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开工 预计2021年建成

温州网 2017-03-10 07:11:00
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工程,在永嘉县东城街道长源村开工建设。
查看评论
风钻的轰鸣声揭开了杭温铁路一期工程义乌至温州段的建设序幕。 赵用 陈翔 摄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温州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的关键工程——杭温铁路义乌至温州段工程,在永嘉县东城街道长源村开工建设。据悉,该项目是国内首条社会资本投资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的“双示范”铁路项目,将力争在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领域提供全国示范。

  杭温铁路是全省综合交通“十三五”规划和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项目,北起杭州西站,南接永嘉站(温州北站)至温州南站,途经杭州、金华、台州、温州等4市9县(市、区)。杭州西站至温州南站全长约331.3公里,全线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一期工程从义乌站至永嘉站,新建线路201公里,总投资约390.1亿元,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后,永嘉站至杭州东站的快车运行时间约65分钟。二期工程从杭州西站至义乌站,新建线路114.7公里,总投资约230亿元。

  昨天上午9时多,开工仪式现场来了不少干部群众。来温调研指导杭温铁路建设的省委副书记袁家军、副省长高兴夫,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以及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市领导周江勇、张耕、葛益平、余梅生、姚高员等,和沿线各地自发赶来的群众一起见证杭温铁路开工的历史性时刻。

  全省“1小时交通圈”,是人们提及最多的关键词。“以后带老伴去杭州旅游,1小时就到,更方便了。”长源村72岁的村民叶丐庭满脸喜悦地说,村民们看着铁路要通到家门口,大家都很高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温州人民见证了交通事业的沧桑巨变,享受着交通发展带来的幸福荣光。”市委书记周江勇说,日前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将温州列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以推进建设。市委、市政府将朝着这个目标,加快温州交通事业跨越发展,尤其要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杭温铁路,早日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为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杭温铁路是全国首批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即开展PPP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家首批7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项目中唯一的铁路项目。省发改委主任李学忠介绍,“双示范”意味着杭温铁路要在审批制度、投融资机制、回报机制、经营管理体制等四大方面开展创新示范,力争在全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同时,该项目还将通过引入非国有资本,实现产权主体多元化,推动形成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的产权结构、治理结构。

  不少民营企业相关负责人也来到开工现场。据了解,沿线多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看好杭温铁路,投资意向强烈。按照目前已形成的基本投融资方案,杭温铁路将打造民营资本控股建设铁路的“双示范”项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杨世朋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