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网络红包打击网络谣言,当赞!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2017-03-07 10:03:18

  3月3日,记者从自治区公安厅了解到,全区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将发挥网络优势,深化开展“网上红袖章”网上群防群治活动,从3月1日开始,网民不受所在地的限制,凡是向我区各网警巡查执法微博举报涉嫌违法犯罪活动线索以及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网上谣言等,经核查属实的,就能领取到网络红包。其中,根据举报涉嫌犯罪线索广西公安机关破获重大案件的,举报人将获奖励300元的网络红包。(3月4日《当代生活报》)

  近期,“塑料紫菜”的谣言甚嚣尘上。虽然从谣言一开始就有质疑声音,但仍给紫菜行业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有人说,谣言止于智者;也有人说,谣言止于常识。这些说法,很有道理,但是,单靠智者和常识,却并不能遏止谣言飞翔的翅膀。人们要把谣言截断在萌发之际,彻底铲除谣言,还需主动出击,对谣言进行打击,用法律手段给予制谣者和传谣者以严惩,才能彻底铲除谣言。

  广西此次打击网络谣言,就是从被动应战转为主动出击,通过发放网络红包,鼓励广大网民参与到打击网络谣言之中,及时截击网络谣言的羽翼。网民只需通过微博、微信与全区各地网警公开巡查执法微博、微信账号联系,举报违法犯罪线索,网警接报后进行核查,对符合条件的将通过手机微博发放红包。

  发红包打击网络谣言,是值得称赞的。同样值得称赞的,还有其中的举措。比如,网民不受地域限制。在网络时代,谣言传播,已经远远超越了地域的限制。前一分钟在北方,后一分钟可能就到了南方。及早打击,才能真正消除隐患。在网络红包的发放上,广西也简化程序,不需要网民提供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等,一经核实,即通过网络直接发放,简便高效、安全保密。

  比较遗憾的是,广西的网络红包行动,还仅仅局限于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网上谣言举报,并没有对其他网络谣言的网上举报进行打赏,因此,还需更多的部门、更多的地方,也开展类似的活动,或许网络谣言就无法肆虐,网络就会清净许多。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