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人在挤痘痘、黑头的瞬间会有快感?

知乎 2017-03-03 11:04:56
你是不是会经常忍不住去挤那些烦人的痘痘,修理那些恶心的黑头?
查看评论

  本期秘密:

  为啥挤痘痘、挤黑头的一瞬间就会有一种莫名的快感?

  这个题目想想就酸爽~~~

  你是不是会经常忍不住去挤那些烦人的痘痘,修理那些恶心的黑头?当看着那些小白点飞溅出来、看着黑头出溜出溜冒出来时心中甚是愉悦,有时甚至还上网找找类似的小视频或动图,观摩一番。何以解忧,唯有挤挤挤!

  痘痘、黑头是什么鬼?真的能挤吗?

  我们口中说的痘痘大都是指青春痘,又称囊肿性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感染性炎症,表现为大小不等的粉刺、丘疹和脓包等。可以通过外用药、口服药等来进行治疗,但有好些朋友却喜欢用手将它挤破。痘痘在破溃之后会流出血性脓液,愈合后也会非常容易形成难以掩盖的“痘印”。

  除了容易留下痘印,当痘痘长在危险三角区(两侧口角至鼻根联线所形成的三角形区域)时就更不能用手去挤了!这个三角区靠近大脑等的中枢系统,血管也异常丰富。此外,这个三角区内的静脉和其他地方不同,不能防止血液倒流。

  用手去挤这个区域的痘痘,携带病菌的血液很容易流到大脑附近的中枢器官。极易引发颅内感染,导致发烧头痛、意识障碍等症状,患上颅内静脉炎、化脓性海绵窦炎等。

  有了痘痘一定不能挤!去咨询皮肤科医生是最好的祛痘办法。

  黑头是由皮脂、细胞屑、和细菌组成的硬化油脂阻塞物。经过和尘埃接触,以及氧化作用,暴露于空气中的那部分逐渐变成黑色或褐色,由此得名“黑头”。

  用手挤黑头会造成细菌深入和皮肤创伤。正确的处理方法:使用去角质洗面奶,可以将堵在毛囊开口处的黑头移至皮肤表面,从而彻底将其祛除。或者选择祛黑头的面膜将其祛除。去完黑头后一定记得使用收敛毛孔的护肤产品哦。

  为啥总是手欠停不下来?强迫症and成就感在作祟

  先来说说强迫症,该病的患者在生活中反复出现强迫观念及强迫行为,总感到不安、恐慌或者担忧等等,从而进行某种重复行为,至使舒缓其此种压迫感受。像有些人强迫冼手,强迫关门等行为。

  喜欢挤痘痘、挤黑头的人,虽未严重到患有强迫症的地步,但却有着强迫倾向。痘痘长在那儿了,就好像有种神圣的使命感,一定要把痘痘干净地清除掉;同样的道理“草莓鼻”也着实看着让人难受,就好像我们有种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把它们都清理干净。对着镜子,只听“pu”或者是“piu”的一声,终于解决了个“眼中钉”,整个世界都美好了,感觉身体都要飞起来了,内心的欲望得到满足,一阵快感就汹涌来袭~~~

  除了强迫症倾向得到满足外,还有另一种重要的物质在影响着你。那就是“多巴胺”。多巴胺是一种神奇的化学物质,这种脑内分泌物主要负责人的情欲、感觉,将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当然也与上瘾有关。通常我们都知道爱情来了大脑会产生大量多巴胺,但当你挤痘痘、黑头时也会导致多巴胺分泌增加。

  当你挤痘痘时,痘痘顶部的白色脓液和底部胶状半透明鱼肝油般的混合物随着挤压一贯而出的那一刻;黑头形如小虫般的被挤出时,你会觉得多么神清气爽!多么有成就感!此时多巴胺会迅速分泌,心内的焦虑得到缓解!于是你就爱上了它。

  “瘾”这个字眼儿,让人又爱又恨。有些人甚至不放过别人的脸上的痘痘和黑头,美国的两位教授Hugo Schwyzer和Anna Holmes研究了这个课题,最后发现这是一种社会现象。看过动物世界的人都会发现,不管是猩猩、猿猴,都爱帮关系不错的一方清除毛发里、皮肤上的脏东西。人类就是猿类进化而来的呀,所以大家聚在一起挤痘痘跟灵长类的梳理毛发习性正好吻合。同时两位教授提出,女性抱团挤痘痘的行为比男性更多。

  另外除了挤痘痘、挤黑头还有哪些行为会让你瞬间酸爽一下?

  (综合知乎、互动百科等)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