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吉隆坡到北京 央视记者记录朝鲜大使姜哲被逐全程

央视新闻 2017-03-07 10:00:19
查看评论

  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被马方驱逐出境,最后期限是6日下午18点。6日一早至7日凌晨,本台记者兵分多路,从朝鲜驻马使馆到吉隆坡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从MH360次航班候机室到北京首都机场,全程记录下姜哲大使离开马来西亚、飞抵北京的全过程。

  姜哲所乘飞机。

  使馆人员提前办理登机手续,行李超重

  当天15点30左右,朝鲜使馆的两名工作人员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1号航站楼,前往马航值机柜台办理登机手续并托运行李,其中1人曾在3日晚陪同李钟哲飞抵北京,李钟哲即被马警方羁押并被驱逐出境的那名朝鲜男子。记者在机场看到,两人用手推车推着许多行李,其中包括一个LED电视、四个打包好的硕大的箱子,上面用记号笔写下“平壤”字样,还有3个行李箱。两人在打包处将行李包裹好,随后去办理托运,但因行李超重,其中一人只好去交纳超重罚款。两人在场被记者团团围住。

  机场值机柜台。

  央视记者此时拍摄到两人办理的登机牌均为MH360次航班,当天下午18点25起飞,从吉隆坡飞往北京,这与此前媒体的预测相同,即从北京中转飞回朝鲜平壤。这也是当天三趟飞往北京的直航航班中,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限定离境最后期限(18点)最近的一次航班。登机牌显示,其中一个座位号是18E,另一个座位号为18F。记者立即更改原本定好的机票座位,因18排座位均已订出,最终改为17H,在上述两个座位右前方,仅有1排之隔。

  记者机票。

  16点20左右,近来在媒体面前露面较多的朝鲜使馆领事金友松与另一名使馆人员来到候机大厅,金友松与一名身穿西装的马来西亚男子交谈了几句,内容大致为如何安排朝鲜大使抵达。记者询问这名马来西亚西装男子身份,但对方不肯回答。

  提前约一小时抵达机场通过特殊安排登机

  姜哲。

  16点50左右,姜哲抵达机场。在现场媒体的堵截以及多名朝鲜使馆官员的陪同下,姜哲进入位于候机大厅深处的VIP候机室。金友松等朝鲜使馆官员随后离开机场。

  本台记者立即携机票出关。吉隆坡机场1号航站楼过了海关左手处就是VIP候机室出口,记者本想守在此处等待姜哲出现,但机场安保人员显然已得到指示,不允许任何人在此处停留。

  记者随即在MH360次航班候机室、C12号登机口处等待。17点50左右,姜哲在十几名马来西亚警察的陪同下出现,此外还有二三十名记者跟随。警方为姜哲一行安排了一个单独的安检通道,通过候机室安检。因为没有机票,绝大多数记者此时被挡在了安检门之外。

  在候机室,尽管只剩下四五名记者,但马来西亚警方仍全程戒备,不允许任何记者拍照,见到有人拿出手机或相机就立即要求他们收起。姜哲一行在候机室仅停留5分钟左右,一直坐在距离登机口最近的一个角落,数名警察肩并肩将姜哲一家团团围住,从外面很难看到姜哲身影。在机场的特殊安排下,姜哲率先从该处登机。姜哲一行及警察的阵势引起在场乘客窃窃私语,有人在推测:什么神秘人物出现?也有人惊呼:这就是那个朝鲜大使!

  妻女陪同乘坐经济舱,未有使馆人员随行

  姜哲一家在飞机上。

  登机之后记者发现,姜哲一家并未像此前外界猜想的那样乘坐商务舱,而是坐在经济舱18排,属于本次航班较为靠前的位置。此时记者确认,此前朝鲜使馆人员办理的登机牌就是姜哲一家乘坐。姜哲坐在18E的位置,他的左边坐着他的妻子,座位号是18D,右边是他的女儿,座位号为18F。此前姜哲手提的一个长方形手提包,被放置在他的两腿之间;还有一个绿色的塑料材质的手提袋子,里面似乎是装着衣服等杂物,被放在了姜哲女儿座位的下面,行李都没有放上头顶的行李舱。姜哲的表情始终保持严肃,与此前几次他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差不多,不时与妻子低声交谈几句。

