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构筑“一带两城五组团”

温州网 2017-03-02 10:05:00
当前,永嘉最大的县情是沿江和山区发展差异大,城乡统筹水平还处在整体协调阶段。如何以空间优化为抓手,在城乡统筹发展上下功夫?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当前,永嘉最大的县情是沿江和山区发展差异大,城乡统筹水平还处在整体协调阶段。如何以空间优化为抓手,在城乡统筹发展上下功夫?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加速动能转换上下功夫?如何以打造铁军为保障,为永嘉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近日,记者采访永嘉县委书记姜景峰,听听他对永嘉未来发展的决心和期待。

  谋划蓝图打响战役——

  永嘉吹响转型发展“集结号”

  记者: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实现温州新方位下的永嘉发展。永嘉将如何制定作战路线图,打好哪些关键性战役?

  姜景峰:这次党代会提出要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锚定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战略目标,我们将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精神,不辜负市委的殷切希望,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在温州新方位下为永嘉发展积极作为、贡献力量。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构筑“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瓯江北岸将打造一条涉及6个镇街的城市带和经济带,实现与温州市区一江两岸同城发展。上塘城区将建设市政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县城。黄田区块将依托杭温高铁温州北站,新建面积14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城。山区乡镇将开发一批主导产业鲜明、配套功能齐全的生态休闲业特色组团。

  为实现这一蓝图,我们要重点打好四场战役:一是项目建设攻坚战。计划5年完成有效投资2000亿元以上,引进布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打造山水智城楠溪新区、温州北高铁新城、三江商务区等3个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平台。二是产业转型突围战。以旅游业提升为主攻方向,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5A级景区,确保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5%。三是“大拆大整”决胜战。借助“大拆大整”促“大建大美”,解决产业低小散问题、根治环境脏乱差现象,拆出新空间、整出新面貌、建出新形象。四是民生改善持久战。加大教育、医疗、文体等事业投入,全力补齐民生普惠短板。

  干在实处惠及百姓——

   4个“小目标”事关民生

  记者:今年是永嘉新一届党委政府开局之年,你们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和措施?作为永嘉的老百姓,将期待身边会出现怎样的变化?

  姜景峰:今年,我们定下了4个“小目标”:一是让百姓腰包更鼓。坚定不移走生态富民路子,重点培育精品民宿、农家乐、观光农业等休闲旅游产业,辅以培育农村电商、来料加工等产业,为百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二是让群众脑袋更富。持续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活动,建成县城体育“两馆”、县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城市书房等文体设施,打造15座农村文化礼堂、20个文化样板村。三是让人居环境更美。把全面剿灭劣五类水作为底线,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主抓手,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持久战。四是让公共服务更优。重点实施交通秩序整治、百姓出行服务、农村饮用水安全、居家养老服务、学前教育扩面等十大民生事实,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探索经验发挥优势——

  实现一江两岸同城发展

  记者:与温州市区一江之隔,永嘉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既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又避免受虹吸效应影响?

  姜景峰:要实现温州新方位下的永嘉发展,我们必须发挥自身四大优势。一是依托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发展的永嘉样板。楠溪江中上游常年保持国家一、二类水质,全县森林覆盖率73%,空气质量优良率超97%,这是我们区域发展竞争中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力空间。二是依托区位优势,打造区域联动发展的永嘉样板。随着杭温高铁、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七都北汊桥、104国道西过境等交通设施建成,我们将全面构筑“三高三铁”、与市区“十桥相连”的大交通体系,真正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经济带、海西经济区的一个关键节点。三是依托永商资源,打造内外互动发展的永嘉样板。永嘉有40多万人在外经商创业,创办了400多家亿元企业,经营着600多个国内外著名品牌,年产值2000多亿元,形成了颇具实力的经济规模和市场网络。我们将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永商回归,为未来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四是依托永嘉精神,打造改革创新发展的永嘉样板。永嘉人敢为人先、改革创新的精神,是我们战胜困难和赢得区域竞争的最大资本。我们将把潜在优势变为现实优势,把现实优势变为发展优势,为全市、甚至全国全省提供更多永嘉经验。

  两个担当两种导向——

  以“铁军”保障永嘉发展

  记者:打造一支具有战斗力的“铁军”是永嘉发展的保障之一,我们将如何提升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心聚力发挥出“铁军”最大效用?

