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对王牌2》后期揭秘——笑过之后要留点什么

新华网 2017-03-07 09:43:20
查看评论

  随着观众对综艺节目欣赏水准越来越高,后期已经成为鉴别一档节目成功与否的关键环节。浙江卫视原创大型室内竞技真人秀《王牌对王牌》第二季春节期间强势归来,播出七期以来,连续三周收视破2,创2017综艺收视新高,全网视频播放量破45亿,主话题更是屡屡登上微博话题榜首位置。节目秉承第一季热闹的风格,让观众在爆笑之余,留下走心的情感体验。

  作为国内少有的一档爆笑又走心的综艺节目,其后期在整个节目的制作过程中承担了怎样的作用?记者采访了《王牌对王牌》的后期总导演孙竞,每期240个小时的素材,20多位剪辑师,历时半个月,才呈现出一档有笑有泪、情怀感人的优秀棚综。

  二度创造,逻辑重组

  半个月“磨”出一期节目

  相对于户外真人秀,棚内综艺的机位相对较少,而《王牌对王牌》却是个例外。众多机位安排加上全天录制,每一期节目合起来差不多有240小时的素材带,丝毫不亚于一档户外真人秀的拍摄量。如何最优化地处理这些素材?这要求剪辑师不仅要有良好的编剧能力,能够拆解并重组现有的素材,还要对节目的结构、层次、节奏有良好的把控。比如,由于不可预估的状况较多,节目在后期剪辑时往往需要重新梳理大逻辑线,通过后期将人物线、故事线变得更丰满、更有层次,也让观众产生更多想象空间。

  好的综艺节目除了要有一个完整的故事线,还须讲究人物性格的塑造,对于每期都热热闹闹的《王牌对王牌》来说,这却成了最大的难点。因为每期嘉宾都在变,大大增加了剪辑难度。然而观众还是通过节目看到了谢霆锋对于做菜这件事的专注与严苛,看到了尽管说着别扭港普但依旧在跟自己较劲的蔡少芬,看到了王源从未向人展示的机灵懂事,看到了宋茜山东大妞的直率个性。孙竞告诉记者,不同于户外真人秀可以有十几期节目来慢慢体现一个明星的个性与成长,《王牌对王牌》在做后期时会给每个明星一个定位,努力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节目时长里让观众看到这个明星性格的一个侧面,让观众在笑过之后留有回味。

  放大笑点拯救尴尬

  后期是节目制作最后的点睛一环

  真人秀最大的亮点在于不可预估性,这也代表着导演组对很多游戏呈现的效果也是未知的,如何挽救那些“玩得不够好”的游戏?这也需要后期“妙手回春”。比如以破2的佳绩创下第二季最高收视的经典喜剧人PK跨界喜剧那期。孙竞透露那期里让明星们吃柠檬吃到吐的“人体数字拳”游戏,其实好几个嘉宾都还没搞清楚游戏规则就上场了,没有发挥得很好。而后期剪辑正是看准了这点,放大了明星对于意外获胜时懵圈的表情,救活了这本来要被全部剪掉的游戏。

  通过剪辑师的“妙手”,明星在节目里呈现出微妙的关系可能会被放大;明星无意的一个表情,通过花字师的一句“脑补”,就很有可能画龙点睛,再加些特效将原本的平淡无奇跳脱成爆笑的笑点,剪辑师二度创造的功力也在此体现。

  王牌精神情怀衍伸

  每个后期“熬”者背后都是对行业的真诚热爱

  《王牌对王牌》从第一季开始就坚持欢乐和走心共存,以浓浓的情怀赢得了综艺蓝海激烈竞争中强劲不衰的生命力。第二季的王牌从第一期成家班40年再聚首,成龙大哥泪洒当场,到聚齐郭达、毛阿敏等鲜少在综艺节目中露面的艺术家,勾起几代人的春晚情怀,到上周播出的铁齿铜牙“铁三角”、《金婚》《爱情公寓》等经典影视剧原班人马的再聚首,每一期都是一道有情怀、有回忆,却不腻味的荧屏鸡汤特供。“让每期节目都能留下一个魂,让观众看到什么是真正的王牌精神”,这是《王牌对王牌》后期剪辑时所贯穿的精神主张。孙竞说:“所谓情怀,不是随便煽个情就够了,而是要让观众看到向上的力量,这就是节目想要传递出来的王牌精神。”

  在业内剪辑师有个外号“熬者”,意思是在电脑前熬出来的。由于后期素材量巨大,加班熬夜都是正常情况。而第二季的《王牌对王牌》在鸡年春节期间连播三期,对于后期团队来说简直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孙竞告诉记者,最痛苦的那几天,20多人的后期团队整整一个礼拜没有回过家,困了就在电脑前趴着睡一会。靠什么坚持下来?对这个行业真正的热爱。孙竞透露最夸张的一次是晚上八点要播的片子,后期精修到七点多才去上传,有时候是普通观众根本不会注意到的一个细节,也要改掉才放心。这是所谓的“后期强迫症”,也是后期剪辑的“王牌精神”,将专注的情怀带到了后期的每分每秒,每个表情包,每个花字中。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