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监督报道民生难题 记者回访解决进度

温州网 2017-03-15 09:50:00
《代表在线》栏目近年来监督报道了一批民生难题,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昨天,记者回访部分报道过的民生事件,发现有的难题已彻底解决,有的最新进展喜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代表在线》栏目近年来监督报道了一批民生难题,推动了问题的解决。昨天,记者回访部分报道过的民生事件,发现有的难题已彻底解决,有的最新进展喜人。

  事件回顾:西堡锦园84户产权证无法办理

  最新进展:“办证”迈出大步,法院判决房开偿还1215多万

  2013年9月,《代表在线》对瓯海区西堡锦园700余户无法取得房产证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在栏目的协调下,建设单位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以下称瓯海塘河管委会)和施工单位温州市繁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称繁华房开)重启产权证办理工作,解决了小区内620余户安置户的产权问题。

  2016年,记者发现该小区84户商品房住户仍无法办理产权证。因为小区商品房的建设用地是国有出让土地,需要补缴170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后,才可办理产权。但由于建设方和施工方存在财务纠纷,双方均拒绝缴纳土地出让金,因此这批住户的产权办理一拖再拖。

  在当期报道的访谈阶段,栏目评论员建议双方通过法律途径尽快理清财务问题。

  去年下半年,瓯海塘河管委会将繁华房开告上法庭。2017年1月23日,瓯海区人民法院对上述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被告温州市繁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偿还原告温州市瓯海区温瑞塘河保护管理委员会借款1215多万元。

  瓯海塘河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管委会将根据法院判决结果向繁华房开进行追偿。待财务问题解决完毕后,尽快重启西堡锦园84户产权办理程序。

  事件回顾:历史建筑朱氏民居内部破旧不堪

   最新进展:已大面积修理,部门启动动态监测

  去年7月的“代表在线日”活动中,网友“天凉好个秋”反映温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纱帽河朱氏民居,内部结构年久失修、破旧不堪。

  《代表在线》介入后,负责该直管公房维护、修缮和使用管理的市房管局鹿城分局方面表示,2016年初,他们委托相关机构对朱氏民居进行房屋安全鉴定,结果为C级,“建议处理使用”。民居主要存四个问题:一是木楼板、木楼梯老旧,二是原加固的钢结构锈蚀,三是院子石柱有点破旧,四是屋顶出现漏水。

  市规划局方面当时表示,朱氏民居测绘、编制的保护图纸,提供给住户或房管部门,让他们根据图纸去做修缮或改造方案。如果方案经审查没问题,走保护改建审批程序很快就能批下来。

  昨天,记者从鹿城房管分局了解到,今年1月起,他们对纱帽河104号朱氏民居实施动态监测,对房屋的倾斜度等关键点进行跟踪,同时以常态巡查的方式,关注该处历史建筑的使用情况。

  根据鹿城房管分局提供的数据来看,该处民居从2004年至2016年,已经陆续经过多次修缮。2016年7月,经《代表在线》报道后,鹿城房管分局方面于9月对该民居进行了大面积的修理,包括对屋架、小青瓦屋面翻修,围护结构墙体。同时,在过梁下采用工字钢支撑加固,大面积更换檩条、椽子、楼板等,并采用防火石膏板隔断,配备了消防设施。但由于部分住户不同意,部分地方未能维修。

  事件回顾:陈先生危房改造被打“死结”

   最新进展:原拆原建施工许可证已到手

  市民陈先生父母早逝,留下一间土地证登记有父亲名字的老房。2014年,该房屋被鉴定为D级危房,陈先生想将老房原拆原建。

  根据相关政策,危房改造需户主本人申请。于是陈先生向土地部门申请办理土地证过户。其被告知,土地证过户要先取得房产证,而住建委房管部门又告知陈先生,要办理房产证,须出具1984年的航测图,以证明其非违法建筑。而让陈先生最无奈的是,规划部门表示1984的航测图仅限于当时的主城区范围,没有仰义片区。至此,陈先生危房改造一事被打“死结”。

  《代表在线》对上述情况报道后,住建部门承诺帮助解决问题。2015年8月,记者发现问题仍然悬而未决。随后栏目嘉宾、市人大代表余康杰和记者一起陪同陈先生前往市住建委,寻找解决办法。

  上周记者从陈先生处获悉,他已于去年4月办了房屋产权证,并在11月从规划部门取得危房原拆原建许可证。

  陈先生告诉记者,在栏目督促下,住建部门帮助发函至浙江省测绘院,省测绘院在1984年航测图中找到了他的房屋。随后,陈先生到杭州取得了1984年版航拍图副本。

  至此,陈先生的危房拆建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事件回顾:瑞嘉佳园小区180多户出现墙体渗漏问题

   最新进展:资金已经到账200万,目前尚未启动维修

  瑞嘉佳园位于市区温州大道、双车路交叉口附近,属龙湾区。小区于2011年建成交付,共有4幢约220户。2016年4月,温都对该小区墙体渗漏、发霉等问题作了报道。据该小区业委会方面统计,约180户出现不同程度墙体渗漏等问题,而龙湾区住建局质监站的统计数据是“占三分之一以上”。当时由于小区业主、开发商等在维修方案上未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工作迟迟未启动。

  去年7月,《代表在线》再次报道了该小区迟迟未启动维修的情况。此后,龙湾区住建局方面承诺召集开发商、小区业主等各方座谈协调,争取双方达成一致。

  去年12月,《代表在线》栏目记者从龙湾区住建局了解到,经过协调,房开公司出资160万元、施工单位出资40万元,作为专项资金,用于小区墙体渗漏维修。此外,房开公司有一笔70万元的房屋保修金,也申请投入这次维修。也就是说,将有270万元用于小区外墙维修。

  日前,龙湾区瑞嘉佳园小区业主再次联系本报,反映外墙维修至今尚未启动。昨天,记者联系龙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获悉,外墙维修迟迟未启动,此前主要因为业主方面和房开方面对维修施工单位的选择未达成一致。之后,由业委会来确定施工单位。

  龙湾区蒲州街道办事处方面表示,目前暂时托管200万资金,他们将起到监管作用,维修实施主体应该是业主、业委会。

  瑞嘉佳园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先生说,现在主要问题是施工单位报价超出小区维修经费不少,需在住建部门协调下协商价格。王先生说,他们也希望能早日启动维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戴玮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