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南产业集聚区:做拓宽空间先锋队 当产业升级主力军

温州网 2017-03-03 10:12:5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党代会期间,瓯江口、浙南产业集聚区两大省级产业集聚区的打造,成为党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关注、热议的话题。

  温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着力加快‘三大转型’,大步迈向‘三个城市’,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的辉煌篇章。”面对这个新目标和新要求,浙南产业集聚区接下来将如何行动?

  “重振雄风,再创辉煌,打造浙江‘铁三角’,浙南产业集聚区责无旁贷,勇当先锋。”浙南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党委书记徐蓬勃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集聚区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任,必须“打头阵”,当好“主力军”和“先锋队”。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将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为主线,打好“拆、治、归”三场硬仗,推动发展大提速、质量大提升、城市大变化、环境大改善,努力把浙南产业集聚区建设成为温州城市东部现代滨海产业新城、全省一流产业发展平台。

  拓宽空间,增强城市发展后劲

  作为一个立足于海洋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战略工程,瓯飞工程承载着温州“再造一个温州城”、“开创东海之滨新区”的伟大梦想。工程位于瓯江、飞云江入海口沿线浅海及滩涂区域,是一项集防洪、农业、渔业、生态、港口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工程。

  在这片远离城区的热土上,从去年至今捷报频传,创造了围垦工程的“瓯飞速度”。去年12月23日,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提前一年完成堵口任务,成功合龙,由此形成6.64万亩的闭合静海区域,相当于七个西湖那么大,为后期开发提供了有利条件。今年1月18日,该工程(北片)东1#闸门机整体吊装顺利完成,这意味着,围区已具备防洪排涝功能,提升了上游河道防洪排涝能力。

  目前,瓯飞工程在建项目有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瓯飞起步区,瓯飞专供料场工程及相应附属工程,总围垦面积10多万亩,所有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截至2016年底,瓯飞工程所有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创下了“全国单体面积最大”、“审批周期最短”、“前期工作最规范”、“全国文明标化工地”等多项“全国之最”。

  做强产业,主攻招大引强

  集聚区关键在产业,产业强则集聚区强。2017年,集聚区将围绕先进装备、汽车、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继续把招大引强作为产业升级的主攻方向,通过增量带动结构优化,做强主导产业集聚。瞄准世界500强、欧美高端装备、总部经济、税源经济项目,以虎口夺食的勇气实施精准招商、有效招商,有针对性地引进关联产业、配套产业,形成“引进一个、发展一群、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

  今年,将重点推进百威啤酒、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城、长江汽车电子二期、楚天激光产业园、三一风能和装备、力邦合信、多弗金融集团总部、北斗科技应用环保产业园、北师大附属学校和大健康产业园等十大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温商回归到位资金65亿元,到位资金争取增长50%,引进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关键零部件等产业总投资10亿元、产值50亿元以上项目3个,其中力争引进投资50亿元项目1个。

  做精城市,推进产城融合

  启动全区三大进城口改造提升和主干道路整治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入城即有美”的视觉效果。

  开工建设大金海湖生态湿地公园。加快金海总部大厦、海创园、金海人才公寓、交通枢纽中心、金海美食街、滨海置信商业城、华庭大酒店等功能配套项目投用。

  重点抓好环山东路、市域铁路S2线、沈海高速复线、天柱大道、永沧路等“五横三纵”交通网建设。推进海城埭头、东溪、沙城大郎桥、天河郑岙、蒲门、新河等城中村改造项目。

  做美环境,改善城乡环境

  加快完善排污、治污基础设施,抓好最后一米纳管工作,3月底前完成市控站位排污口整治,6月底前消除市控站位劣V类水质,年底前全区河道全面剿灭劣V类水。

  以汽车时尚小镇建设为倒逼手段,全面推进小镇区域合成革企业整治提升及滨海六路周边废气综合整治,加强合成革、涂装、制鞋等行业VOC整治和生产线油烟治理。

  做实民生,保障改善民生

  推进办学规模36个班级的籀园小学滨海分校竣工并投入使用,办学规模24个班级的绣山中学滨海分校力争主体结顶,北师大附属学校开工建设。

  推进滨城医院、天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市级三甲医院合作办医,加快滨海医院迁建工程建设。

  推进档案馆、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程,加快开发区文体中心建设,全区人均体育面积达1.9平方米。

  做优服务,优化政务环境

  推行“联合审批”“并联审批”“网络审批”,力争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推进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共享平台建设,探索推进电子政务云平台建设,推动政府业务应用系统向云平台迁移。

  -@党代表声音

  加大力度引进人才提升环境

  福达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粉末冶金部计划主管李小珍

  作为一名浙南产业集聚区的基层党代表,第一次参加市党代会,让我内心有一种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听完报告,我觉得我们经开区应该在人才发展,环境升级方面多加大力度,并在人才引进后,同步考虑人才家庭、子女的安排,加快集聚区生活、交通设施建设,提高生活品质。还要创建公共平台,做到人人参与,人人管理。

  而我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要充分发挥好企业人才的作用,努力研发和生产出高品质、新科技的产品,服务社会,助力浙南产业集聚区乃至温州的转型升级。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金思斯胡晚露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