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开了21年的公交车 许师傅说现在很有安全感

温州网 2017-03-03 10:36:00
许师傅说,这几年公交车上已经很少出现扒手了,他只是偶尔才用广播提醒一下乘客注意随身物品。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5点多,101路公交车满载着乘客驶过市区鹿城路。见车厢内挤满了人,驾驶员许延林师傅顺手按下按钮,车厢广播随即响起:“请保管好随身物品,以防扒手!”不过最近几年,许师傅发现,这个提醒按钮用得越来越少了。

  1996年,许师傅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公交司机,至今在温州开了21年的101路公交车。随着温州治安环境不断改善,许师傅说,这几年公交车上已经很少出现扒手了,他只是偶尔在高峰时段才用广播提醒一下乘客注意随身物品。

  101路线路全长24.7公里,从杨府山码头至仰义陈村,经过主城区及多处工业区,客流繁忙,经常被一些扒窃团伙盯上。“十几年前最猖獗的时候,甚至遇到一辆车上不止一个作案团伙的情况,还出过扒手偷扒手的事情。”为了提醒乘客,一发现“老面孔”许师傅就会持续按下提醒广播警示,或者通过突然急刹,催促乘客下车等方式打断扒手作案。一旦车内发生盗窃案,许师傅就会根据规定关闭车门并报警。有一次案发时恰巧经过特警桥附近,许师傅二话不说把车开进了温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大院,成功困住了小偷。

  因为经常阻止作案,一些扒手通过割破座椅、谩骂威胁等方式恐吓许师傅。但许师傅没有妥协,在他的协助下,警方几年前连续破获了多个盗窃团伙。2015年,许师傅还入选温州市第四届“十佳助警市民”。

  过去五年来,随着警方打击力度加强,以及公交监控设备的全覆盖,公交车上已经鲜见扒手。

  “前几年几个大的扒窃团伙被打掉以后,公交车上清净了很多,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时刻关注有没有小偷上车了,我们能更加专心开车。”许师傅回忆,今年以来,他就上个月见过一个疑似扒手上车,“看上去形迹可疑,在车里四处寻找作案目标,我一直按着提醒广播,他没机会下手,后来就下车了。”

  据温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数据,去年市区公交车及站台零警情天数已达130天,总接警数400余起,创造了“公交无贼”新纪录。五年前,市区公交系统一年发生的盗窃案4000余起,发案量是目前的10倍以上。

  对温州的一句话

  市民的安全感越来越强,我们也能专心开车,给大家提供更舒心的出行服务。

  数据看变化

  -2016年我市总警情同比下降18.8%,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6.8%;命案发案降至新低;通过强化常态严打,全市刑事案件破案数和刑拘数两项绝对数均列全省第一,五类案件破案率90.22%,为历年最好成绩。

  -去年,全市“两抢”犯罪打处数、破案数居全省第一,“两抢”打发人案比从2007年的16.5%提升到了2016年的83.14%,打“两抢”绩效连续3年全省第一。“两抢”零接警达83天。

  -去年,我市警方共抓获、劝返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33名,其中从意大利、法国引渡3名境外逃犯,实现引渡“零”的突破,抓获数和综合绩效连续两年列全省第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