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杰克曼:如果金刚狼在这,我会带上威士忌

果壳网 2017-03-05 12:17:00
查看评论

文:Calo

编辑:Mo

  凡人皆有一死。

  “是哦?”罗根不耐烦地翻了个白眼,将杯中的烈酒一饮而尽。

  他的确见过很多凡人的离去,也亲手送过不少人上路。那些昔日与他并肩作战的朋友,那些他深爱着的女人,以及那些看着钢爪从他拳中伸出、伤口在他身上快速愈合,然后惊恐地喊着“是金刚狼!”而仓皇逃窜的小喽啰们,现在都已先他一步经历了那个凡人必经的过程。

  而他还活着。

  

  “自然使我成为一个怪胎,人类使我成为一件兵器,而神,让这一切都持续太久了。”2029年,“金刚狼”罗根已经一百四十多岁。老人罗根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图片来源:James Mangold/ 二十世纪福斯

  这就是“金刚狼”罗根的生活。他将钢爪穿过敌人的头颅,敌人死了;他被敌人的子弹击穿胸膛,他屁事没有。这样的人生什么时候是个头?金刚狼自己可能都不知道。

  不过,演金刚狼演了17年的休·杰克曼(Hugh Jackman,以下昵称为“狼叔”)知道,这个角色他已经演到头了。即将上映的《金刚狼3:殊死一战》(Logan)会是他最后一次出演罗根。在台北,他和我聊到了这部电影,以及罗根这个“已经成为他的一部分”的人物。

  

  告别罗根:

  我会带上威士忌和雪茄去感谢他

  见到狼叔时,我的第二感觉是“怎么这么高”(注:第一感觉是“怎么这么帅”)。根据漫威的设定,金刚狼的身高只有大概一米六,但狼叔却足足有一米九的个头。“嗯,当时没有人想到会是我这样的人来演金刚狼。”狼叔说。他第一次出演金刚狼是在2000年的《X战警》中,大家都没料到这个大个子能将漫画中那个矮壮的罗根演得这么出彩。一晃17年过去,他已经在九部电影里演绎罗根这个角色。

  漫画里的罗根永远是一身强壮到要爆炸的肌肉,要满足这样的人设可苦了狼叔。“这太气人了!他(罗根)天生就长那样,但我可不是呀!我得花很多时间和很多力气的。”为了让观众们在荧幕上看到自己那十数年如一日的超级英雄身材,天知道狼叔在健身房里经历了什么。如果演一个超级英雄就能获得那个超级英雄的超能力,狼叔应该会欣喜若狂:“自愈能力?能随心所欲地吃喝还能保持身材?太有用了!”

  但现实终归是现实。今年2月,狼叔在Instagram上发出一张自己鼻子上贴着医用纱布的照片,透露自己基底细胞癌复发了。没有金刚狼的超强自愈能力相助,狼叔得依靠现代医学的力量来对抗病魔。希望下一次有机会见到他的时候,狼叔早已康复。

  

  休·杰克曼在戏里是不苟言笑的金刚狼,在戏外则是可爱风趣的“叮当狼”。图片来源:二十世纪福斯

  在演过无数用钢爪消灭对手的打斗戏码之后,狼叔希望在自己向罗根告别的电影中更多地探讨这个超级英雄属于“凡人”的部分。尽管影片在中国大陆的官方名称是《金刚狼3:殊死一战》,但它的英文片名却更返璞归真——就是《罗根》,别再跟我说什么“X战警”,什么“金刚狼”,他只是罗根,一个真实的、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在这部电影中,狼叔和导演詹姆斯·曼高德(James Mangold)想要讲述的故事更关乎家庭,只是恰好发生在了年迈的超级英雄身上。

  “在这部电影的故事里,罗根被爱吓坏了。”狼叔说。罗根一生运气极其背,他所爱的每一个人都没什么好下场。“对他而言,爱就意味着失去、痛苦和悔恨。”所以,在面对小女孩劳拉和“X教授”查尔斯·泽维尔的殷切目光时,罗根有些不知所措。“查尔斯就像罗根的父亲一样,他很关心查尔斯,但同时也很沮丧。”对罗根而言,要适应“家人”这个概念并不容易:“这些年他失去了太多的人。他几乎都自我疏离了。”不过狼叔透露,故事的最终结局是令他感到满足的。“我们能看见一个从未平静过的人物获得平静。”

