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精神”的不灭火种

温州网 2017-03-15 06:59:00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温州模式”早期标志性人物,曾经被誉为“温州第一能人”的叶文贵走了,我们深感惋惜!

  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叶文贵,抑或说已经忘记了这位温州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但是今天,我们不能忘记他,因为他曾经代言过温州人的形象,成为一个醒目的时代标注。

  1986年,时任温州市委书记的董朝才,在媒体上发表题为《希望涌现更多的叶文贵式人物》的评论,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为什么一个普通商人,会引起市委书记的关注并为其撰文?放在当时的背景下,似乎不足为奇,因为叶文贵和许许多多草根英雄一道,引领着一个时代,并在那个时代举起了一面改革、创新和勇往直前的大旗。他们率先成就了“温州模式”的雏形,并以此后的敢为人先,不断充实着这个模式的内涵。

  改革开放之初的温州实践,正是有一批叶文贵式的改革先驱者,支撑起区域模式和区域精神,这是“温州人”这个特定群体的灵魂所在。将近40年过去后,当年的第一代创业者有些已渐行渐远,有些已步入垂暮之年,甚至作古,比如此前去世的王均瑶、余阿寿、南士木等等,他们都在温州改革开放历史上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对于他们,我们铭记于心。而他们的精神,即便放在今天,依然值得尊崇和弘扬。

  归结这种精神,即“温州人精神”,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曾概括为四句话: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不等不靠、依靠自己的自主精神;闯荡天下、四海为家的开拓精神;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创造精神。第一代创业者,正是培育了这些精神因子,并依附于自身得以发扬光大,最终成就了温州改革开放重要发祥地这一殊荣。

  审视当下,当我们确立新的高点、锚定新的方向,这种精神支撑更加不可或缺。特别是在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奋力谱写浙江新方位下温州发展辉煌篇章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应总结、提炼和完善这种精神,以勇立潮头的姿态,以奋勇争先的担当,以敢为人先的锐气,以继往开来的胆略,续接和传承好第一代创业者的精神,并作用于当前的各项工作。只有温州人不屈不挠的品格、敢想敢干的闯劲依旧,温州经过改革开放数十年积蓄的强大发展动能和独特的比较优势,才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得以释放。

  叶文贵走了,但他的精神,将一直留在我们心中,传扬下去。我们感谢叶文贵这样的先行者留下的精神财富,这,是永远不灭的火种!

  来源:温州日报

  一见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