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治理水平持续提升 “温州辟谣”获国字号品牌

来源:温州晚报作者:2017-03-15 10:13:01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手机科技的迅猛发展,随时随地上网“冲浪”,成为不少市民生活中的“必修课”。网络在改变社会交际方式的同时,也改变着人际交往的信任模式。在舆论生态快速变化的大背景下,网络治理成为一个具有全国性意义的新课题。

温州以“像治水一样治网”的理念率先打造“7431”网络治理新模式,填补了网站和自媒体等方面的管理空白。温州“清朗”指数、“温州辟谣”等项目到了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全市网络治理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清朗”指数率全国之先发布

  温州网络活跃度高,全市有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有7000多个,主体涉及政府部门、新闻媒体、个体企业、民间大V等。微信公众号的原有排行榜,通常以发文总量、阅读总量,点赞总量三项进行统计排序。此类排行榜通常会遇到一个问题:内容越负面,传播力越强,排名越靠前,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去年1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牵头成立了温州市互联网研究学会,并发布了温州“清朗”指数排行榜单。该排行榜也成为了全国首个对互联网媒介传播内容进行分析、量化的榜单。“清朗”指数涉及内容系数、管理系数、信用系数等3项核心系数,并综合传播度、覆盖度、成熟度和影响力等多方面因素,再用科学的公式统计生成。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排行榜不仅可以反映媒介整体热度和走势,更能反映出互联网对舆论生态环境的影响。”

  “清朗”指数排行榜单共分为总榜、政务榜、媒体榜、草根资讯榜和生活服务榜,根据不同时段统计数据又分为“周报”、“月报”、“年报”,从2016年1月起,由温州市互联网研究学会对外进行公开发布,全年共发布48期周报、12期月报,发现不良信息2618条。该份榜单也得到了中央深改办领导高度评价和中央网信办批示肯定。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表示,构建互联网“清朗”指数评价体系,是市委市政府在网络治理方面一个有益的探索、重要的创新。“清朗”指数排行榜的作用不仅仅在于利用大数据做好网络舆情的分析,了解当下公众的关注热点,而是在于积极发挥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树立正确的传播导向,唱响网上好声音。

  目前,“清朗”指数项目已与浙江省高校联盟、舟山、义乌等单位开展合作,还与其他一些地方达成合作意向,省网信办也已确定在温州试点基础上进行全省推广。下一步“清朗”指数项目计划在2017年做进一步提升,借更大平台向全国宣传推广。

  “7431”治理模式网络治理密码

  调查显示,温州现有网民680多万,网络普及率达74%,温州网民活跃度居全省第一。活跃的网络,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动力,也给日常管理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如何做到“拍砖”能接、“灌水”能导、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从2014年下半年起,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在全国率先推出互联网“7431”治理模式,即建七项制度、四支队伍、三大平台、一个机构。“近年来,通过实施该网络治理模式,我市大力清朗网络空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市网信办负责人称,随着网络技术的更新换代与飞速发展,网络治理面临严峻考验,为此,我市去年继续实施“7431”网络治理模式深化工程,创新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探索推动网络治理现代化,有效应对网络新形势。

  去年4月,我市出台《温州市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分类分级管理办法》,根据互联网信息提供者社会影响力和信息传播能力划分等级,将网站计分考核等治理制度落实情况与属地分类分级管理相挂钩,针对不同等级的提供者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异化的监督管理,建立了按类分级、按级监管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属地监管模式。目前该工作进展有序,已确定第一批分类分级管理名单并建库,全面覆盖全市11个县(市、区)。

  去年,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还牵头建立涉网部门间联合执法机制,会同公安、经信、市场监管、文广新局等多个涉网部门,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互联网“清朗”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护航“G20”杭州峰会。据统计,共约谈属地自媒体21人次,关停、禁言“永嘉毒舌”等两微账号12个,行政处罚违法网站3家,关闭网站1家,查处网络违法广告案件37起,罚没款27.6万,查处造谣类案件29起,行政处罚30人次,教育训诫100人。温州还加强网络执法规范化建设,率全省之先制定《温州市网信办约谈办法》和《温州市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操作细则》,并配备了网络电子证据取证固定装备。温州的系列做法举措也得到了上级部门高度肯定,中央网信办网络综合协调管理与执法督查局将于今年4月在温召开全国网络行政执法工作交流培训会,推广介绍温州经验做法。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以来,“温州发布”还借助“两微N端一平台”,建立了“互联网+服务”便民通道,整合重点部门25类50项民生服务功能入驻“便民服务”栏目。同时,该平台借助人民日报、新华社新闻客户端等国家级新闻客户端,以及本地新闻客户端的平台推荐技术,实现温州发布全领域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发布“两微”粉丝66万多,去年全年累计发稿10500多篇。

  辟谣平台获国字号品牌栏目奖

  当下网络谣言在传播中有几个特点:迎合网民心态;貌似合理的逻辑推理过程;存在着层次提升的信息链条;获得眼球吸纳粉丝的恶意造谣越来越多。

  为净化网上舆论环境,温州还打造了全媒体专业辟谣平台——温州辟谣举报平台。该平台去年共发布涉温辟谣信息103条,成功获评“中国城市网盟品牌栏目奖”,温州辟谣还入选全国五大辟谣平台之列。温州辟谣举报网去年发布辟谣信息1790条,访问量共约7087万PV。其中,不少辟谣案例令人印象深刻。

  新浪微博网民“沂蒙山”曾发布微博称温州梅岙两动车相撞,消息几经转发后,其影响滚雪球式扩大。温州辟谣举报平台紧急联系铁路部门和公安部门,当即派出一线联络员带着地图去现场反复查看,最后发现,梅岙区域内连铁轨都没有。这一真相,彻底揭露了谣言的本质。这一辟谣案例,还入选了“2015年度全国网络十大典型举报案例”。

  网络社会组织全国推广“温州经验”

  网络社会组织是参与网络治理的重要力量,是党和政府联系互联网行业和广大网民的重要纽带。我市成立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探索建立温州网络公益组织联合会……网络社会组织“温州做法”获得中央网信办领导的高度肯定,分别在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和全省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交流并推广。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率全国之先成立网络社会组织党支部。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成立联合党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定发展方向,建立“党员之家”、“青年之家”,丰富党员日常组织生活。中央网信办官网和内部信息专门刊发推介“温州经验”。

  另外,为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常态发展,我市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关于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

本文转自:温州网

编辑: 林晶晶|责任编辑: 黄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