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网红外卖店卫生情况如何 暗访发现问题不少

温州网综合 2017-03-15 08:15:00
网络消费,真的诚信,真的无忧吗?“网络餐馆”,食物是不是卫生,经营是不是规范呢?
查看评论

站前东小区“一绿快餐”鱼鳞浃店的洗碗池浮着一层厚厚的油渍

 金煌大楼“舌尖上的老味道”,一男子用手抓肉。

  “一绿快餐”鱼鳞浃店厨房内的环境脏乱不堪

  温州网讯 今年“3·15”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

  网络消费,真的诚信,真的无忧吗?“网络餐馆”,食物是不是卫生,经营是不是规范呢?近日,记者对“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APP上多家餐饮店进行暗访。

  经调查发现,“网络上的餐馆”问题多多:将过夜饭加热后再销售、厨房卫生条件糟糕、登记店址与实际地址不符、店家招牌张冠李戴、消费后不能开发票等。

  卫生条件直击

  在暗访中,记者发现,不少餐饮店的卫生条件很糟糕。

  “一绿快餐”鱼鳞浃店

  冷饭加热再卖

  加热前直接用手扒饭

  3月1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站前东小区,在兴华大楼沿街一侧一家名叫“一绿快餐”的外卖店,该店只设有门厅和厨房,没有就餐的区域。记者绕到外卖店的后门厨房位置,发现厨房的卫生状况实在糟糕。

  整个厨房墙壁上全是油污,甚至已经发黑,地面污水横流,厨房中间放着三个燃气罐,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其中一个燃气罐上还盖着一个高压锅盖,另外两个上面横七竖八地放着盛食物的塑料篮子和不锈钢脸盆,塑料篮子破旧不堪,看得出来已经长时间没清洗。厨房左侧的洗碗池浮着一层厚厚的油渍。记者发现,此时厨师正将一盆冷饭倒入蒸笼里,不知是不是隔夜饭。将冷饭倒入蒸笼后,厨师直接用手将米饭扒平,然后盖上盖子。其间,厨师似乎发现了有人在观察,朝外看了看。

  该外卖店老板说,这家外卖店开了好几年时间了,生意还不错,这家店为鱼鳞浃分店,只送外卖没有餐饮区,而离这家店不远还有两家分店,可以坐在店内吃,食物都是从这家店送出去的。

  记者从“百度外卖”上看到,该店月销售151份快餐,参与商品评价的共有22人,评分4.1分(满分5分),在评价中一些顾客写道:“米饭夹生,硬得咬不动”、“第一次评价,真心不想说什么”、“建议把菜弄好吃先,别搞什么优惠,真心难吃”等。

  金煌大楼“舌尖上的老味道”

  男子徒手抓肉配菜

  3月10日上午9时左右,市区金煌大楼一楼的外卖快餐店“舌尖上的老味道”开门营业。该店门口张贴着“美团外卖”、“饿了么”等APP广告纸。

  没多久,一黑衣女子将一个蒸饭柜推出门外,并打开蒸饭柜。而此时,记者看到,该蒸饭柜里还有两屉前一天剩下的米饭。

  之后,黑衣女子端来数屉装有水和米的金属盒,塞进蒸饭柜。另外,她还徒手拿了几个鸡蛋放在上面两屉剩饭上。

  上午10时30分许,米饭蒸熟。此时,黑衣女子将蒸饭柜里的米饭取出,一一装入饭盒,其中也包括那两屉剩饭。

  在这期间,该店一白衣男子负责配菜。记者注意到,该男子在准备烤肉时,徒手抓起一块块肉,手上未戴手套。之后,他抽完烟后,未经洗手,继续徒手配菜。

  金龙大楼“泡泡好滋味”

  “厨房”地上污水横流

  位于市区人民中路金龙大楼一楼的“泡泡好滋味”,在“百度外卖”上,显示营业时间为下午4时至次日凌晨1时15分,专做晚饭和夜宵生意。

  3月13日晚10时左右,记者来到该店,生意挺火,不断有顾客上门消费。网上订单也不错,时常听到“有订单”的提示音。

  真的“好滋味”吗?记者现场观察,该店一女子正在往一铁盆里徒手抓一块块花菜,然后串成串;一男子徒手从桌子抓起芋头片,也串成串,然后放入油锅油炸,最后取出送给店内一桌客人食用。

  记者还发现,该店制作食物的“厨房”临时搭建在店外的一过道上,地上污水横流,洗涤处更是散发出难闻的酸腐味。

  2

  店家地址走访

  在“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各外卖APP上,合作商家均会标出详细地址和营业时间,以此向消费者表明该店的真实性。那么,这些所谓的详细商家信息靠谱吗?记者经调查,不少商家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

  “吴氏禾和”

