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庆市场暗藏“甜蜜陷阱” 喜糖珠宝抽检均有不合格

温州网综合 2017-03-15 07:23:00
稍不留神,就会踏入商家设置的“甜蜜陷阱”,更有“霸王条款”让新人们表示“伤不起”。
查看评论

  执法人员在一摊点检获标识不合规定的喷射彩带。赵用摄

  温州网讯 婚庆行业被誉为“甜蜜行业”,然而在甜蜜的背后,一些新人有着说不出的苦衷。稍不留神,就会踏入商家设置的“甜蜜陷阱”,更有“霸王条款”让新人们表示“伤不起”。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我市喜糖礼包食品、珠宝首饰等进行了质量抽样检测,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不合格现象。

  喜糖礼包质量有问题

  有消费者向12315投诉,喜糖礼包里的糖果、饼干、巧克力等食品过期,或临近保质期,包装内食物发霉变质。某些小包装食品无标签标识,进口糖果无中文标签。市监局对我市部分县市区的喜糖铺销售的糕点、果冻、巧克力、水果干制品和糖果,共计77个批次进行了质量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其中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8%,不合格项目为甜蜜素、色素含量超标。

  珠宝首饰标签不规范

  经市监部门抽样检测,珠宝首饰在标签方面主要问题表现在:纯度表示不规范,国家标委规定首饰产品的最高纯度是足金(铂、钯、银),指其贵金属含量不低于990‰,但部分经营者在黄金制品上仍标注已废止使用的“千足金”“万足金”;饰品名称不按“材质名称和品种名称”组成,在产品属性上给消费者造成混淆;标签中未标注生产者企业(或销售企业)的名称;无企业的合格证书、合格标签和合格印章以及无中文警示说明等。

  与此同时,有不少消费者投诉称选购黄金首饰时导购员仅告知按克数计价,付款后才发现被另外收取了加工费。

  收费项目标准未明示

  婚庆服务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综合服务,不少消费者在还未约定具体婚庆服务项目、效果图之前就被要求签订合同(订单),缴纳预付款或定金,随着婚期临近又被不断告知需增加项目和费用,导致预算屡屡超支。还有消费者吐槽在婚庆布置现场,新人家属被安装工人索要红包、香烟。

  有消费者反映婚宴酒店预订时,未事先告知消费者要另行收取音响灯光等费用,直到消费者约定的婚庆公司入场安装,才提出要收取费用。

  另外,抽查结果还存在婚庆摄影礼仪预收容易退款难、服务意识不强质量不到位等现象。

  为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要选择正规婚庆商品、服务经营者。要看其是否领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有婚庆商品、服务的各项经营项目。另外要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拒绝不合理条款。

  据悉,下一步市监局将充分运用行政监管、行政指导等手段,开展全市婚庆行业的专项整治行动,严查该行业中存在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霸王条款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督促经营者强化诚信意识。

  温州日报记者鲍南南通讯员周小白

  婚庆行业存在问题多

  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就此发布我市婚庆行业侵权行为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显示,我市的婚庆行业存在着诸多的问题。

  今年1月,市市场监管局对我市部分县(市、区)的喜糖铺销售的糕点、果冻、巧克力、水果干制品和糖果,共77个批次进行了质量抽样检测,结果表明其中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3.8%,不合格项目为甜蜜素、色素含量超标。

  通过市市场监管局暗访及抽检,珠宝首饰行业存在标签、价格不规范等问题,且部分产品存在无企业合格证书、鉴定证书等情况。

  近三年我市12315投诉情况显示,不少消费者在还未约定具体婚庆服务项目、效果图之前就被要求签订合同(订单),缴纳预付款或定金,不断告知需增加项目和费用,被安装工人索要红包、香烟,被酒店索要音响灯光等费用。

  新人们与摄影、婚庆机构签订合同时会被要求交纳高于合同标的金额20%的定金或预付款,当消费者出现无法履行合同的情形,经营者收取的超额定金、预付款一概拒绝退回;部分摄影、婚庆机构要求新人在婚礼之前缴完所有款项,但当经营者出现擅自变更项目、重大失误等违约情形,消费者却往往无法得到退赔。

  一些婚庆公司与消费者签订的合同承诺事项未兑现,存在现场布置与约定有出入、新人名字印刷错误、化妆师主持人误点、摄像摄影效果不清晰、新人父母未出镜等问题,还有消费者投诉摄影摄像成品长达半年未交付。

  5点消费提醒很重要

  据该调查报告分析,面对婚庆服务纠纷,消费者普遍会遭遇维权难,其根本原因在于部分经营者法律意识淡薄,缺乏自律,合同协议不规范,规定含糊,服务规范标准不一,鉴定困难。且据了解,我市尚未出台切合我市婚庆消费市场实际的服务细化标准,婚庆流程和项目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指导意见,出现消费纠纷后责任的归属没有技术评判支撑,难以取得公允的调解结果。

  在此,市市场监管局给出5点消费提醒,希望能帮助消费者避免此类纠纷,解决维权难题。

  一、选择正规婚庆商品、服务经营者。要看其是否领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有婚庆商品、服务的各项经营项目,查看其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关工作资质,如摄影师、摄像师、司仪等有无劳动部门或协会颁发的资格证书等。

  二、全面了解服务内容,货比三家。消费者可向亲友、行业协会、婚庆服务公共平台知晓服务的程序规范、质量标准、参考价格,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

  三、签订书面协议,拒绝不合理条款。签订合同时明确商品和服务的名称、型号、款式、质量、数量、价格,同时要在合同中逐条明确双方的违约责任和赔偿金额,拒绝支付合同外不合理的费用。

  四、注意定金和预付款的区别。我国《合同法》、《担保法》规定,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定金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百分之二十。因此,消费者违约依然可以主张退还高于20%那部分的定金。而预收款不具备担保作用,消费者提出终止合同,经营者应予以退还。

  五、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倡导健康绿色节约的庆典方式,不铺张浪费不攀比,婚庆是人生大事但也要量力而行。遇到消费纠纷,要注意保留票据、合同、照片、视频等证据材料,积极与经营者协商,或向有关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协会等其他组织投诉。温州晚报记者 陈培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