  以一个凡人的方式。

  “这是个演起来很复杂又很有趣的人物,我觉得他已经是我的一部分了,以后也一直会是。我爱这个人物,在演他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狼叔说,如果能跟罗根面对面,他会带上威士忌和雪茄让金刚狼听他说几句。

  “我会感谢他。我想让他知道,我懂得他在那粗暴外表之下其实是个好人。我想告诉他,他这一生是值得的,他改变了世界。”

  

  “休,你这是要给我发好人卡吗?”(设计对白)图片来源:二十世纪福斯

  告别X教授:

  这是个美好的结束方式

  同样在《金刚狼3:殊死一战》一片后向自己的角色告别的,除了狼叔,还有X教授的扮演者帕特里克·斯图尔特爵士(Sir Patrick Stewart)。不再出演X教授的决定是帕特里克在前不久才做出的。“那晚在柏林,休·杰克曼坐在我边上和我一起看这部电影,我们两个都擦眼泪了。”帕特里克对我做了一个用手指抹泪的动作,说觉得这部电影完结的方式是很美的。他不愿意再冒险去接一部可能没这么好的电影来向X教授这个角色告别。

  

  X教授的扮演者帕特里克·斯图尔特爵士表示自己被影片中的故事深深打动。图片来源:二十世纪福斯

  帕特里克是一个温文尔雅又平易近人的人。在台北,他因为身体不适没有去成电影的粉丝见面会,在第二天专程通过媒体向影迷们道歉。知道我要去见他,一位果壳的小伙伴专门给我画了一件T恤,上面是帕特里克在《星际迷航》里演的皮卡德在低头捂脸,配上的台词却是《星球大战》中那句著名的“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愿原力与你同在)。帕特里克看到后不以为忤,反而大笑说:“请转达画这个的小伙伴,她非常有天分!”

  

  鉴于直到编微信时我还没获得Calo本人的授权,本AI就简单粗暴的打个码好了……

  但也许是他对X教授的演绎太过深入人心,每当我与帕特里克四目相对,我就会被他深邃的目光弄得有些发慌——就好像他真的能看穿我的想法!不过,在新的这部金刚狼电影中,X教授却不再能像以往那样操控任何人的想法。“查尔斯·泽维尔的精神失常了。他年纪很大了,都九十多岁了。他似乎没办法再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情感,变得混乱而且危险。”当自己那堪称世上最强的大脑也逃不过衰老和疾病的侵蚀,老年X教授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改变?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他的头发会长回来一点。在预告片中,我们可以看到X教授的后脑上出现了一些白色的头发。帕特里克解释说:“虽说在医学上不一定准确吧,但可能是因为他脑袋里的异常活动刺激了他的毛囊,所以他又长出了头发。”

  对秃了多年的X教授而言,这算不算好消息?

  

  X教授步入晚年后长回了一点头发。图片来源:二十世纪福斯

  谈到金刚狼,帕特里克坦言罗根这个人跟X教授学校里的其他学生都不太一样。“他太独立了,没法好好当个学生。”帕特里克觉得X教授把罗根当做需要自己帮助的儿子。但在这部戏里,“两个人的角色对调了。”这可不是说罗根突然就成了爸爸,只是X教授关照了罗根这么多年,现在轮到罗根来照顾年老的X教授了。

  不管X教授与罗根在最后经历了什么,我们现在知道结果是这个故事深深地感动了帕特里克。他心意已决,决定让自己演绎X教授脚步停止在《金刚狼3:殊死一战》中。不过,他仍愿意以X教授的身份对多年来喜欢这一角色的观众说一些话。我将以这来自“X教授”的最终教诲作为结尾:

  “社会给了我们相互联结的机会,而联系正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孤立主义是不好的,彼此分离是不好的,建立高墙和藩篱、将人们抓起来赶出自己的国家也是不好的。我们必须继续作为沟通者存在,这是让世界进步的唯一方法。”

——查尔斯·泽维尔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