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自己的公积金

360常识网 2017-03-16 10:41:08
如何将自己公积金的作用发挥到最大,赶紧来看看这正确使用自己公积金的五大要领。
查看评论

  正确使用自己的公积金

  正确使用自己的公积金

  要领一:精于算计巧用公积金贷款额度

  张女士和她的先生都是一家大型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在结婚买房时设计出一个绝妙公积金使用计划:在和丈夫领结婚证前,两人先以各自的名义购买了4楼与5楼上下相邻的一室一厅的房子,这样算来可节省一大笔钱。

  根据公积金管理规定,如果夫妇双方都缴公积金,只能用其中的一个,不能双方同时使用。

  张女士是这样设计的:两个人如果共买一套房子,只能用夫妇一个人的公积金贷款额度10万元,而两个人分开买房子就可以各自申请10万元的公积金,可以多获得公积金贷款10万元。当两套房子全部装修好以后,他们把其中的一套以每月1600元的价格租出去,这样既可以做到“以租养贷”,又减轻了还款的压力。等孩子将来出生后,把现在的4楼和5楼两套居室打通,装上楼梯,就能成为一套复式公寓。张女士对公积金贷款的使用真是算计到家。

  要领二:留出资金变通公积金来买车

  目前,汽车消费热潮正不断升温,有的市民购房时资金充裕,没有申请住房贷款,可不久后需要购车时资金不足,只好申请购车贷款。其实,更好的做法是在购房时申请住房贷款,留出资金购车,这样其实就是巧用住房贷款购车。

  如果同样是10万元5年期的贷款,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月利率是3‰,每月还款额是1823.66元,而汽车贷款的月利率是5.025‰,每月还款额要2169.2元。目前,有些汽车销售商推出10%的利率优惠,即使这样每月还款额也要达到1952.28元。5年下来,两者相差7717.72元。

  此外,住房贷款期限更长,可以降低每月还款的金额。目前汽车贷款的期限一般在5年以下,同样借款10万元,5年期汽车贷款每月还款要2169.2元,而20年期的公积金贷款每月还款只要608.62元。这样就大大减轻了还款的压力。

  因此,购房者即使买房时资金充裕,也应该事先考虑其他的大宗消费需求,比如购车、装修、子女教育等,而申请一定比例的购房贷款,比较合算的是申请纯公积金贷款。

  要领三:组合贷款公积金能省大钱

  如果你申请下来的公积金贷款额度不够支付房价款,可以同时办理个人住房商业贷款,这种二者相结合的贷款被称之为组合贷款。

  朱先生以25万元购买了某高层单元,在委托按揭公司办按揭贷款时,要求帮他争取到2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条件较严格,有时未必能完全按买家的要求进行办理。20万元公积金贷款是该套物业成交价的八成,办这个额度的公积金贷款显然是不可能的,一来公积金贷款规定不能超过成交价的七成,二来目前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为13万元。

  但按揭公司人员发现,因为张先生是某著名跨国公司的销售主管,月收入过万元,是银行的“优质客户”,所以他申请占成交价八成的总贷款额,银行是可以批准的。于是,在按揭公司的帮助下,朱先生与银行等进行了协商,最终办理了20万元的“组合贷款”,即由13万元公积金贷款和7万元的商业性贷款组合而成。

  尽管同样是贷款,但商业贷款与公积金贷款的利率就相差了一大截。商业贷款的年利率是4.77%,而公积金贷款的年利率是3.6%,这一笔公积金贷款一下就帮张先生省下了好几万元。

  要领四:无利息税公积金账户省力合算

  很多人看到自己公积金账户里的钱越来越多,常常会觉得不划算:除了买房或一些特定情况下才能使用,要“套现”只有等退休,这么大笔钱不能用实在可惜。很少有人知道:钱存在公积金账户里是不收取利息税的,在目前国家规定的利率下,钱存在公积金账户里,绝对比存银行活期、零存整取1年期、整存整取1年期要合算。

  目前,职工当年存储的住房公积金比照居民储蓄活期存款利率即0.72%计息,上一年结转的住房公积金存储本息比照三个月整存整取的利率即1.71%计息。而商业银行存款整存整取一年的利息是1.98%,除去20%的利息税为1.58%,比公积金的利率要低0.13%。

  因此,如果不是急于用公积金抵扣房款的话,钱存在公积金里绝对省心省力又合算,更何况存在公积金帐户里还有及时贷到第二套房房款的机会。如果既贷了公积金又贷了商业贷款,与其用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抵扣公积金贷款,还不如另外准备一笔钱,先还商业贷款。

  要领五:长期缴纳公积金变养老金

  据了解,目前很多人只知道“三金”(医保金、失业保险金和养老金)是必缴的,而没有“公积金”则问题不大。事实上,公积金也是法定必缴,员工放弃了“公积金”,也等于放弃了一块很重要的福利,甚至可以说是放弃了一份养老金。

  首先是丧失了购房低息贷款的权利。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利率是,1-5年期年利率为3.6%,6-30年期年利率为4.05%。而购房商业贷款的利率是,1-5年期年利率为4.77%,6-30年期的利率为5.04%。

  此外,员工如果一直不动用公积金买房,在退休、或遭遇不幸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个人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全部本息余额,这可是一笔相当可观的“养老金”。

  需要提醒的是,在跳槽、换岗已越来越成为生活的常态的现在,应该时刻注意保护自己的“公积金”。

  签订劳动合同时,员工可以要求企业为其缴纳公积金。当变动工作时,住房公积金本息应转入新调入的单位,应该记住住房公积金账号也要作相应调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黄作敏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