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小常识

生活小百科 2017-03-09 12:21:00
想养生,就必须知道一些养生常识。那春季养生小常识具体有哪些呢?
查看评论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人也变得活泼精神起来,春季是一个美好的季节,也是养生的好时节。想养生,就必须知道一些养生常识。那春季养生小常识具体有哪些呢?

  春季宜养神

  专家介绍,冬去春来,大自然阳气开始生发,人体也一样进入阳气生发之时,容易阳亢阴虚而伤心神;此外,肝血养心神,春季肝阳偏旺,也容易导致心神失养。这些,正是我们出现春困、烦躁、情绪波动等情况的原因。

  春季宜养脾胃

  肝属木,脾属土。春季肝气上升,则使肝木过旺而克制脾土,抑制脾胃消化功能,因此春季养生,也需要注意脾胃的调养。“尤其是那些有慢性胃病或肠胃功能长期不好的人,在这个季节调养脾胃,对一整年的健康都很有帮助。”专家说。

  春季宜养诸不足

  经过漫长的冬天,人体的各个器官机能都消耗较多,加上春季阳气生发,容易造成阴阳不调的状况,出现阳虚症状。如脾阳虚者胃口不好、大便溏湿、气若少神,肾阳虚者手足冰冷、腰膝酸软等。顺应自然界趋势,春天也是养诸不足的好时机。

  “养诸不足的基本原则,还是以补阳为主。”专家说,春夏养阳,也是老祖宗千百年来总结出来的养生要诀。

  温补阳气,忌酸宜甘

  专家介绍,如今正值初春,寒气未退,依然可以服用一些温补食物,如韭菜、葱、姜等物,以补全身阳气之不足。

  但随着天气渐暖、阳气渐升,温补可逐渐减少,转而多吃一些调和肝气、营养心神的食物。首先忌酸,因为酸性收敛,不利于阳气生发和肝气疏泄。其次,可多吃一些味甘性缓的食物,如茯苓、山药、百合、大枣等,能够起到缓和紧张烦躁情绪、养育心神、调畅情志的作用;地黄煮粥或枸杞煮粥服用,还可以起到补养肝阴、使肝气阴阳调和的作用;常按揉足三里,可调养脾胃;常按摩背部肝腧穴,可以滋养肝阴。

  春季养生要防风

  在中医中,春季为风邪主令。而“风为百病之长”,风邪是外来致病因素的第一位。

  专家介绍,春季人体阳气生发,肌肤腠理疏松开放,容易被外来风邪所侵,引发外感病症如上呼吸道感染、流行性感冒、肺炎等。“这在中医中都属于温病的范围,正是春季的高发病。”

  “外风”之外,还需防“内风”。张勇介绍,风气痛于肝,肝阴不足或肝失所养,都会诱发肝风。肝风内中或肝风上扰,则容易诱发急性心脑血管病。

  春季养生要防寒

  乍暖还寒时候,气温上下波动较大,初春防寒尤其重要。专家介绍,一防外寒,外界气温变化寒气入侵,易引起感冒等疾病;二防中寒,即为寒气所伤。“含伤阳,心属阳,寒气入侵,心脏首先居之,因此,早春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春季养生要防火

  在中医理论中,肝脏的病理机制为多实少虚。如果春季调养不当,容易引起肝火上升。专家介绍,五脏相通,肝火上升也会影响到其他脏腑,引起心火、胃火、胆火等,出现心烦易怒、夜梦惊悸;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秘结;口苦口干、胁肋胀满等不适症状。

  专家还提醒,阴虚体质的人群,在春天还容易出现虚火上升的问题,出现心慌失眠、耳鸣头晕、腰膝酸软等问题,因此也要防虚火。

  适当春捂,少怒多喜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大病”,防风防寒都需要做到“春捂”,不宜过早换掉棉服,尤其是体弱多病者,不可骤然换上春装;此外,春天尽管温度开始升高,但柚子、梨等性寒的水果也该列入忌口名单,以免损伤脾胃阳气。

  注意休息、动静结合、忌动怒发火、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是春季养生的要诀。“这些都可以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诱发肝风肝火,有助于阴阳协调。”张勇说。闲暇无事时可按揉太溪穴、涌泉穴,可以引火归元,清泻虚火。

  

春季养生的注意事项

  春天里,万物欣荣,生机蓬勃,是人体生理机能、新陈代谢最活跃的时期。然而春雨绵绵,天气潮湿,乍暖还寒,气候很不稳定,饮食调养就很重要。营养专家建议,春季饮食调养,必须遵循一定原则,有些食物宜多吃,有些食物则是少吃为妙。一些春季会出现的“症状”,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

  1.多禽少畜护心脏

  对于肉食,人们大多又爱又怕。爱是因为它营养丰富,口感良好;怕是因为其脂肪含量高,容易与高脂血症乃至冠心病、中风、糖尿病等疾病挂钩。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窍门之一就是多吃禽肉少吃畜肉。

  畜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多,胆固醇也高,而鹅、鸭、鸡等禽肉不仅脂肪较少,而且所含脂肪的结构更接近橄榄油,故有保护心脏作用。

  2.多生少熟减少致癌物

  熟肉制品食用方便,口味也不错,你可能更喜爱熟肉制品。不过,这样你将犯下摄入亚硝酸盐的错误。因为在制作熟肉制品过程中,要添加亚硝酸盐,目的是防腐。但亚硝酸盐一旦进入人体,就可分解成具有强烈致癌作用的物质亚硝胺,威胁健康。