  有一名身穿西装、非朝鲜籍的男子与姜哲一家随行,这名男子看起来像是保镖,他一直站在姜哲座位旁边,保持高度戒备状态,见到有人拿出手机、相机就立刻大声制止。其中有一名座位号是18G的记者,座位就在姜哲女儿身边,当他拿出手机拍照时立即被这名保安模样的男子阻止,并要求其将照片删除。此后他将机组人员叫来,强行将这名18G座位的记者换走,而这个座位此后在整个行程中一直是空着的。

  飞机起飞前,保安模样的男子离开,他并没有登机随行,只剩下姜哲一家。而此时本次航班的空乘人员代替他阻止在场的四五名记者拍照,并一再声称,请不要打扰其他乘客。

  起飞前,机组人员向乘客发放小包花生零食,姜哲也是拿过来之后就吃了起来,还要了一杯果汁。

  全程身着正装拒绝回答记者提问

  姜哲当天身穿黑色西服,天蓝色衬衫,打着丝质的金色领带。记者注意到,全程姜哲都保持这一装束。起飞之前,姜哲拿出手机打了一个电话,不知是飞机上声音太吵还是怕其他人听见,通话期间姜哲始终用手拢住嘴。

  飞机在18点25准时起飞。

  由于记者座位很近,在不打扰姜哲一家和其他乘客的前提下,记者全程在旁观察。飞机起飞后不久,乘务组就开始向外籍乘客发放中国入境卡。记者注意到,在向其他乘客发放时,乘务组人员先是询问其是否中国人、是否要填入境卡再发放,包括到记者这里也同样询问。但是到了姜哲一家时却并未询问,而是直接拿出三张入境卡递给姜哲。这个细节表明,机组人员很可能知道姜哲的身份。

  19点35分,即起飞后一小时左右,一名坐在18C座位的记者趁姜哲夫人起身去卫生间时,坐到姜哲身旁试图采访,但姜哲始终未予理睬,仅用英语说:“不回答”(No talk)。一男一女两名空乘前来制止,但该记者始终坚持不离开座位,直到姜哲夫人返回后才不得不起身。此后乘务长赶来,严肃警告该记者不得打扰同机乘客。这名记者不依不饶的采访和拍摄也引起同在18排,但是在机舱另一侧18K位置的一名男乘客不满,该乘客隔着姜哲一家,大声用英语警告这名记者说:请不要打扰其他人,你的拍摄也拍到了我!

  埋伏在姜哲身旁的记者不止一名。隔了一段时间,乘坐在17D、即姜哲夫人前排的乘客忽然转过身,询问姜哲是否可以接受采访,此人竟然也是记者!而姜哲同样予以拒绝。

  按时抵达北京将在此转机回平壤

  本次航班的晚餐提供的是鸡肉米饭与鱼肉炒面,姜哲一家三口要了两样三份。吃过晚餐之后,姜哲与他的夫人还各自要了一杯茶,随后夫妻二人低声聊了一会儿,姜哲看起来有些疲惫,就靠在椅背上闭上了眼睛休息。睡了一会儿,大概是感觉到不太舒服,姜哲拿起一个靠垫夹在自己与妻子座椅中间,头枕靠垫继续睡觉。姜哲的妻子则一直是稍微侧身面向姜哲的方向,背对着此前那名试图强行采访的记者。

  10点40左右,机组人员第二次发放食品,包括鸡肉派、酒精、饮料、茶水等。此时姜哲女儿已经侧躺在座位上,盖着白色斑点浅粉色棉衣睡着,姜哲夫妻二人就没要食物,分别要了一杯咖啡和一杯红茶。本次MH360航班上提供影音娱乐服务,在此之后姜哲曾点击前排靠背上的屏幕播放了一部电影,但姜哲没有带耳机,似乎也并未仔细观看电影。

  准备离开首都机场的朝鲜大使车辆。

  记者注意到,航班全程约5个半小时,姜哲始终没有离开过座位。一直到北京时间7日凌晨0点16分,飞机终于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抵达机场后,姜哲一行未与大部分乘客同行,而是在机场的安排下,走出廊桥就进入到机场的特殊通道。据称,姜哲一家将通过北京中转,随后飞回朝鲜首都平壤。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