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楼:派出所里的“拼命三郎”

温州网 2017-03-06 17:11:23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31岁的黄益楼,是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一名普通刑警,本着“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放过一个坏人”的座右铭,加上敢于担当的作风、严密的思维和敏锐的洞察力,成为该所业务骨干之一,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他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4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80余起,为群众挽回大量经济损失。现在我们就走进这个拥有81位民警的派出所,了解这位“拼命三郎”的故事。

  敏锐细致将拐卖儿童团伙一网打尽

  2016年10月15日晚,天色刚刚暗下来,黄某来到苍南县公安局灵溪中心派出所报案称,因琐事与女朋友陈某引发口角,继而被咬伤手指,要求公安机关进行处理。接到报案后,黄益楼和同事迅速赶赴灵溪镇某宾馆将陈某抓获。当黄益楼询问陈某为何咬伤男友的手指时,陈某神情紧张,言语闪烁,吞吞吐吐。出于对职业的敏感性,黄益楼觉得这其中隐藏着重大线索,引起他高度警觉,决定从这里找突破口。随后,他从陈某的只言片语中获得重要一条信息,陈某与男友因为在孩子的问题上分赃不均,最终两人感情破裂,引发争吵。至此,一个拐卖儿童团伙露出冰山一角。

  黄益楼决心先从嫌疑人陈某入手,取得突破。刚开始,嫌疑人陈某察觉到了自己把孩子的事情说漏了嘴,后对此事闭口不提,对民警的提问始终保持顾左右而言他的态度,给案件的侦破工作带来难度。正所谓万事开头难,黄益楼并没有气馁,而是及时调整审讯方向,从陈某的家庭背景入手,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加大对陈某的审讯力度,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突破了陈某的心理防线,事情渐露端倪。此后黄益楼趁胜追击,加班加点、连续作战,将涉案的10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成功解救一名被拐卖的男婴。

  化妆侦查智擒抢夺嫌疑人

  2016年10月10日晚,苍南县灵溪镇厅基巷发生一起抢夺案。一名中年男子以买金戒指为由,试戴时夺路而逃。接报后,黄益楼和同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工作。通过查阅视频监控资料,黄益楼发现嫌疑人很眼熟,13日上午,经进一步调查确认,犯罪嫌疑人就是曾多次跟自己“打过交道”的赖某。由于赖某家住农村,为了不引起别人的注意,黄益楼一番巧装打扮后便来到赖某住处附近布控,等待抓捕时机。

  当天下午,经过三个多小时布控的黄益楼发现赖某从远处走来,他向同事递了个眼神,便蹲下身子,假装系鞋带。当赖某靠近时,黄益楼和同事立即一跃而起,实施抓捕,几个干脆利落的擒拿就把赖某控制抓获,四天时间便成功破获抢夺案。

  锲而不舍破获重大诈骗案挽回经济损失

  2015年9月下旬的一天下午,该所接到群众李先生报案称,被人以帮忙还信用卡额度为幌,骗去人民币4.3万元。接报后,该所立即着手调查,并很快查清了林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然而,具有很强反侦查意识的的林某此时早已闻风而逃,杳无音信。2016年初,有人反应说曾在新疆的工地看到林某的踪迹,但警方几次抓捕均未果。看到受害人一次次来派出所询问案件进展情况,都是无功而返。作为刑警的黄益楼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主动向领导请命,放弃了周末和夜间休息时间,在忙好自己手头工作之余,对林某个人生活习性进行研判分析,掌握和摸清了他潜逃前的日常活动规律,为将其抓获奠定了基础。

  2017春节来临,黄益楼利用春节期间,外出打工人员回乡与家人团圆的机会,积极拓宽信息来源,并与之前梳理掌握的林某的活动规律相结合,对其展开布控。2月11日下午,元宵节,黄益楼得到消息称,林某在温州市区出现。闻讯后,他立即和同事赶赴温州。经过连续4小时的排查、守候,当晚9时许,终于在温州的一宾馆将林某抓获。落网后,林某抱着侥幸心理,有意的回避民警提问的问题。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铁证面前,林某最终交代了自己诈骗的犯罪事实。此后,黄益楼积极动员林某家属退赃,挽回了李先生的经济损失。

  在派出所里,同事们经常会看到黄益楼加班加点埋头苦干,遇有重大疑难案件时,他总是主动请缨,挑起重担。听到有人说他傻时,他总是笑笑回应“我应该趁年轻多干些工作,为头顶上的警徽增光无怨无悔。”2017年2月初,为了抓捕一个重大盗窃嫌疑人,他将怀孕的妻子托付给岳父岳母,辗转千里,远赴广东湛江、廉江排查守候。一去就是半个月,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带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益楼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崇高称谓,从警8年以来,他因工作出色,先后6次被嘉奖,多次荣获优秀党员、优秀民警、先进个人等荣誉。

  通讯员叶其念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