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遗产保护”提案立案 建议矾矿入世遗预备名录

温州网 2017-03-14 07:22:00
该提案建议将苍南矾矿遗产保护作为试点,条件成熟时可单独或与周边相关地区,以及具有相同产业历史脉络的其他地区共同申请世界遗产。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昨天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提交的“关于推进工业遗产保护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正式立案。该提案以温州苍南矾矿保护为例,分析了当前我国工业遗产保护面临的一些问题,并针对工业遗产纳入“国保”总数少、责权始终未能理顺,政策落实困难协调难,以及资源型地区接续产业跟进不足转型难等三个主要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该提案建议将苍南矾矿遗产保护作为试点,将其纳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条件成熟时可单独或与周边相关地区,以及具有相同产业历史脉络的其他地区共同申请世界遗产。并建议用好苍南目前具有高铁旅游专列等交通优势,矿、硐、山、海等资源环境优势,畲族民俗、矾业相关艺术等文化优势,将其与周边其他旅游资源相结合,形成精品旅游线路。

  苍南矾山镇素有“世界矾都”的美誉,已探明储量达2.4亿吨,约占全国储量的80%、全球的60%,采矾的历史可追溯到宋朝末年。

  温州矾矿申遗促进会副主席张传君说,苍南矾矿是中国民族工业的样本,从清朝到民国时期,这里都还非常繁荣,但后来随着技术革新,明矾替代品出现,市场开始萎缩,矾矿业才没落,到上世纪80年代,矾山镇的矿工慢慢撤离,因矿而生的福德湾村也陷入了萧条。近年来,在政府的重视和民间的努力下,福德湾村和矾山镇开始转型发展,挖掘工业文化,逐渐走出了一条新型城镇化道路。去年,福德湾村还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6年度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往届同类获奖者为昆山周庄、绍兴乌镇等。

  相关阅读:

  “世界矾都”留下百余遗址

  苍南县矾山镇已探明的明矾储量占全国的80%、世界的60%,素有“世界矾都”之美誉。640多年的明矾采炼历史为当地留下了100多处矿业遗址,位于主矿山鸡笼山上的福德湾村拥有炼矾古遗址、雪花硐、矿硐遗址、矿工石头屋、古民居、312平硐采矿区等一批文物保护单位。矾矿遗址被一致认为是浙江省为数不多的工业遗产类省保单位,是浙江工业遗产的代表。专家们誉之为“近现代工业遗产与乡土建筑的完美集合体”“迄今为止浙江省文保单位中首个仍在生产的工业活遗址”“明矾石采炼技术发展、工艺变迁活的教科书”。

  近年来,矾山镇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战略,启动“世界工业文化遗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矿山公园”等申报工作,实施了福德湾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修缮一、二期工程。接下来,矾山镇还计划打造中国博物馆小镇,并计划用3至5年的努力,打造省级旅游风景小镇。

  五大片区打造全域旅游

  踏上“申遗”路后,矾山矾矿“申遗”工作多次被列入温州市和苍南县的政府工作报告,苍南民众的参与热情也日益高涨。2012年6月,温州矾矿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研究促进会成立,助推“申遗”。当地和在外的矾山人踊跃参加,形成了推动矾矿申遗的智囊团、人才库、生力军,为矾矿申遗夯下了坚实的基础。民间力量和当地政府的申遗工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温州矾矿申遗工作有序开展。

  目前,矾山镇已成立苍南县世界矾都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力争在五年内形成以矾矿遗址后工业文化体验中心、省道旅游景观带和挑矾古道旅游景观带为观光点的整体旅游区,并且按照地理方位,规划形成五大片区,即埔坪新石器时代古遗址观光片区、鹤顶山—笔架山高山避暑休闲度假片区、水尾古村落和深洋矿洞特色民宿集聚片区、牛头山生态养生片区、三条溪特色乡村休闲旅游片区。未来,矾山镇将打造全域旅游平台,立足本地、开拓华东、面向全国,努力扩大旅游市场,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形成全国知名的“世界矾都国家矿山公园”一流品牌。

  综合:温州晚报(肖建永 通讯员 张耀辉) 人民日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