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定 专家:上学晚1年影响不大

新京报 2017-02-27 08:10:00
查看评论

  (原标题:入学年龄截止日由各省份规定)

  新京报讯入学、升学季将至,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文件中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引发广泛关注。这是否意味着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年龄铁定的截止日期?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回复新京报记者称,这是依法重申现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教育部

  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由各省份规定

  2月2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规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据媒体报道,这是教育部办公厅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首次提及入学年龄。此举也引发了广大学生家长和媒体的关注。

  《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各省份适龄儿童数量情况和教育资源的实际承载能力不同,一直以来,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由各省份具体规定。“因此,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是依法重申现行制度和做法,教育部不会统一规定具体入学年龄截止日期。”

  北京

  今年义务教育入学办法在制定中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1992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中,就已有类似的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也有类似的表述,即“各级各类学校各种学籍变动的条件和程序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法规和实际情况确定”,其中就包括入学的时间问题。

  既然小学入学是由各地确定,北京市的小学一年级入学年龄是如何规定的?

  在北京2016年义务教育入学43条问题解答中称,凡年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2010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采集。

  今年是否会对入学年龄进行调整?据了解,2017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办法正在制定中,相关政策尚未确定。

  现状

  全国多数省份以“8月31日”为限

  为何小学入学以8月31日为截止日期?据辽宁晚报报道,沈阳市教育部门解释说,这是因为一般是9月1日新的学年开学,所以是以每年的8月31日为界限算满年。同时,辽宁省教育部门、沈阳市教育部门也都表示,目前还没有要调整这个截止日期的计划。

  记者梳理发现,绝大多数地区的小学入学截止日期为8月31日。重庆市教委在《关于做好2016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中规定,2016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凡年满6周岁儿童,应当依法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

  不过,湖北、安徽芜湖、河南郑州等地已经放宽了小学生入学年龄。去年郑州市规定,除港区保证六岁孩子入学外,郑州市区其他八区保证六岁四个月适龄儿童入学。

  在今年教育部文件下发后,一些地方是否会调整入学截止日期?近日,多地教育部门回应称,暂不会做调整。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年满六周岁入学,河北省所有设区市都是把出生日期截止到入学的前一天——8月31日。对于小学入学截止日期,河北省教育厅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义务教育法的相关规定、京津两地政策等,尤其是河北省大班额情况比较严重,学位的问题需要重点考虑,此外还要统筹过渡期的问题。综合多重因素,河北省政策短期内不会确定。

  据厦门日报报道,从福建省、厦门市教育主管部门获得的消息,均未收到教育部的这份通知。暂时也没有调整小学入学截止年龄的计划。目前厦门面临户籍人口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双增长的压力,如果今年调整,意味着教育主管部门还得额外“生”出学位来满足就学需求,这几乎是不可能。

  专家说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扬州中学特级教师王雄表示,如果进行调整,需要征求社会各方面的意见,说明改动的理由。因为这背后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影响,比如对于已经准备好今年上小学的家庭是否会推迟一年。如果得不到大家的认同,可能会带来一些混乱,导致大家无所适从。

  “儿童上学晚一年影响不大”

  “初衷可能认为这一时间截止点是有问题的。”王雄说,比如,有人认为,男孩和女孩同样达到六周岁,但其生理和心理发育程度却不一样,女孩会早一点,有专家建议男生可以迟一些上学。也有人认为城市与农村、中西部情况差异较大,规定同一个入学年龄界限不太合理。

  “都有一定道理,但操作难度较大,因此教育部可能觉得下放给各地会更好,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不过总体看,孩子晚上一年学其实问题不大。”王雄说,国内的家长对于孩子上学比较焦急,其实对于一些孩子、尤其是男孩晚一点上学可能有好处。

  “现在我国小学课程难度较高,掌握的慢可能不是孩子不努力,而是心理年龄还没到。虽然上学对孩子发展有好处,但如果身心发展水平比较低,却给他很大的学习压力并没有太大好处。”

  王雄建议家长,不必太焦急,从孩子发展来看,迟一点是好事。“这种焦虑的状态容易让孩子失去最珍贵的东西。最重要的还是缩小学校之间的差异,提升教育公平。”

  “入学年龄调整需要过渡期”

  各地如果调整时间要慎重进行,王雄建议,应进行充分的听证论证,通过科学的程序认定。“不能用行政命令强制进行,不论如何调整,相关部门都要有非常详细的可操作的方案,设一个过渡期,至少需要提前一年通知到各方面。让家长、学校有所准备。”

  “因为一旦调整,可能导致学位不够,容易产生大班额等问题,以及影响学区的调整等。”他表示,教育是环环相扣的,政策稍动,就会牵涉一串的事情。

  对于一些家长建议将时间延长至12月31日,王雄认为,如果延长至本年12月31日,就意味着一部分孩子提前入学,建议不需要那么早,如果调整为上一年12月31日,可能更好。

  家长观点

  “放宽到12月31日比较合理”

  对于小学入学年龄截止不再限定为8月31日,很多人觉得很好,起码不用赶在9月1日前生娃了。对于处女座的宝宝而言,8月31日“死板”的日期限制关乎他们的入学“命运”——按照现行规定,年龄达到6周岁后,8月31日及之前的处女座们能够顺利升学;9月1日及之后的只好再等待一年。有的妈妈为此计算日子怀孕,有的甚至为了孩子不用晚一年入学选择提前剖腹产。

  

  有家长建议,放宽截止年龄月份,到12月31日比较合乎情理,让同年出生的孩子,可以同年上学。

  但有网友认为,“总有一条界限的,是不是9月1号有区别吗?换个日子剖腹产而已。”

  家住朝阳区的刘女士的孩子今年刚满6周岁,生日在2月份。按照规定,孩子可以在今年秋季入学,进入小学一年级。她认为,截止日期定在8月31日比较合适,因为规定已形成,大家都是照此做准备,如果再调整,会让家长们措手不及。

  市民马先生认为,大多数家长还是希望孩子越早上学越好,一旦孩子到6周岁就希望孩子上学,不希望再等一年,加大与同龄孩子的差距。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