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气温逐渐回暖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别忘吃芥菜饭

温州网综合 2017-02-27 07:03:00
本周将延续晴好天气,气温随之逐渐回升,不过最低气温还在个位数徘徊,典型的昼夜温差大,干冷感会比较明显。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温州市民很忙,周六忙着一大早开车去各地高山找雪,在朋友圈里刷各地雪景;周日被太阳抱了个满怀,捂了好几天的被子、衣服都挂了出来晒。根据温州气象网上的数据显示,昨日鹿城区最高气温蹿到了16.1℃。

  本周将延续晴好天气,气温随之逐渐回升,不过最低气温还在个位数徘徊,典型的昼夜温差大,干冷感会比较明显。而这种大温差极容易引起感冒、过敏、关节炎和心脑血管疾病等,因此更要注意保暖,重点关注好背部、腹部和脚丫。

  还值得一提的是,本周还有两个重要节点。今天是二月初二“龙抬头”,在温州流传着二月二吃芥菜饭的习俗。这个习俗最初是因为旧时的老百姓生活贫困,皮肤病(如疥疮)患者多,而芥菜中含有大量的叶绿素及维C,经常食用能提高免疫力,对皮肤也有好处,所以就有了“吃了芥菜饭不生疥疮”的说法。

  还有周五就是冬九九了。数九习俗起源于何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资料。早在南北朝时期已经流行了,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就写道:“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

  当然,别高兴得太早,三月是冷暖气流切换最为频繁的时段,据气象记录记载,三月我市曾出现过最高气温达30多℃的时候,也曾出现过最低气温只有-1.7℃。正由于三月气候多变,市民尤其需要注意保暖。那么,温州的春天到底何时来呢?在气象学上,对入春有严格的标准,为日平均气温或滑动平均气温大于等于10℃且小于22℃,而我市入春日通常在3月14日前后,所以大家还得耐心等等。

  温州晚报记者范晨

  图解二月二习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