  店已经搬迁,网上仍旧未改

  在“饿了么”上,记者随机点击一商家——吴氏禾和(鸭血粉丝)。据商家信息显示,该店地址为市区纱帽河31号。然而,记者发现该地址的店面正在装修,“吴氏禾和”显然已搬走。

  随后,记者跟该商家联系,得知该店已搬到距离此处两三百米远的金煌大楼。在金煌大楼,记者找了很长时间没找到“吴氏禾和”。最后,向一送外卖小哥打听这里是否有卖鸭血粉丝的店,这才找到该店。

  但是,记者发现,该店实际场景并不是商家上传“饿了么”上的实景照片,该店招牌也不叫“吴氏禾和”,门口挂着的是“农家铁板烧”招牌。该店工作人员称,他们这里不卖“铁板烧”,“农家铁板烧”是之前店的店招。

  “遵义羊肉粉馆”

  网络地址与实际地址相距数十米

  在这附近的另一家店也存在地址不符问题。

  在“饿了么”搜寻“遵义羊肉粉馆”,商家信息登记地址为人民中路金煌大楼一层204、205号。然而,记者根据这门牌号,找到的根本不是该商家,而是一家名为“码道泡泡”的店。

  向附近一服装店打听,才得知“遵义羊肉粉馆”开在这个地址的对面,距离有三四十米远。

  “饿了么”平台上的源古烧烤龙虾(新城店),其店铺信息注明的地址是鹿城区山下前巷,没有提供具体的门牌号码和联系方式。记者前往山下前巷没发现这家店铺。

  记者打开“美团”外卖平台,搜索“源古烧烤龙虾”,显示的地址是蒲州街201号。记者再通过百度地图搜索“源古烧烤龙虾”,发现其地址又是蒲州街409号。

  最后记者通过“美团”外卖平台上提供的店铺电话号码,联系上店家,结果店家说“源古烧烤龙虾”已经搬到了雁荡西路88号。

  3

  开具发票调查

  正规发票,是消费者维权的依据。只要正规注册的商家,如果消费者要求开具,都应该给予发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外卖平台上的商家多数不能开具正规发票。

  “正新鸡排”万源店

  注明“可开票”实际不能开发票

  记者通过“饿了么”搜到位于市区万源路的正新鸡排温州万源店。“饿了么”平台为这家商铺标注了“票”字符号,显示该商铺支持开发票,并提醒在下单时填写好发票抬头。记者在该店铺购买了两份小吃,并向营业员索要发票,却被告知无法开发票,只能提供一张外卖单。

  “吉祥馄饨”新城店

  只能在小票上盖章

  位于万源路上的吉祥馄饨新城店,也是一家餐饮连锁,也是“饿了么”平台的商铺。记者在店铺内询问营业员是否可以开具发票,同样得到否定的回答。营业员告诉记者,如果订餐需要报销的话,店里可以提供一张小票,然后在小票上盖上吉祥馄饨的公章。除了无法开具发票,这家商铺也没有在外卖平台上提供商铺的照片。

  “东池便当”新城店

  可收集小票一次性开发票

  同样,在“东池便当”新城店,记者也有上述的境遇,但营业员说,可以将在该店消费的小票收集起来,一次性开发票。

  “宝岛便当”龙霞店

  消费金额高,可去其他店代开

  “宝岛便当”梧田龙霞店和位于市区新城农贸市场108-1号摊位的“精武绝味鸭脖清源路店”,对于开发票的问题,这两家店的营业员均表示,消费数额高的话,可以去其他店代开发票,若是消费金额低的话则不开发票。

  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关心商家卫生条件

  日前,记者曾专门针对网络外卖做过一次调查问卷,5天时间共有1464人参与调查。

  据统计,参与问卷调查的人群中,年轻人占多数,26岁至30岁占44.2%,18岁至25岁的占27.7%。其中,每周点3次到6次外卖的最多,占37.4%,1次到2次的占32.4%,6次或6次以上的占27.2%。

  调查发现,网络外卖的食品质量问题不容乐观,有47%的受访者表示食用后产生不良反应,如:呕吐、拉肚子等;有28.5%的人表示发现盛放食品的餐具不干净。

  另外,还有59.3%的人反映遇到送错餐的情况。当网络订餐遇到食品质量问题时,绝大部分人会选择联系商家更换食品或退货,但也有13%的人选择“算了”。值得注意的是,有34.2%的人在自己权益受到侵害时,没有向有关部门进行投诉。

  在“你认为网络外卖有哪些不足”选项中,“商家卫生条件无法知晓”高居首位,占28.4%,“食物质量无法保障”排名第三,占22.2%,可见食品安全和商家卫生条件是受访者最为关注的选项。温州都市报记者杜一川戴玮黄云峰

  温州网红外卖店卫生情况怎么样?

