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人出庭率全国第一 “温州探索”上最高法工作报告

温州网 2017-03-13 07:40:00
昨天上午9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在该报告中,介绍了温州法院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领域的司法实践。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9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在该报告中,介绍了温州法院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领域的司法实践:“四川成都、浙江温州法院大力推进侦查人员、鉴定人、证人出庭作证,充分发挥律师辩护作用,促进庭审实质化。”

  今年的最高法工作报告全文10000多字,内容涉及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切实保障民生权益等多个方面。

  “温州探索”出现在第二大部分——“坚持以深化改革和推进信息化破解难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四川成都、浙江温州法院的“庭审实质化”和贵州法院的“公检法三机关数据共享”作为典型做法写入该部分的第五点“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刑事案件质量”当中。

  这是继去年“温州探索”首现最高法工作报告后,温州法院改革成果再次被最高法工作报告“点赞”。

  2014年11月底开始,温州中院联合中国政法大学在中院和瑞安、平阳法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庭审中心与证人出庭改革试点工作,乐清法院则专门试行刑事案件侦查人员出庭作证工作,在全国率先开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温州探索。这些探索取得一定成效,走在全省庭审实质化改革前列,得到中央政法委及最高法相关领导充分肯定。

  数据显示,2015年,温州两级法院共有119起刑事案件179人出庭作证,实际到庭率为41.53%,相比2014年全年仅2名证人出庭有了很大提升。2016年,温州全市法院证人出庭作证数量保持快速增长,共有282起刑事案件469人出庭作证,实际到庭率达73.05%,出庭作证人员包括200名普通证人、46名鉴定人、91名侦查人员、5名专家证人和127名被害人,涵盖了现行法律框架下刑事案件出庭人员的全部类型。

  推动落实庭审实质化,就是要让刑事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等方面起到决定性作用,真正做到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

  相关报道:继“保护令”后,“庭审实质化改革”再获点赞 市中院副院长陈有为:此举可防范冤假错案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通讯员汤婧婧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