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熟的猪肉泛着“绿光” 专家:无法确定是否有问题

温州网综合 2017-02-27 07:29:00
菜场买来的猪肉烧熟后,表面竟会泛着绿光,这样的事您遇到过吗?近日,市民吴女士向新闻热线就反映遇到这样的怪事。
查看评论

 
黄攀/摄

  温州网讯 菜场买来的猪肉烧熟后,表面竟会泛着绿光,这样的事您遇到过吗?近日,市民吴女士向新闻热线就反映遇到这样的怪事。

  泛绿光猪肉全家都吃了

  吴女士是乐清市北白象镇马路角村人,这个会泛光的猪肉是前天早上她婆婆在村里的肉铺上买的。据吴女士介绍,当天她婆婆用高压锅烧了一大锅肉,中午全家人都吃一大碗,当时大家也没注意到有什么反常。到了吃晚饭的时候,吴女士才突然发现一块猪肉的表面泛着绿光。

  昨天上午,记者在吴女士家看到这块会发绿光的猪肉。这块肉放在日光灯下,翻转时会发现表面泛出绿光,切开后里面并没有出现发光的现象。吴女士担心这样的猪肉对身体有影响。

  据吴女士介绍,村里的这个小菜场就一个肉铺,婆婆基本都是在这家买的,因为都是熟人,第二天吴女士没有去找老板理论,而是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市监部门表示让吴女士将肉保存好,工作日时会前来查看。

  专家表示:会发光的原因很多

  暂无法确定猪肉是否有问题

  吴女士买的猪肉真的有问题吗?对此,记者昨天将吴女士拍的视频和照片传给了我市市监局食品流通监管处的相关负责人,据该负责人介绍,造成猪肉表面发光的原因有很多,单从视频上看,猪肉发绿的情况很有可能是一种叫做“荧光假单胞菌”的细菌在猪肉上大量繁殖造成的。这种细菌在繁殖过程中会产生绿色色素,所以猪肉会发绿。但这种细菌在空气中是普遍存在的,并不可怕,对正常人群不具有致病性,只要猪肉本身没有腐败变质,煮熟即可杀灭该细菌。由于吴女士所购买的猪肉已经烧熟,且已放置了一段时间,所以目前这结论也只是猜测,待当地市监部门对肉摊上的肉进行采样检测后才能得出结论。他建议市民,购买猪肉或其他食品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农贸市场,并且最好做到当天买当天吃完。如果有遇到类似情况可直接与当地市监部门联系。温州都市报记者杜一川/文

  相关链接:

  案例一:去年,山东德州市的闫女士下班回家时,在街边某熟食店购买了一些猪头肉,可晚上吃饭时发现,部分猪头肉上有不同程度的绿色斑点,经过光照还会发出绿色荧光。

  当地畜牧局防疫科工作人员介绍,导致熟肉变色有多种原因,有些是在空气中与氧气接触久了会发生变化,有些是加工过程中出现颜色变化。还有喂养的饲料中铜离子超标,肉猪食用后铜离子会残留在体内,以至于熟肉发出绿光。总之,有发现这一情况建议市民不要食用。

  案例二:昆明的管女士曾在昆明市农贸市场上购买的猪肉,在煮熟之后会出现反光现象,怀疑是猪饲料里面有添加剂所导致。

  据昆明市农业局通过现场实验证实,肉煮熟后,瘦肉反光属于正常现象。原理在于,瘦肉(肌肉)在煮熟的过程中,因失水和部分脂肪析出,脂肪分布于肌纤维内部和表面,当光线照射后,脂肪吸收了不同方向的光线,反射后就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变化。这一现象在物理学上称为“薄膜干涉”,生活中类似的现象有肥皂泡、彩虹等。另外在煮制的过程中,添加食盐等成分,也易产生此类反射。

  猪肉夜间会发光

  2010年2月19日晚上,记者在龙先生家见到了这条神奇的“猪肉”,关了灯之后,发现这条猪肉确实会发出微弱的光,但用相机很难捕捉。龙先生告诉记者,奇怪的是,这块猪肉被切成三条,只有当中一条会发光,而且是瘦肉部分发光。龙先生这几天问了好多人,大家都说没见过会发光的猪肉,也有人说,这说明这块猪肉是个“宝”。龙先生也决定,这块肉留着不吃了,挂起来当吉祥物。【详情

  肥肉变成了果冻

  陈老伯说,他平时喜欢吃肉,经常会从菜市场买些肉回家,然后存放在冰箱,记得那天晚上他拿了一块三层肉出来,将肥肉给切了,然后将其中一块不要的肥肉装入垃圾袋,扔到了门口的垃圾桶旁。

  次日上午出门,见垃圾桶旁有个像是果冻一样的东西,仔细一看吓了一跳,就是他扔出去的肥肉,怎么变成了果冻?难道自己买了假肉或者“问题肉”。后来,他又找邻居过来看,很多人说他肯定买了假肉。【详情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