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爱不能毫无原则

钱江晚报 李晓鹏 2017-03-03 10:06:28
这是一个悲伤到了极点的故事,父母对于孩子无原则的爱,推着孩子走向了死亡
查看评论

  本报昨天报道了一对把孩子宠到没边的父母,完全放纵对孩子的管教,由着孩子的性子乱来,胡乱吃东西,得了糖尿病,就因为孩子怕痛不喜欢打胰岛素,找来民间偏方代替,结果病情一发不可收拾,现在濒于死亡,父母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这让我想起小时候一直听到的一个民间传说。有一个罪犯,从小就很聪明伶俐,发现地上一个硬币,会悄悄踩住,趁人不注意再捡起来。去粮油店没钱买油,会偷偷用一团棉花浸到油桶里偷油。他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妈妈从来不制止,反而夸奖他能干。就这样,这位罪犯一天天长大,胆子也越来越大,从小偷小摸发展到杀人越货,成为官府通缉的江洋大盗。一次失手被抓到之后,判了斩立决。临刑前要求吃母亲一口奶,在吃奶时,他一口将母亲的奶头咬掉,并恶狠狠地对妈妈说,我恨你!当初要是你阻止我,我就不会成为坏人了!

  这个故事意思就是父母不能过度宠爱孩子,该管的就要管,该教的一定要教。然而,由于中国进入了“少子化”时代,平均每个家庭的孩子数量减少,导致父母过于宠爱自己的孩子,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终于导致了像小健这样的悲剧发生。

  父母对孩子的爱,不能是这样无原则的溺爱。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孩子来到人间,并不是一张白纸,而有着无穷的欲望,需要父母加以引导。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就是要父母告诉孩子该怎样去管控好心中的欲望。父母抚养孩子,一定要明白,父母不可能陪他一辈子,终有一天会离他而去。父母需要问自己和孩子一个问题,离开了父母,孩子该怎么生活?父母不在了,孩子要生活得比父母在的时候更好更幸福,才是父母教育孩子的真正目标所在,能够这样想,并且所有的教育都围绕这一终极问题展开的,才是对孩子最大的爱。

  要做到这一点,孩子首先就要精神上具有独立的人格,不过度依赖父母。其次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能自己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前者是独立,后者是自律,这两点才是父母教给孩子最大的财富。所以,必须让孩子尽早学会自己吃饭,自己睡觉,自己做作业,自己去交朋友,自己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父母一定要学会狠下心来面对孩子成长过程的问题。孩子不知道什么是好的,父母一定要告诉他;孩子不知道什么行为是不对的,父母一定要纠正他;孩子不知道控制自己的欲望,父母一定要果断拒绝他的无理要求。面对孩子漫无边际的野蛮生长,父母的责任就像园丁,必须剪掉那些有问题的枝叶,孩子才能健康成长。对孩子严格并不是一定要打骂孩子,而是不能放纵自己的孩子,该严格管教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父母的责任。

  家长要明白,严格要求孩子,是比用金钱和放纵来满足孩子更高一层的爱。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是最容易的,而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更加用心来长时间地陪伴,随意给钱和随意打骂孩子,前者的伤害更加严重。舍不得批评教育孩子,舍不得对孩子说不,舍不得去纠正孩子的缺点,这样实际上是害了孩子。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