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小平:健康无小事 为民办实事

温州网 2017-02-27 12:22:46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全区居民健康状况好不好,饮用水是否卫生,食品安全怎么样,传染病防控监测到位了吗?每一个问题,都让洞头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郑小平感到牵挂。“健康无小事,群众健康也是我最关心的事。”郑小平说。

  都说医者仁心,走上行政管理岗位后,郑小平仍不忘自己学医的初衷:为民服务。1993年走上工作岗位后,郑小平先后在洞头妇幼保健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任职。工作二十多年来,郑小平至今仍保持下村入户随访的习惯。她曾对全区儿童健康档案资料进行梳理统计,填补了该方面数据的空白;对全区12年来的妇女病患病情况进行分析整理,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担任疾控中心主任后,她还是定期到村里开展各项健康宣传,做健康咨询、开展健康课堂。

  说起工作经历,最让她难忘的,是一年多的援疆岁月。参加援疆时,郑小平的儿子刚上初二,正值青春期,面对家庭和工作的选择,郑小平告诉家里人,援疆人才中正好需要儿童保健专业医生,自己也很想到祖国的边疆去奉献一点力量。她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2012年8月,郑小平跟随大部队去往了新疆拜城县,一待就是一年半。刚到拜城,郑小平看到当地的孩子大半营养不良,身形瘦弱,糟糕的生长发育状况让她感到揪心。“踏上边疆热土,所见所闻让我的心中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好好地为这里的群众和儿童服务。”一年多里,她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们做健康随访,推广儿童营养性疾病预防知识,推广维生素D3和铁剂的补充、给当地儿童保健医生做培训……走遍了当地16个乡镇场,也和当地同事、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援疆回来后,郑小平又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坚持当好群众的“健康守门人”。她总在不断思考着,如何改进工作,让健康知识更好地在群众间普及。她带领团队一次次下基层,探索着基层健康宣教新方式。渐渐地,群众锻炼的次数变多了,吃得更健康了,新发的传染病少了,慢性病管理更规范了。看到这些点滴变化,郑小平都会很高兴。

  郑小平常常跟团队里的人说,群众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群众遇到的困难,我们都要尽可能去帮。疾控中心设起了热线电话,每周都会打来求助电话,有的说家里进虫子了,需要疾控来消杀;有的说家里井水有异味,请疾控来检查;有的说村里有狗死了,会不会是投毒,需要疾控来鉴定……面对每一个求助,郑小平都会关注并且派专人去落实解决。长此以往,当地群众听到疾控中心时,都会竖起大拇指点个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通讯员:韩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