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意药业A股主板上市 诞生温州医药业第一股

温州网 2017-03-16 07:49:00
借助上市之机,公司将加大新药研发,在“十三五”期间将投入至少2.1亿元用于新药开发和生产工艺技术改造,使公司业务从原料药为主转变成制剂为主。
图为诚意药业上市登陆A股 郑俊杰/摄

  温州网讯 温州又添一家A股上市公司。15日,来自洞头区的浙江诚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诚意药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以发行价15.76元开盘,迅速涨至上市首日涨幅上限,达43.97%,收盘价为22.69元。按此测算,诚意药业的总市值已达19.33亿元。该公司董事长颜贻意表示,借助上市之机,公司将加大新药研发,在“十三五”期间将投入至少2.1亿元用于新药开发和生产工艺技术改造,使公司业务从原料药为主转变成制剂为主。

  技改助力老树绽新枝

  诚意药业成立于2001年,但并不是一张新面孔,是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制药企业。资料显示,诚意药业的前身为铜山制药厂,成立于1966年10月。

  我国改革开放后,铜山制药厂也于1980年迎来新任厂长颜贻意,他利用药厂的有限资金,进行一系列的技改,使困境中的药厂又长出“新芽”。

  创新与技改,这两个词一直围绕着这家药企的成长。在1994年,该药企采取“公有民营”体制后,就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来自诚意药业的数据显示,在更名为诚意药业前的2000年,其当年销售额已达1.35亿元,利润达4800万元,而1994年其年销售额才3364万元。

  接着,诚意药业变身为股份制民营企业,为其上市铺路。诚意药业带头人颜贻意则以打造“百年药企”为宗旨,推行“工匠精神”,设立技术研发中心,使公司不少原料药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跃升为行业前茅,其中包括盐酸氨基葡萄糖、天麻素等。

  来自诚意药业的数据显示,在国家“十二五”期间,该公司的产值与销售额年平均增幅超过20%,而利润总额年平均增幅更是达到25%。

  在国家“十三五”期间,诚意药业又为自己定下了增长目标,到2020年公司产值与销售额均达到5.8亿元,而净利润要达到1.1亿元。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公司营收为3.21亿多元,净利润为6816万元,同比均有较大增长。

  着重扩张制剂产品线

  目前,诚意药业的盐酸氨基葡萄糖、利巴韦林、天麻素等原料药的市场份额均位列国内前三名,同时其出口的硫唑嘌呤原料药为国内最多。

  显然,诚意药业要进一步成长,必须要从原料药生产商转化为制剂生产商,毕竟制剂直接面对广大消费者,有更大的市场空间。颜贻意表示,成功上市给公司发展带来充裕的资金,可以在新药研发上投入更多。根据计划,诚意药业在“十三五”期间年均新药研发资金将达到销售额的4%以上,总金额将超过2.1亿元以上。

  招股说明书显示,诚意药业成功上市共募集到近3.39亿元,主要投向制剂大楼技术改造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等方面。

  颜贻意透露,近十年来,公司一直在不断转变,逐步做大制剂产品,目前制剂产品的销售收入已占到公司销售额的52%,而早年仅占公司销售额的2%。

  从诚意药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看,该公司将更侧重于制剂产品的新产品开发,在计划新开发的42个产品中,有33个属制剂产品,占比达78.57%。在这些要新开发的制剂产品中,有胶囊、片剂、注射液、颗粒剂等。

  “公司成功上市,将为今后发展打开空间,制剂产品销售收入在公司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颜贻意透露。接下来,该公司为使自身在行业内更具竞争力,还将通过收购药企等方式增加制剂产品线,完善产业链;同时,公司还将利用洞头海洋资源优势,计划开发酶合成绿色产品。根据计划,诚意药业在2020年末,将通过收购或兼并方式,控股或参股5~6家企业。

  目前,诚意药业在业界不仅仅是原料药的生产商,其生产的部分制剂产品市场占有率已很高,像托拉塞米制剂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为12.39%,名列该类产品国内第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