞋业”工厂进行消防检查。工厂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的运转着,并未有任何异常。

  路过车间时,两名女员工的对话引起了蔡培培的注意。“都两个多月了,怎么工资还不发呢。”“就是,老板上次说10月份一定会发,现在怎么又没有消息了。”

  检查结束后,蔡培培联系了厂里的管理员询问工资一事。“工资已经两个多月没发了,工厂上下50号员工,都在抱怨此事,老板说自己出国考察,有时差,电话也联系不上。”该名管理员说。

  然而,觉得事有蹊跷的蔡培培调查后发现,陈某并无出国记录,此事一定另有隐情。蔡培培随即联系了瓯海区劳动局,对此事做进一步跟踪。

  跟踪发现,陈某在福建投资失利亏损了近2000万元,8月份开始,“瑞纳鞋业”就已濒临破产,此次全家失联,很有可能是举家外逃,劳动局随即要求公安介入调查。

  临近年底,全厂50多位员工还蒙在鼓里,蔡培培迅速展开了侦查,并对陈某网上追逃。2014年11月,蔡培培成功将陈某从上海捉拿归案,经过积极协商,陈某变卖了最后一套房屋,结清了拖欠的50多万元工资。

  领到工资以后的工人,对蔡培培连连道谢。“看到他们拿回属于自己的工资,我也打心底里高兴。”蔡培培说。

  胆大心细,微小异常看破连锁犯罪百余起

  “有时,一个微小的异常,背后很可能就隐藏着犯罪。”蔡培培回忆道。

  2016年9月,蔡培培像往常一样开展巡逻时,几名在手机店购买手机的小伙子引起了他的注意。“看到这群小伙子好几次购买手机了。”这反常的细节引起了蔡培培的注意,随后,蔡培培对几家手机店进行了走访。这看似“多次一举”的行为,竟从背后牵出了一个大案。

  走访发现,街上多家手机店都有这伙人介绍贷款购买手机的记录。“这其中很有可能涉及骗贷犯罪!”蔡培培随即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调查。

  经过多日排查,蔡培培摸清了这伙人的活动规律,理清了他们的分工架构:这伙人就是所谓“中介”,每次从网吧、KTV等地物色人员并和他们达成协议,与其一起到手机店办理购买手机贷款,贷款批下来以后,将手机变卖,将所得钱款分成。

  “这是一起典型的骗贷案件,其中涉及犯罪次数、人数都极其繁多,且多地作案,想要理清犯罪事实并不容易。”

  骗贷案件干扰正常经济秩序,影响恶劣,为了查清这伙人骗贷事实,蔡培培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仅仅理清人员关系网络,就花费了蔡培培一周多的时间,所列的表格多达十几页。突破嫌疑人口供,查清贷款公司和贷款数额,寻找同案人员,经过整整一个多月的侦办,蔡培培破获此次骗贷连锁案件百余起,涉案人员达三十余人,金额高达60余万元,整个案卷摞起来足有半米多高。

  “也就是蔡培培有这份耐心和毅力可以把这案件查的这么仔细、详尽。”结案后,同事们见到这半米高的案卷接连感叹。

  不遗巨细,跨省三天三夜寻回被拐少女

  回忆起自己的从警往事,还有一件事让蔡培培印象深刻。

  2016年3月,娄桥所接到王先生报警称,自己已多日无法和女儿取得联系。询问得知,失联的女孩小王,今年14岁,父母称她正值青春期,比较贪玩叛逆,经常出去喝酒唱歌。三天前小王离开家中后再也没有回家,电话也无法取得联系。蔡培培调集了辖区三日内的所有监控,进行了细致的查找。在监控最后一个模糊的画面中,蔡培培敏锐的发现有一名男子像是一直跟在女孩小王的身后。

  发现这一线索,蔡培培立即着手调查,迅速明确了此人身份何某,并对其进行了传唤询问。经过多次攻心交谈,何某终于交代,自己和小王搭讪认识以后,将其介绍给了自己的一个朋友“徐哥”,让他帮小王到安徽找个工作。

  蔡培培连夜赶至安徽,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蔡培培找到了“徐哥”。侦查得知,徐哥已将小王卖到了安徽某地的足浴店,但具体地点,他说不上来,只能提供一个模糊的范围——安徽合肥瑶海区。

  事不宜迟,当夜,蔡培培就和同事在安徽合肥瑶海区对足浴店进行了全面搜索。“很多足浴店并没有注册登记,且往往这种店都身处街边小巷,给搜索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依照嫌疑人“徐哥”模糊的描述,蔡培培一一核查比对,经过两日两夜不间断的细致排查,终于在当地一足浴店内找到了小王,受到过度惊吓的小王见到民警,一下子哇的哭了出来。

  带着小王回到温州见到自己的父母,一家人在所里相拥痛哭,“一想到他们重聚时的那副神情,再苦再累也都值得了。”那时的蔡培培,在安徽三天只合眼了四个小时。“不找到小女孩,闭着眼就感到心慌。”经过依法侦办,何某、徐某等多人依法获刑。

  依照着这份细致和努力,蔡培培曾荣获“打击破案能手”、“执法办案先进个人”、“区优秀人民警察”等多项荣誉,2016年蔡培培执法办案位列全区所有民警中第四名。

  “耐心踏实,细心负责。”这是娄桥所教导员项长勇对蔡培培的八字评价。和他相处久了,大家都对他认真负责,细致严谨的办案风格所深深感染,“生活中脾气很好,心态很平和,工作起来一丝不苟,工作再辛苦也没有怨言”。同事们这样说道。而恪守认真细致办案准则的蔡培培,在娄桥派出所,继续书写着他的从警故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项锐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