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不带医保卡要付26元服务费?泉州市医保中心辟谣

来源:泉州网作者:2017-03-07 10:08:09

  “3月1日开始看病一定要带医保卡。因为药品实行0差价,医院开药不加价了。政府给医院的政策是每个人挂号看病不管你开不开药都要收26元给医院,这个费用叫做药事服务费,不带医保卡这26元就自己出,带了医保卡自己只出2元。不管你开不开药这26元都要收,有医保卡就报销24元。”日前,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他的朋友圈里都在流传这条信息,其中还提到退休人员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还到医保卡里。听上去是一大好事,但不知真假,希望早报记者帮助求证。

  泉州市医保中心回复称,信息中的内容都不属实,泉州没有推出过此类医保政策。

  泉州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最近确实有很多人因为这条朋友圈热传的消息前来咨询,但都有告知此为虚假信息。

  目前,药品确有实行0差价,但并不是从今年3月1日开始,而早已开始执行。所谓26元的药事服务费就不属实。目前,在泉州叫做门诊诊查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级医院、市级医院中,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和不同身份的医生门诊诊查费标准都不同,其中县级医院和市级医院的主任医师和副主任医师都按主治医生的标准来执行。而门诊诊查费最高标准是20元,并没有信息中所传的26元一说。

  而持有医保卡的市民,针对门诊诊查费,个人是自付1.5元,其余由医保基金报销。此外,朋友圈信息里提到,“家里有退休亲人的朋友们:将你的退休证、身份证、医保卡带上到街道去登记、填两张表每月有70元的补贴返到医保卡里、从2017年1月就开始有了。这补贴不会补发的,啥时办理啥时领。”对此,医保中心也表态,此消息是无中生有,泉州从未推出过这样的医保政策。

  在这条朋友圈信息的末尾,有特别提到此医保福利“各地都有”,而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此类信息也是全国各地都有传,而且早在春节期间就已在疯传。

  在此提醒市民,遇到类似信息无法甄别真假时,不要急于在朋友圈转发,以免混淆视听,最好先向医保中心咨询了解。如有医保最新政策和业务调整,部门也会第一时间通过正规渠道进行公开发布。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