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肝重在睡眠 这10大建议让你睡得更好

2017-03-07 11:27:33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如果不注意情绪调节,肝气郁结,则会生出许多病来。
查看评论

  (原标题:养肝重在睡眠10大睡眠建议睡得更好)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如果不注意情绪调节,肝气郁结,则会生出许多病来。每到春季,发生肝病或肝病复发的病人会较其他季节多。

  养肝重在睡眠

  中医所说的肝主藏血,主筋,开窍于目,与胆相为表里。肝在“五行”中属木,所以肝木升发,就犹如树木的枝叶,无拘无束,舒畅条达,生机勃勃。一年万物之生赖于春,而一身脏气之生赖于肝,故春天以肝(胆)脏为最贵。

  时下人们的许多不良生活习惯时时在伤肝,比如情绪紧张、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或贪杯酗酒,这都是“伤肝”举动。在中医的内经病机中讲到,“凡中风、眩晕、抽搐、癫狂、眼疾、忧郁、发怒、月经不调,且与脾胃病最密切,及五脏病都可与肝相关。”这就是说,头晕眼花、气色萎黄、郁郁寡欢、爱发火、视力下降(或眼球干涩)、女人月经不调等都可能伤了肝了。

  另外,长期肝气郁结,指甲可见竖纹,变薄、变脆;肝血不足,头发少而干枯,而且白发较多。

  调养肝脏包括养肝和清肝,养肝重在睡眠,现代人经常熬夜,对于肝脏的损害尤其严重。很多人的肝病其实是“熬”出来的,“夜猫子”大多双目赤红,这是肝火上升的症状。《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血归于肝”,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睡眠时进入肝脏的血流量是站立时的7倍,流经肝脏血流量的增加,有利于增强肝细胞的功能,提高解毒能力。保证睡眠时间,“清肝泻火”,这能预防肝气升发太过。

  不熬夜、少饮酒、吃新鲜蔬果、外出踏青等都是养肝的办法。在所有食物中,以枸杞、青苹果、青枣、山萸肉、枣仁、动物肝脏为养肝上品。

  如何促进睡眠睡得更好

  1.睡前洗热水澡。人体体内温度迅速升温后下降的过程是能让人入睡的关键。

  2.限制睡眠法。失眠严重者需限制卧室逗留时间,不管是否睡得着,只能在卧室待6个小时,以重建睡眠秩序。

  3.若无法保持长时间的睡眠,每天多打几次盹。下午2~5点是打盹最佳时间,单次时间大约为30分钟,一个下午可进行多次,其他时间不打盹。

  4.解决打鼾问题。若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请尽快就医。

  5.睡前不喝酒或咖啡。这会延长睡眠周期中的轻度睡眠时期或快速动眼期的时间,深度睡眠会被抑制导致频繁醒来。因此,闹钟设置的合理时间最好为一个睡眠周期(1.5小时)的整数倍。目前已有许多利用睡眠周期设置智能闹钟的应用,如Sleep Cycle,可在最浅睡眠时期唤醒你。

  

  6.日照或模拟日光的蓝光灯会使得起床后更清醒。视网膜里的微小细胞所含有的色素将对日光做出反应,把信号传送给大脑,大脑将调节褪黑素的分泌,使得个体更为清醒。若想睡个长觉则需拉紧窗帘。

  7.睡前4个小时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会增加睡意。富含高蛋白质的食物则让人清醒。

  8.限制进食,重新设定生物钟可克服时差。只要到达新时区的第一顿饭安排在早餐即可。

  9.睡前让全身肌肉逐渐放松,释放身心压力。禅修、冥想也可达到这一目的。

  10.睡前用薰衣草、缬草泡茶或者泡脚能有效助眠。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