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7)》发布会举行

人民网 2017-02-26 19:13:42
查看评论

  人民网北京2月26日电25日下午,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7)》新书发布会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陈小文致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董克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原所长贾康等专家发言。会议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重点、难题问题发言讨论,并提出不少有针对性、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他们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推进经济结构、社会结构、权力结构改革。

  迟福林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而深化以结构性改革为目标的社会体制改革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正在发生趋势性、历史性的变化,经济结构性改革开始成为经济生活的主题。在这一背景下,以经济转型为目标,深化结构性改革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其所蕴藏着的经济增长新动能,就其对经济发展方式变革的决定性作用,就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其对利益结构冲击的深度和复杂程度而言,都不亚于1978年开启的改革开放进程。

  董克用指出,从长远来看,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必须得到高度关注。他认为,人口老龄化是中国未来发展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而当前中国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严重性认识不够,在制度供给方面也未做好准备,例如在城乡居民养老金制度方面仍存在很大问题。

  贾康表示,过去一年,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还有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在“三去一降一补”中的关系。

  与会专家表示,由魏礼群主编、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7)》一书,以“十三五”规划的实施为背景,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深入研究分析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进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推动我国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了解,《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7)》一书分为四大板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版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板块,行政体制改革板块和社会建设板块。全书共收录42篇论文,这些研究成果既有顶层设计的宏观思考,也有寻幽探微的微观分析;既有街谈巷议的社会热点,也有尚未显现的潜在问题。但是其内容都围绕破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力求服务于“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实现。

  最后,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魏礼群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既见证了《中国改革与发展热点问题研究(2017)》一书的面世,也对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程中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专家们发表的不少内涵深刻、富有新意的观点,对于推动我国改革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来自中央纪委、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国家行政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及专家学者80余人出席会议并展开了深入研讨交流。(谷林容)

(责编:申亚欣、李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