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 党代表怎么说

温州网 2017-03-03 06:56:00
这些工作具体要如何开展,今年会有哪些民生福利抢先“亮相”?党代表们又有着哪些好建议?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市第十二届党代会报告提出,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未来五年我市重点工作之一是要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具体举措包括提升中心城区发展水平,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面提升美丽温州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

  那么,这些工作具体要如何开展,今年会有哪些民生福利抢先“亮相”?党代表们又有着哪些好建议?

  记者昨日采访了两位市直单位的党代表和一位基层社区党代表,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今年新开工建设安置房4.5万套

  (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

  周守权说,此次党代会报告中着重指出了“大拆大整”对温州转型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城中村改造的牵头部门,他们重任在肩。今年将继续坚持整村连片推进城中村改造,计划完成81个行政村,30970户以上签约和旧房拆除;同时新开工建设棚改安置住房4.5万套、基本建成11430套、竣工12063套、交付入住8353套。

  另外,按照纵深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提升温州城市首位度的要求,今年住建部门还将重点完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优先推进公共绿地、公共停车、公共厕所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同步实施道路、河道、公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如在市民普遍关心的城市道路建设方面,住建部门今年计划加快建设广化路南延、温州大道东延(茅永路-龙江路)、新双南线等城市主干路,新增城市道路40公里以上,打通断头路5条。

  在停车场库建设方面,住建部门计划年内建成市区停车位50000个,完成20个旧住宅区停车改造。在综合管廊建设方面,今年要基本建成中兴大道、文昌路二期等综合管廊工程6.2公里,续建瓯江口新区综合管廊工程12公里,开工龙江路等综合管廊工程7公里。

  今年,住建部门还计划引入海绵城市等新的整治理念和措施。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海绵一样的“弹性”,能够在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去年我市已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专项规划发布后,住建部门将积极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区、海绵型公园绿地等示范项目建设。特别是抓好中央绿轴、三垟湿地等示范区域项目建设,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计划今年实施交通项目126个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董庆华)

  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深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年之功锁定五年之胜。作为市委、市政府“十三五”时期集中力量办好的三件大事之一,交通发展更需快马加鞭。

  据了解,我市去年交通工作克难攻坚、提速发展、全力补短板,大批重大交通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大批项目前期已经取得突破,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全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312亿元,同比增长20%,投资总量居全省各地市第一位。

  改变交通条件,就是改变时空概念。“交通相对落后是当前制约温州发展的突出短板,需要我们撸起袖子干。此次党代会上,市里对温州的交通发展提出了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这对温州交通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董庆华说,“‘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温州作为全省交通建设主战场之一,要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打好交通建设大会战,尽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在巩固提升温州‘铁三角’地位中当好先行。”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完成交通投资2000亿元以上,通过建成杭温高铁一期、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市域铁路S1、S2线、甬台温高速复线、绕城高速、龙丽温高速温州段、金丽温高速东延段和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通用航空基地、国际邮轮港等一批交通骨干工程,加快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构建高铁到杭州、宁波、金华(义乌)、福州“1小时交通圈”和高速公路到各县(市、区)中心镇“1小时交通圈”。

  “今年是‘十三五’的第二年,也是综合交通建设‘会战年’和‘高潮年’,作为交通人,我们更要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干,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以对得起交通发展这段历史,对得起温州这个地方,对得起交通这个岗位。”董庆华说,交通部门已谋划好今年全年的工作目标和方向,计划实施交通项目126个,完成投资350亿元以上。其中,将加快龙丽温高速文泰段初步设计和文景段、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南连高速等45个高速公路、国省道、重要县道前期,合力推动温武铁路等铁路前期;加快BRT成网;大力推进“互联网+交通”等,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努力开创交通发展新局面。

  提升出租房房东主体责任意识

  (鹿城区松台街道桂柑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柯建华)

  柯建华说,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觉得本次党代会对民生服务尤其重视,城市精细化管理,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等工作举措,处处落地民生。

  柯建华在报告中还特别注意到,报告提出要把出租房管理作为城市治理升级的一个切入点,这一举措非常好。“出租房管理是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一块,目前市区出租房量大面广,存有极大安全隐患,我们应加强出租房管理,提升房东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柯建华说。

  她建议,下一步我市应加大对出租房管理的宣传力度。在具体举措上,首先房屋所有权人要想出租房屋,应先到公安机关备案登记,取得许可证后方可出租;其次要签订治安或消防责任书;还应通过加强巡查,严管重罚等手段,加强对租住人员的动态管理。

  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其他方面,她还建言应理顺社区与物业的关系,出台对物业的考核机制和优胜劣汰机制,倒逼物业提升服务;巩固好基层红色阵地,因为基层是整个社会的神经末梢,基层党员与百姓零距离接触,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需要基层党员发挥好模范先锋作用。将我市出台的首部地方性法规《温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传好、落实好,规范市民的行为。

  此外,对于推进“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她还表示现在老龄化社会面临很大压力,在“大建大美”过程中应适当建设一些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养老服务。还应培育和发展社会团体承接政府的一些服务,从而减轻社区工作量。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肖建永/文 王人望/摄 通讯员 陈先炜 伍国军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