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萍萍:服务“接地气” “实功”暖侨心

温州网 2017-02-27 13:43: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很多人觉得侨联是个很‘虚’的单位,但我却坚定地认为,侨联并非可有可无,是能够实实在在为侨服务的。”永嘉县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党组书记王萍萍语气柔和,却透着一份决心。

  担任过办公室文秘、团委书记,就任过组织委员、副镇长……曾有着20多年乡镇工作经历的王萍萍,如今又扛起了侨联工作。谈起其中的不同点,她笑道:“都是为民服务,只是侨联更加注重为侨服务。”

  永嘉县拥有华侨6.58万人、归侨侨眷4万多人、留学人员2000多人,如何为这群人提供最“接地气”的服务是王萍萍一直以来的重大课题。

  成立侨联帮扶企业发展中心是第一个改变。这是一个全省首创的创新机构,由12名侨界本土专家为永嘉中小企业“诊脉”。为了给企业提供最专业的指导,王萍萍从法律、财务、安全生产等不同领域请来优秀专家,整合资源,结对企业。这些专家每月都会至少走访一次企业,并开展会诊,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专业解答与建议。“我们还特意建立了服务群,为企业和专家提供互动平台,让他们随时随地都能沟通交流。”一遍遍修改方案,一次次对接专家,自该中心成立6年来,王萍萍付出了不少心血,虽然辛苦,但她却欣喜于为企业带来的崭新成长。据悉,帮扶的企业中有30%以上都成为了规模以上企业。

  永嘉侨界有一批爱乡、爱家女性华侨,她们在归国后经常开展慈善爱心、招商引资等活动。王萍萍感受到这群特殊团体的温暖力量,希望能有更加广泛传播。多番努力下,永嘉成立了侨界名媛会,让女性华侨、侨界女企业家、女性留学生拥有了一个正式的活动团队。“我们还成立了美丽妈妈基金会,在每月重要节日组织大家捐资助学、慰问山区老人、看望留守儿童。目前的捐助资金已累积到几十万元了。”

  不只是慈善公益,名媛会还开展培训、考察等活动,通过学习礼仪、茶道、耕读文化等方式,向名媛灌输爱国爱乡的观念。王萍萍拿出活动照片,照片上的侨界名媛们穿戴民族特色服饰展示风采。“民族风、旗袍秀,多么靓丽的风景线。”她笑着说。如今,这个展现侨界名媛风姿与自信的舞台,越来越受欢迎和追捧,“她们一回国就会主动联系我,迫不及待想报名参加活动。”

  永嘉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永嘉县留学人员和家属联谊会、中华文化传播工作……王萍萍的脚步从未停歇。谈到今年的工作目标,她说:“如何让优秀中华文化传播得更远是我们新的挑战。要将新侨工作与拓展海外工作有机结合,把更多中国元素、永嘉元素植根在侨界留守儿童心中,鼓励侨二代、侨三代留根工作,集结海外侨界共同传播中国梦。希望我们在服务侨界的同时,也能推动侨界为党委政府发挥正能量。”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