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狼3》:英雄纵已迟暮,却仍有温度

广州日报 黄岸 2017-03-04 10:28:57
查看评论

  影评

  金刚狼虽然看起来老了不少,但狼爪一出手,依然让人看得热血沸腾。

  好莱坞电影《金刚狼3:殊死一战》昨日同步北美在中国内地上映。从2000年第一部《X战警》开始,休·杰克曼出演“金刚狼”已达17年,这一集是他最后一次出演。片中,他蓄起胡子,还戴起了老花镜,最后死得如秋叶般壮美,英雄迟暮的形象让人心生感慨。

  本集故事设定在2029年,变种人消亡殆尽,X教授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金刚狼罗根也英雄迟暮能力衰退,小女孩劳拉的出现打破了两人相依为命的生活。在护送劳拉去往一个神秘庇护所的途中,一个杀手组织正布下重重阻碍,欲对劳拉进行抢夺。

  有别以往重场面、轻情感的传统英雄电影,这一集故事吃重,在风格上也完全不同于传统超级英雄电影。

  片中,金刚狼带着“一老一少”展开一场逃亡之旅,过程中惊险十足,却加入不少亲情元素,让观众看得有笑有泪。类似处理让人想起多年前的奥斯卡公路片《阳光小美女》,同样是一个性格颇强的老头,一个个性十足的小女孩,金刚狼与那部片子的主人公一样,在争吵不断的过程中,收获了对彼此的爱与包容。

  与此同时,影片更为注重挖掘角色的人性而非超能力,超级英雄的人设以及超能力在这里变成摆设,转而挖掘出他们自身的人性,弱点及恐惧,他们也会老,也会死,也要为了生计挣扎,就连原来引以为傲的自愈能力也不那么强了,寻找金刚狼与普通人之间的情感共鸣,让故事变得更有温度——英雄纵使迟暮,却展露出难得一见的柔情与人情味,让人看得为之动容。

  当然,动作场面也没有逊色,大漠孤烟的景色,多少有几分美国西部片的印记。金刚狼虽然看起来老了不少,但狼爪一出手,依然让人看得热血沸腾。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入的女孩劳拉在“小萝莉”的外表下却战斗力爆表,贡献了不少抢眼的动作场面,尤其是在IMAX大银幕上观看更为过瘾。

  一方面又有“金刚狼”系列标准的血腥动作场面,一方面又是超级英雄片难得一见的动人故事,让《金刚狼3》在整体水平上表现精彩,远远超过前面几部。走过17年的休·杰克曼因为身体等种种原因辞演金刚狼,也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好在这是一部诚意满满的佳作,即便不讲这些情怀。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