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参会手记:从三易其稿的审议发言 到一图绘就的听会笔记

温州网 2017-03-02 09:28:00
今天的活动主要是“审议”。审议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
查看评论
潘云梅代表手绘的听会笔记。华晓露 摄

  温州网讯 今天的活动主要是“审议”。审议十一届市委工作报告和市纪委工作报告。

  审议好这两个报告是党代会的一大重头戏。从早上8点30分开始,一直到下午5点多,除了一些必要的议程之外,我们市直第一代表团会议室里的话筒,几乎都是处于忙碌的状态,一刻都没有闲过。

  下午散会,天已经有些偏黑。还没走出会议室,便被来自民营企业的任长宇代表拉住了。今天下午,他在审议时作了发言,并提出了做好“温二代”回归工作的几点建议。这时看来,他还有些意犹未尽。

  “今天有点紧张,有些地方讲乱了。我想着过两天把素材收集充分点,整理一份完整的材料。你知道吗?为了做好审议发言,我接连换了三个主题呢。”

  我不禁有些好奇,连忙问:“你都换了哪几个主题啊?”

  原来身兼民营企业家和温州金属流通商会党支部书记的任长宇代表在参会之前就想好了,要到会上来说一说关于温州现在协会、商会发展的建议。“在开幕大会上,听了周江勇同志作的党代会报告,特别是听到构建浙江‘铁三角’这句话,我感觉内心的激情又鼓起来了。我想我是党代表,要站在全市的角度去看,不能老盯着自己的小圈圈。”于是,他想着结合温州民营经济说说自己的建议。

  “发言稿写到昨晚9点多的时候,脑子突然灵光一闪,之前一直提温商回归,现在很多企业都交接班了,温二代的乡情培养于回归可能更重要。这就换了第三个主题,弄弄好都快凌晨了。”

  就这样边走边聊,不觉到了大会堂的门口,握手告别,他还激动依旧。

  回到报社,同事们说起这两天采访的经历,一份特殊的笔记引起了大家的兴趣。

  来自瑞安代表团的潘云梅代表,发挥了自己教师研训员的特长,在一张A4格子本上手绘了一份听会笔记。从党代会报告的内容解读,到思考如何发挥温州人创新精神,再到将党代会精神落实到教研实际工作当中去,这一张图一一概括。

  而文末,潘云梅代表还特意用红笔写上了两行大字:“谨记党员身份,为人民服务!”

  是啊,从三易其稿的审议发言,到一图绘就的听会笔记,绝不仅仅只是说几句话、划几笔图这么简单,它需要党代表付出更多的努力、准确地传递好民意。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正是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位党代会代表肩头的责任。

  2017年3月1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吴栋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