  姜景峰: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此次市党代会精神,重点抓住两个发力点,锻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的永嘉“铁军”。一方面是强化班子建设“两个担当”。一个是敢于担责,从四套班子领导做起,每个人都把自己放在悬崖上,为下面的同志承担责任、提供支撑、做好示范,把“单打”变成“双打”“混合打”“团体赛”。一个是敢于破难,发挥好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一个既团结又干事的战斗型团队。另一方面是形成干部管理“两种导向”。一个是“一线练兵”导向。把更多的干部充实到项目一线,用项目检验干部的含金量,作为干部成长的“孵化器”。一个是“能上能下”导向。利用好考绩指挥棒和问责杀手锏,实现干部管理双行道,让站出来干事、干得成事的人上,上得众望所归;让弯着腰发牢骚的人下,下得明明白白、心服口服。

  永嘉未来五年重要行动计划

  未来5年,永嘉将抓好“五优五提”发展重点,谋划实施“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高水平全面建成县强民富、城乡协调、文明和谐的小康社会——

  “五优五提”

  优化空间布局

  提升城乡统筹水平

  -坚持全域联动发展、城乡一体发展,系统前瞻谋划规划支撑、业态支撑、项目支撑、要素支撑,加快形成“一带两城五组团”城乡空间布局。

  优化产业体系

  提升经济增长能级

  -推动制造业提质发展。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引进项目,鼓励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发展,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发展电商、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布局商贸、娱乐、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工业设计、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

  -推动旅游业全域发展。加快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实现旅游产业从山水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

  -推动现代农业提升发展。发展现代化生态循环农业,打造农业特色品牌,促进农业增效。

  优化动力结构

  提升持续发展后劲

  -坚持投资拉动。瞄准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等方向,紧盯税收贡献度等指标布局项目,确保民间投资比重保持在70%以上。

  -强化创新驱动。围绕省级创新型县创建,实现大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和规上工业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

  -深化改革推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推进社会事业改革。

  优化生态环境

  提升美丽永嘉形象

  -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完成城乡危旧房整治,消除“四无”生产经营单位,确保创成“无违建县”,打造“清三河”示范县。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打造永嘉地域特色楠溪村居,加快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倡导文明乡风。

  -提升生态文明水平。严格执行环境准入制度,加强区域开发和项目建设环境风险评价,完成铸造、线路板等重污染行业整治。

  优化民生保障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加大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创成教育现代化县。抓好医联体扩面提质,实施分级诊疗制度,打造一批文化体育品牌赛事。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推进各类保障提标扩面,改善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生活质量,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解决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

  -强化社会治理创新。确保实现“十二连创”,夺取平安金鼎,抓好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郑群/制图

  党代表有话说

  嫁接信息技术推进旅游开发

  永嘉县岩头镇党委书记黄金锡

  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要实现温州新方位下的永嘉发展,必须发挥自身优势。而依托生态环境,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是永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古村落保护开发和美丽乡村建设支持力度,借鉴杭州等地区的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技术指导和资金支持,加强与专家学者、高校学院的合作交流,大力培养本地区在乡土建筑、现代农业、非遗传承、民间文化等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合理分配旅游收入,切实提高古村保护开发的科学性、美丽乡村建设的持续性和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在对古村落保护开发中,也要注重推进旅游产业信息化建设,加快全域旅游信息体系建设,包括人员-设施-平台三位一体的信息服务体系、以部门日常政务运行和旅游警察为基础的信息监管体系、以盘活旅游资产和挖掘旅游价值为目的的信息分享体系,让全域旅游成为融合农业、文化、养生、运动等各行业的智慧旅游,让信息技术成为沟通广大游客、政府部门和当地群众之间最便捷实用的桥梁。

  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实现瓯江两岸一体化发展

  永嘉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盛建峰

  永嘉与温州市区隔瓯江相望,两岸已实现九桥相连。为进一步实现一体化发展,我建议首先谋划一体化交通网络。以杭温高铁建设为契机,加快建设温州北站、全市旅游集散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将市域铁路S3线向北延伸段列入近期建设计划,开展地铁M3经永嘉的线位研究及瓯北-温州环城东路过江通道前期研究,完善瓯江两岸公共交通体系。

  其次,尽快实施瓯江北岸的文化、体育、医疗、教育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补齐北岸公共服务短板,减轻市区交通和公共设施压力。加快研究瓯江两岸各片区的功能定位,实现产业互动、功能互补、差异化发展。开展两岸城市设计工作,研究两岸城市天际线、建筑风格、色彩等内容,协调两岸城市空间特色发展。

  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良好家风乡风

  永嘉县文化馆馆长、党支部书记肖晓红

  近年来,永嘉开展农村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和深化年活动,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抢占思想文化阵地,取得明显效果。但抵制农村低俗之风、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仍需持续深化。

  我建议,继续在全县筛选一批人口多、条件好的行政村,集中力量打造文化礼堂、百姓舞台、球场等公共文体场所。建好管好用好这些文化阵地,每周安排各类活动充实阵地,尤其要坚持星期天礼堂日制度,引导群众多来参加文体赛事活动。通过设立民间道德奖、村级文体基金等方式,挖掘提炼传统文化特色,培育良好家风乡风,转变群众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创新基层矛盾化解模式,发挥镇街文体联合会、村级文体俱乐部中有威望有能力的老干部和能人的作用,把矛盾隐患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张睿黄伯希整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报道组:黄伯希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