  3.多还原少氧化活跃大脑

  所谓氧化食物,是指那些富含过氧化脂类化合物的食物,油炸类食品、方便面、汉堡包等为其代表。这些食物能在人体内发生氧化反应,损害脑血管壁,使脑血管变窄,对大脑的生理活动产生不良刺激。

  还原食物则含胡萝卜素、超氧化物歧化酶等成分,可阻止脑血管壁的氧化反应进行,或者使已经发生的氧化反应“还原”,保证脑血管通畅的健康状态。

  4.多糙少精保护血管

  专家研究发现,一种称为同型半胱氨酸的物质,如果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就会引起人的动脉硬化,最终导致心肌梗死、脑中风以及老年痴呆症。而血液中的同型半胱氨酸之所以会升高,越来越多地吃精细加工的食品就是原因之一。

  5.多绿少白益寿延年

  蔬菜的营养价值与其颜色深浅有关。颜色愈深的蔬菜,维生素与胡萝卜素含量越多,反之就越少。按此规律排出的顺序是:绿色蔬菜、红黄色蔬菜、白色蔬菜。绿色蔬菜富含钙质,叶酸与维生素C的含量也很高。

  

春季养生当心6不宜

  人在冬季的活动量很小,因此在春天,应该加强锻炼,使身体更健康。正值春季,也正是身体觉得疲乏无力的时候,总说自己被春困所缠上,那就是冬天没有保养好肾脏,提醒大家春季养生一定要切忌5个不宜,做到健康的养生。

  春季养生禁忌

  除了尽量减少出汗,冬季还要早睡晚起、注意保暖,情绪上不宜亢奋,如果冬季的时候这几点做得不好,就不能适应春季。

  而且,就像冬季影响春季一样,春季如果不按照正确的方法养生,那么夏季则会出现相应的不适。

  春天情绪不宜平和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可以说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季节,对于养生也是如此。以往,一说到养生,人们就会说心态平和,但春季养生却不同。刘敏说,“春天不要平和,春季一定要让心情欣然、愉悦,秋天才要讲求平和。”

  香蕉和梨不宜吃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所以春天应该多吃一些辛味的东西。比如,民间讲究在农历二月二吃春韭做成的春饼,韭菜就是辛味的,具有生发的作用,让人微微出汗,可以帮助体内的寒气发散。另外,也可以吃一些辣椒、萝卜等。

  相反,那些滋阴的、寒凉的食物就不宜在春季食用(特殊病人除外),比如香蕉、梨、百合、银耳等。特别是生冷的东西,像冰淇淋、冷饮等,会将寒气聚集在体内,导致夏季脾虚,带来一系列不适。

  春捂不宜过汗

  大家都知道“春捂秋冻”,但不是随便“捂捂”就能达到保健的效果。刘敏说,捂的度就是不能过汗,如果天气很热了还里三层外三层的捂着,出很多汗就不好了。

  不宜过早穿单鞋

  俗话说,病从脚下起。现在很多年轻女孩,很早就开始穿单鞋,对身体非常不好。脚和小腿是人体三阴经和三阳经的总汇,小腿内侧为肝、脾、肾三阴经,外侧为胆、胃、膀胱三阳经,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不宜过早穿单鞋。

  雾天不宜锻炼

  春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锻炼的热潮中来,但雾天不宜进行锻炼。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

  

女性春季养生小常识

  一、起居规律

  在春天到来之时,皮肤舒展,末梢血液供应增多,汗腺分泌也增多,身体各器官负荷加大,而中枢神经系统却发生一种镇静、催眠作用,肢体感觉困倦。这时千万不可贪图睡懒觉,因为这不利于阳气升发。为了适应这种气候转变,在起居上应早睡早起,经常到室外、林荫小道、树林中去散步,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春天气候多变,时寒时暖,同时人体皮表疏松,对外界的抵抗能力减弱,所以春天到来之时不要一下子就脱去厚衣服,尤其是体质虚弱者。

  二、饮食调养

  春季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饮食宜选用辛、甘、微温之品。

  春季饮食应避免吃油腻生冷之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和新鲜蔬菜。现代医学研究认为,饮食过量、缺少维生素B是引起春天发困的原因之一。

  春天是肝旺之时,多食酸性食物会使肝火更旺,损伤脾胃。应多吃一些味甘性平,且富含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制品、新鲜蔬菜、水果等。

  三、养足精神

  人的精神活动必须顺应气候的变化。人体受季节影响最大的时候是季节更替期间,尤其是冬春之交。有些人对春天气候的变化无法适应,易引发精神疾病。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不良的情绪易导致肝气郁滞不畅,使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免疫功能下降,容易引发精神病、肝病、心脑血管病、感染性疾病。因此,春天应注意情致养生,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以使肝气顺达,起到防病保健的作用。

  阳春三月是万物始生的季节,此时要力戒动怒,更不要心情抑郁,要做到心胸宽阔,豁达乐观;身体要放松,要舒坦自然,充满生机。

  四、运动养护

  入春以后要适应阳气升发的特点,加强运动锻炼,可以到空气清新的大自然中去跑步、打拳、做操、散步、打球、放风筝,让机体吐故纳新,使筋骨得到舒展,为一年的工作学习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础。实践证明,春季经常参加锻炼的人,抗病能力强、思维敏捷、不易疲劳、办事效率高。

  五、保暖防病

  春天到来,天气转暖,致病的细菌、病毒等也繁殖迅速,因而流行性感冒、麻疹、流行性脑膜炎、猩红热、肺炎等传染病最容易发生。“春捂秋冻”就是顺应气候的养生保健经验,爱美的女性朋友们可要注意保暖呦。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