  后厨脏乱差现象普遍

  购买的食材直接丢在垃圾桶旁、放置厨具的木盒惊现霉斑、充满异味的厕所正对着厨房出餐口、食用的油条跟员工的脏衣服一同被放在储藏室的架子上、吃个麻辣烫可能还“附赠”猫毛……消费者极易被商家发布到第三方外卖平台上包装精美的美食图片和干净的店堂照片所吸引,而这些外卖店线下的真实卫生状况可能令人作呕。

  现场调查发现,天天中餐厅(下吕浦店)、风味集餐厅(黎明西路店)、鸡酱法(大南门店)等连锁门店在管理上较为规范。

  不过,并非所有被调查的连锁餐饮企业都能“达标”。记者被杨国福麻辣烫(黎明西路店)储备食材和调味品的仓库里看到的一幕惊呆了:物品摆放杂乱不说,商家甚至在里面养了一只猫,不仅随地便溺,走动时还有毛发掉落,加之后厨跟仓库直接相通,这正是空气里异味的来源。

  在市区拥有多家连锁门店的爱上冒菜(谢池巷店)、温粥人(下吕浦店) 、黄生记面铺,是此次调查中发现卫生问题最严重的三家。

  在温粥人(下吕浦店)后厨内,调查人员发现两大包油条外面仅套着一个塑料袋,放置在储藏室的搁板上,旁边还有一包员工的脏衣服。在一个名为“杂物箱”的白色大收纳箱内,里面全部都是切碎的油条,而这个箱子并非食品级材质。

  爱上冒菜(谢池巷店)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食品来源不清。无论是食品原料还是调味料,几乎都是疑似三无产品。

  黄生记面铺的厕所设在厨房出餐口,所有经由这里送出的外卖和堂食菜品都会经受异味“熏陶”,后厨内一些加工好的半成品佐料被直接放在半敞开的泡沫箱中。

  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询问的所有商家都明确表示,有配备统一服装、手套、口罩等厨房操作加工必需品,但现场却发现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外卖商家工作人员在食品操作时都没戴手套、口罩。

  在悦享沙拉店,记者看到三名工作人员并未穿工作服。

  东池便当(春晖路店)一楼收银处,食用的小菜就放在收银员的脚边,二楼厨房内,炸鸡排的阿姨没有戴口罩、手套,直接用手抓鸡排放入锅中,这样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类似情况也出现在圣比萨堡(春晖路店)后厨内,制作食物的员工同样不戴手套,直接拿水果往比萨上摆。对此,店长的解释是制作比萨时需用力揉面团等,戴手套不方便,制作前员工都是洗净双手的。

  在某外卖平台上月销量破千份的“平阳炒粉干”,不到午饭时间,生意就很火爆。记者看到,厨师取用东西时也未佩戴手套。

  餐盒存在二次污染隐患

  目前市面上的打包盒多采用塑料材质。通常,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塑料包装盒上会有生产许可的“QS”标志,或者塑料餐盒底部会有一个由箭头组成的三角形,里面有数字5,这代表原材料是聚丙烯(PP),可以放入微波炉加热使用。如果任何标志都没有,消费者在使用时应当慎重。

  调查中发现,panin经典汉堡(大南门店)和温粥人(下吕浦店)无法提供打包盒的合法渠道进货凭证。剩余18个商家,虽然能提供合法进货渠道证明,但无法出具打包盒为食品级产品的安全证明,部分商家使用的打包盒底部未见“5”或“QS”标志。

  现场,记者还发现黄生记面铺用的塑料包装部分已拆封,加入紫菜、味精等食物,未进行封口保存处理,食物存在二次污染隐患。此外,像小兔子(春晖路店)、花季语寿司(下吕浦店)、爱上冒菜(谢池巷店)、澜记(下吕浦店)、胡爸爸鸡骨(新城店)、杨国福麻辣烫(黎明西路店)在内的多家商家的外卖盒,已有部分被拆封放在厨房或店堂内等待使用,使用过程中也未做防护措施。

  送餐箱未定期消毒

  据统计,20家被调查的商家中,有14家的外卖外包给第三方平台配送。仅东池便当(春晖路店)、花季语寿司(下吕浦店)、黄生记面铺、小兔子(春晖路店)采用自购的外卖箱。

  “你的外卖箱这么脏了,有定期消毒吗?”面对记者的询问,黄生记面铺的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定期消毒,如果发现有汤汁洒落,会用抹布擦一下,偶尔晒下太阳当消毒。

  在狼叔叔杏仁腐(上陡门店)、圣比萨(春晖路店)的店内,记者发现外卖箱内有明显泛黑的污迹。在风味集餐厅(黎明西路店)外卖配送员带来的箱子里,记者发现了废弃的瓜子壳。

  调查中,多数送餐员表示,外卖平台没有对送餐箱的清洗提出具体要求,如何清洗消毒完全看送餐员个人选择。“反正有饭盒,饭盒外面还有塑料袋,脏不了。”多数送餐员对于“不消毒”都给出这样的解释。温州商报记者胡超然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